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当代直销>> 正文

如何科学地看待金融危机后的历史性机遇

发布: 2010-05-11 20:20:40    作者: 遇思阁   来源: 当代直销  

当机遇来敲门的时候,抓住机遇只是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则是如何用好机遇。以“金融危机与直销行业的信心与责任”为主题的第十四届直销学术研讨会便在这个时候如期召开了。没有冗长的开场白,没有多余的噱头,在陈得发教授和孙选中院长简单精炼的开场白之后,所有与会嘉宾纷纷上台,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出发,谈“直销与金融危机”的最核心的观点。在这里,《当代直销》的记者把嘉宾们最核心的观点总结出来,以飨读者。

秦永楠辩证思维来自美国的“创新双刃剑”

    营销模式或者叫做销售模式,是一种来自美国的创新型销售方法。创新是直销企业突破困境、追求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在发展和进步的同时,我们应看到和规避潜在的风险。

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经营环境,经营环境的维护有利于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企业要发展和环境要优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金融危机虽然给直销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真正适合直销行业的黄金时代还没有到来,要抓住机遇,也要注意“度”的把握,要宽严适度,赏罚分明。(发言者为原中国直销业研究课题组组长)

欧阳文章危机过后的大繁荣时代直将独占鳌头

当国内实体经济受到金融危机重创、传统行业一片寂静时,直销业却越战越勇,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金融危机过后,中国大陆会进入经济大繁荣时期。从今年国家有关部门统计的指标来看,物价上涨的主要领域是农副产品,就是说农民的收入提高很快。所以,直销产品提供给广大的农民,潜力是很大的。所以,后危机时代同样是直销行业发展的好机遇。抓住好的机遇,直销行业将带动大陆经济的复苏和繁荣。(发言者为北京新东方直销研究中心主任

王璞战略性实施直销内外并重

向外看,指的是社会责任,是企业内部的道德教育问题。“直销行业的特点是人员非常分散,人跟社会的接触面非常广,这造成了不易管理,行为准则不易统一,对管理的挑战更大。”提高责任意识、树立诚信的道德标准势在必行。向内看,对员工的培训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之中,人的诚信、责任、爱,这些最基本的,最具有普世意义的培训要加强。

我认为直销行业应该重视培训,这种培训不仅仅是把企业的激励制度培训清楚,把人的潜能给调动出来了,还要让他们有社会责任,有道德感。这个责任恰恰是直销企业对中国、对世界、对国家、对社区负责任的内化表现。(发言者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

倪跃峰直销的发展需要最大诚信和行业规范

首先,“我们讲做直销,不仅仅是要讲诚信,而且要强调最大诚信。”开发新客户比留住老客户的花销大得多,所以对诚信要有相当的重视程度。其次,大的益处是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减少了许多的中间环节,控制了成本,增加了经营者的利益、利润,还使消费者得到更大的优惠。这是行业的特殊性,应该用行业特殊的规范来疏导和引领这个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最后,我认为将以往被称作“生产消费者”或“消费生产者”的直销人,重新定义为“消费经营者”,我认为这样更加准确。(发言者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MBA导师

刘凯湘异态经济凸显直销优势发人深思

直销行业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凸显出的优势,在常态环境下是否会正常发挥?“我们要思考,从直销企业来说,在严重的金融危机情况之下,我们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在常态之下呢?在正常的经济环境之下,我们还有优势吗?”从立法、监管角度来讲,对直销行业的态度多管字当头、严字当头,负面的东西比较多。我认为应审视地思考它对经济、岗位提供、解决就业等的发展贡献,从监管和立法的角度多挖掘一些,更好地规范直销企业、直销行业、直销产业,不应带“有色眼镜”看直销。(发言者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周由贤经济衰退下中国直销风景这边独好 

当金融危机、经济衰退时,失业率会提高,而直销的发展人数反而会上升。我们知道经济衰退会造成消费能力的降低,但是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对直销产业的冲击非常小。直销、经济衰退和金融风暴有很微妙的“翘翘板”的关系。

中国优势得天独厚,虽然有金融风暴,但大陆受到的冲击最小。中国的三个最重要的秘诀是:消费能力、九十年代后的作者和中国政府对直销公司的必然开放。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很多主张会带来不可限量的消费能力,直销人才交流主要在中国,这些都形成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形式。(发言者为中华直销管理学会常务理事)

陈元平宏观的空间拓展与微观的产品研发

从宏观和战略的角度讲,直销产业里面从事健康产品销售和服务的行业居多。所以,直销产业为经营健康产品服务,那么用直销的方式来经营这个产业,空间非常的大。

从非常微观的角度出发,就是以这种方式进行产品研发。但是我们的产品研发和服务模式不够,是否可以加入健康管理的概念?要使直销行业步入主流,仅凭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办到的,那就应该了解主流行业,取主流行业的长,补自己之短。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健康管理学院院长)

黄永刚直销业在中国大陆逆势飘红成必然 

在中国大陆,直销企业逆势而上,这种看似非常奇怪的现象,其实是一种必然。从销售的角度来看,直销和其它营销方式最大的不同,就是通道和其它方式的不同,通道的分配方式和其它营销方式的不同。这个通道对于直销企业来讲是低固定成本的营销方式,所以,低固定成本、低固定费用的营销方式必然能够经历经济的低潮时期。而在这个时期,恰恰能够体现出低固定费用的优势所在。直销企业这种方式还可以很快地低成本地推出很多新产品,这又适应了经济衰退时期的新的消费需求。金融危机造成的新增失业人员,必然要找到新的活路,实际上直销恰恰是低成本创业的最好方式。这个时期,也恰恰是直销企业优势的展现。(发言者为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柴小青:新时代的企业警钟战略与新视角

企业目标、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声誉的协同,这是新时代的企业竞争战略的新视角。协同实际是把不同的资源整合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下,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要对传统的企业目标进行拓展,对企业责任进行合理界定。在这里我提出一个“企业与社会共生”的观点。并进一步提出三个推进模式,即企业声誉的拉动式、目标推动式和社会责任带动式。要对传统企业的目标适当拓展并合理建立社会责任。

当前一个突出的亮点是企业声誉管理。企业的目标是获得利润,但是调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的声誉,甚至比企业的业绩还重要,所以我们应把责任和企业声誉纳纳入到企业管理的战略高度来考虑。(发言者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

杨帆:金融危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

美国金融危机给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机遇。从长期的竞争观点来看,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国家的、一个民族的竞争对手要是出了事,就是对自己最好。中国的经济要减少经济危机的影响,关键是要转变结构,如果还是过去的结构,当然要受到影响。中国内部消费的启动如果有严重障碍,那就是自己的结构性问题:不依附美国,我们自己能不能启动内需?

结合到直销上来就是,要区别金融活动和商品活动,这个区别是制定政策的核心。理论上弄清楚了,可以对直销继续放开政策。强调要限制的是金融活动,不限制的是商业活动。不能把直销当成传销,实际上现在传销把商业活动变成金融活动了,这是理论上的区别。发言者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