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当代直销>> 正文

网络营销:E化的直销

发布: 2009-12-08 13:34:34    作者: admin   来源: 当代直销  

网络营销是以国际互联网为基础,利用数字化的信息和网络媒体的交互性来辅助营销目标实现的一种新型的市场营销方式。网络营销最直观的认识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以网络为导向,为实现企业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企业活动。

网络营销职能的实现,需要通过一种或多种网络营销手段,常用的网络营销方法除了搜索引擎注册之外还有关键词搜索、网络广告、TMTW来电付费广告、交换链接、信息发布、禹含网络整合营销、邮件列表、许可E-mail营销、个性化营销、会员制营销、网上商店、网络视频营销、论坛营销、网络图片营销等。

 

网络营销:21世纪的新营销

 

网络营销的产生,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消费者价值观的变革和商业竞争等综合因素所促成的。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使信息社会的内涵有了进一步改变。在信息网络时代,网络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信息的分配和接收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合作和交流的环境。企业也正在利用网络新技术的快速便车,促进企业飞速发展。

网络营销产生于消费者价值观的变革: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企业经营永恒的核心。利用网络这一科技制高点为消费者提供各种类型的服务,是取得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网络营销还产生于商业的竞争,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化,为了在竞争中占有优势,各企业都使出了浑身的解数想方设法地吸引顾客,很难说还有什么新颖独特的方法出奇胜。开展网络营销,可以节约大量昂贵的店面租金,可以减少库存商品资金占用,可使经营规模不受场地的制约,可便于采集客户信息等等。

美国IDC公布的全球因特网普及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全球经济正在衰退,但是因特网人口还是在稳步增加。全球因特网人口将超过6亿人。其中每天上网的人数将近2亿,这个数字每年还在以30%的速度增长。2006年中国网民就已经超过一亿,并且正在快速的增长。巨大的上网人数,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在欧美国家,90%以上的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通过网络寻找自己的客户、寻找需要的产品,这已经成为了习惯。如果企业想购买些什么,特别是首次购买时,会先在网上进行初步的查找和选择,再进一步与供应者取得联系。网上巨大的消费群体特别是企业的商务习惯变化,给网络营销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成熟以及联网成本的低廉,互联网好比是一种“万能胶”将企业、团体、组织以及个人跨时空联结在一起,使得他们之间信息的交换变得唾手可得。市场营销中最重要也最本质的是组织和个人之间进行信息传播和交换。正因如此,互联网具有营销所要求的某些特性,使得网络营销呈现出以下一些特点:跨时空、多媒体、交互式、个性化、成长性、整合性、超前性、高效性、经济性、技术性。

企业纷纷利用网络开展营销

网络营销以低成本、易控制、互动性而为营销人所狂热。随着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多种新媒体的产生,产生了众多的营销理论、思想和理念,如:整合营销、深度营销、一体化营销、互动营销、事件营销等。这俘获了一群浴血拼搏的营销人,出现了大批研究新营销的实战家、理论家、企业家。网络营销也成了大家的宠儿。

去年,蒙牛在乳业信任危机发生后,独创性地借用新浪平台,通过网络视频进行“蒙牛安全生产24小时直播”。仅1115日到123日,页面总流量就达到549273,其中仅1117日的“亲历蒙牛机器人运输车体验蒙牛真诚”视频,播放量就达15127。毫无疑问,通过这次网络营销,蒙牛借助新浪的公信力、聚合性及用户黏性,为自身品牌形象的正面引导起到了极大的提升作用。

另外,北京奥运会期间,耐克在新浪博客频道投放了博客模板广告。耐克利用自己的体育明星资源,将刘翔、陈中、易建联的广告写真做成精美的模板,并将这些运动员各自的精神特质,例如刘翔的专注、陈中的历练、易建联的奋斗,作为模板主题激励网民,为网民广泛使用。而新浪博客频道聚集的海量网民及其对博客使用的超强黏性,让耐克品牌广泛深入到网民中。

在这新思想、新理论百花齐放的环境中,能够成功做好网络营销的企业非常多。如兰蔻、欧莱雅成功的利用网络营销在中国的日化市场分了一块大蛋糕,当然还有由一个帖子进入亿万人之口的王老吉,还有沃尔玛、红孩子、慧聪、PPGBONO、当当网、卓越网等B2BB2C等网上销售和网上展销企业。

近年来,国内的主流电子商务企业纷纷争夺行业网,继中国网库在国内率先开创行业网营销并获得巨大成功后,铭万、中搜等公司也相继进入了行业网营销市场。他们的服务包括:理解并整合委托企业的营销核心、发掘和科学地管理营销对象、多维立体地应用营销工具、良好的反馈交互机制、降低营销成本和提高营销效益、大型网站广告发布、精准电子邮件群发、网络软文发布、网络品牌树立等。

直销不断E化,销售不再受限

正如互联网对传统媒体产生冲击一样,互联网也对直销这种现代销售模式产生着巨大的冲击。原来的直销是人对人,今后E化的直销可以说是隐性的点对点的营销,是对“人到人”这种传统直销方式的变革。

直销E化不仅包括电子商务,还包括了信息、管理等多个方面。直销E化是企业的一个战略和手段,直销E化的外在主要表现形式是电子商务。中国互联网业一直在探索,电子商务网站一直在开拓,网络营销的模式在不断创新,其规模在不断发展不断壮大。从总体上看,国内的网络营销模式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代属于网站型营销,以自建网站、网络广告或搜索引擎等方式进行营销;第二代属于会员制营销,通过加入B2B平台开展营销;目前的行业网营销属于第三代,是会员制营销的升级和改良。与第一、二两代网络营销模式相比,行业网营销的优势在于,传统企业既是开发商,又是零售商,不仅跳出了第一代网络营销无休止投入的困境,而且不再为营销信息沉没、企业无法出头而担忧。

E化后的直销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来销售未被批准进入直销渠道的产品,这已成公开的秘密,但是这也无可厚非,毕竟网上的生意是无明确限定的。虽然现在直销产品的范围亟待扩大,但是政府的文件中就是还没有出台。所以,对于正规的直销企业来说,网络则也能解决他们直销产品限制的烦恼。

直销E化后的企业产品营销,对正规直销企业来说能突破区域限制,对没直销通行证的企业来说可以大肆“卖东西”。现在的直销在宣传时经常宣称,直销减少了中间环节,从而降低了成本,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消费剩余。

与此同时,通过网络技术,可以方便地对顾客进行自动跟进、访客跟踪,进行精准性的营销,这样也可以节省大量成本。正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有些公司开盘时就采用E化直销,根本不涉及“线下的直销”。

大趋势下网络运营商助力网上直销

“在网上卖东西”,的确是一件不错的事情。有统计显示,我国目前的网民中,仅在淘宝网上开有网店的就有几百万家,正常营业的有三分之一,月利润在3000元以上的正常营业网店有1/20

现在,已经有很多人通过淘宝网、慧聪网、晶品网、拍拍网等购物平台,宣传、销售直销产品了。比如,淘宝网作为国内最大的主流网上交易平台,汇集了国内外众多知名直销品牌的众多产品,这些直销产品的销售业绩呈现一种很好的运营态势,有些消费者一次性购买数十件、热门产品一天销售几十件等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有调查统计发现,淘宝店铺数量反应出来的直销企业品牌流行程度与直销市场基本类似,位列第一集团的完美、安利、雅芳和玫琳凯等四大品牌将其他品牌远远抛在身后,相较而言其交易指数及存活状况也较为乐观。而其中涉及完美店铺以2340家的数量遥遥领先,表现惊艳。同时,这么多数量的店铺中,除了新时代和月朗国际的部分店铺大量掺和销售其他渠道产品外,其余的都是以销售相关公司主流产品为主的店铺。可见直销品牌已经在网络交易平台有了相当的品牌知名度,购买者也有了充分的品牌适应能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直销公司都明确反对直销人员网上开店,因为这一是违反了直销面对面服务的规律,二是其网上销售的产品大多是无质量保证的低价产品,损害了公司的形象和商誉。可以说,无缝不钻的网上购物正是利用这低价战略逐渐侵袭着直销人的市场空间。而作为网络运营商的淘宝网、拍拍网等网络商家,正好助力了直销人的网上销售行为。要说明的是,网站提供正常的开店服务,这一点并不违法。

另外,腾讯网提供的QQQQ群、微软公司提供的MSN、新浪搜狐等公司提供的UC房和博客空间,等等,这些均已成为很多直销人的营销阵地,他们纷纷利用这些免费的网络工具,正有声有色地开展着网上的直销生意。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