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当代直销>> 正文

电视购物:逆市而上的朝阳产业

发布: 2009-12-08 13:31:05    作者: admin   来源: 当代直销  

继零售、超市、网上商店之后,电视购物这种中国近年来声势浩大的营销模式开始兴起。美国和西欧的电视购物风靡全国时,中国的橡果国际等企业将这一营销理念引入中国。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电视购物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100亿元,跟2007年相比,增长超过50%。与其相关的附属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300多亿元。

当下风行于中国市场的电视购物模式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以广电系统推出的24小时播出的购物频道形成的“家庭购物”模式,以湖南广电集团的快乐购和上海文广集团的东方CJ为代表,这种模式更接近于大卖场,通过24小时播出的购物频道,广泛吸纳、代理各种产品登陆频道平台,通过广告营销,推动产品销售;另一种模式以橡果国际和七星购物为代表。通过购买各个卫视的广告播出时段资源收购或者参与生产自有产品,借助广告营销,实现产品销售并获利。

橡果国际是国内电视购物模式的代表,它的产品,一般都是通过明星做代言人,然后在电视上播放事先录制好的510分钟广告宣传片,形象地将产品完全地展示出来,通过专业的知识进行演示介绍,让观众感觉到虽然不能亲身试用,但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然后通过屏幕上显示的免费电话直接达成订购销售,赚取利润。这种模式与会议营销有些相似,差别就在于会议营销只能影响少部分人,而电视购物则是影响大众人群。而与普通的电视广告相比,电视购物的成本相对低下,并且能直接到达销售的目标。

橡果国际还可以选择多个独立的项目与厂家合作,走短期但产品多元化之路。例如,橡果国际曾销售过“氧立得”、“波丽宝”、“好记星”、“爱普泰克网E拍”、“视乐奇”、“背背佳”、“紫环治疗仪”、“安耐驰”等产品。这种产品品牌与公司脱离的经营模式,对于橡果国际来说,更具灵活性和低风险性,产品的品牌一般来说不会直接影响公司,而且有利于橡果国际追求短期快速的利润。

橡果国际等电视购物公司都具有非常稳定的媒体资源,它有效借助电视台的品牌优势,以媒体一直具有的真实公正的客观立场来换取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如果这家电视台的覆盖率达到一定的规模时,这种营销方式所产生的利润将不计其数,带给供货商的企业品牌价值更是难以估计。

电视购物,目前采取的大多还是现金交易。货到付款,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或者直接往银行卡上支付。这种交易方式,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一些生存环境,他们的不良信誉直接损害了电视购物这一新的营销模式。为此,橡果国际开始思变思通,他们将目光瞄准了淘宝的支付宝体系,并推出了先行赔付。而且还与北京市消协联手推出“先行赔付”首个电视购物信誉质量保证金,以明确的制度和措施来保障消费者权益。“先行赔付作为一种有效解决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权益制度,它把企业诚信和业务运营提到一个可见层面,让企业更透明公开的接受外界审视与评判,是对企业的考验”,橡果国际总裁杨东杰曾说过。

随着电视购物的发展,又延伸出了一些非常有特色的栏目,例如南方电视台四套节目的《巅峰对决》栏目,它是在传统的电视购物广告基础上,以活动的形式直接促销。从本质上讲,这也是电视购物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产物。

眼下的金融危机,使一些传统企业痛不欲生,但是电视购物行业却做得有声有色,并且呈现出在逆市中上扬的态势。许多国内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出口型的企业,都开始把电视购物作为减轻库存缓解积压的理想渠道。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经济低迷反而带动了电视购物行业的整体复苏。但是,电视购物也存在鱼龙混杂的问题,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引起了消费者的质疑,也影响了电视购物这一“朝阳产业”的快速发展。值得庆幸的是,业内翘首以盼的相关行业规范的制定和推出已经被提上日程,《电视购物节目标准》和《电视购物行业标准》正在编制中,前者有望年内出台。这将为电视购物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健康”保障。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