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选择系统比选择老师更重要!

发布: 2010-04-05 15:59:46    作者: 颜汝红   来源: 新华商  

       (导语)假如我们把直销行业比作一所大学的话,那么直销系统就是这所大学的整体,它包括学校里的老师、学校里的教学设施、学校里不同的系分类。

       我们选对了某一位优秀的老师,我们跟着他(她)最多也只能学到这位老师掌握的知识和本领;如果我们选对的是一所优秀的学校,而这所优秀的学校里有方方面面众多优秀的老师,都能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直销行业里,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要想把直销做成功,就必须找对一个好的老师;还有一种观点是,要想把直销做成功,就必须找对一个好的系统。

       找对一个好的老师,肯教我们,愿帮我们,我们的直销事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这话不假。如果直销老师自己对直销一知半解,只有半桶水,或者一窍不通,一问三不知,那即使他(她)有一颗热忱的心,希望自己的伙伴都能成功,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无法将直销方方面面的知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自己的伙伴。假如直销老师是个“直销通”,却没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这样的老师也不可能将他(她)所掌握的知识传授给伙伴。直销员事事需要自学,成才或者成功当然都难了。而要找到一个既懂直销,又能够帮助伙伴的老师谈何容易?

       由此我想到了直销系统。

 

    系统的特点

       系统是什么?系统就是同类事物按一定的规律、文化组成的整体。系统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一个有组织能力,有领导能力,有规范秩序,有完善文化体系的群体。

       打个比方:人体是有细胞组成的,存在形式可以说是一个个体,一个单一的人。同样的道理,老师也是一个个体,一个单一的人。我们所说的直销系统,却像一所学校,有许多优秀老师组成。由若干个完整的直销“细胞”组成。在这个系统中,即使一两个细胞出现了问题,但整体的组织不会遭到毁灭性破坏,系统的运作肯定还是正常的。

       直销商经常说到的一个词就是“复制”, “复制”简单的说就是“克隆”。做直销找一个好的系统或老师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复制”,将直销知识、直销经营理念、直销优秀文化完整地“复制”下来,为自己将来开创良好的直销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指的复制是复制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不能机械的单纯“克隆”。因为直销系统有很多精英组成,而每个人的思维大相径庭,五花八门,各有千秋,需要优胜劣汰,不断地完善和发展。

       复制不意味着没有灵活性,灵活性就允许不同的观念、不同的思维、不同的文化并存。系统正是众多成功者的集合体,是先进观念、超前思维、优秀文化的综合反映。成功的系统是由很多人的不同失败教训、成功经历的累积、总结和提升。系统“复制”的是一种思维模式、行为模式,让你事半功倍,花一份的力,做两份的事,掌握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流程。

 

个人与系统的依存关系

       柯维博士的《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谈到:“个人的成长会经过三个阶段,依赖期——独立期——互赖期”。绝大多数直销人会停留在第一个阶段,他们的共性就是依赖,上依赖老师,下依赖伙伴。依赖是大多数人天生就有的共性。《存在主义》写道:“如果当上帝不存在,人们会陷入焦虑。”这里的“上帝”是指一切左右人行为的外力。人们习惯于被人安排生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一旦要自己安排生活和工作时,就会不知所措,无所适从。

       在直销行业里,大多数人通过漫长的依赖期,学到了直销知识,掌握了直销技巧,不知不觉地就学会了独立:独立思考,独立沟通,独立开拓市场,进入了成熟的独立期,并慢慢走向自我,形成自己的直销理念,迈向成功的彼岸。

       这些成功人士经常聚集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扬长避短,相互信赖,相互依存,共同提高,就进入了更高层面的互赖。这时就形成了系统。

       在中国的直销行业里,有许多优秀的直销老师,他们都是一流的直销界精英,走到哪家直销企业都能够把这家企业的直销事业做大。但他们手下“复制”、培养出了多少直销精英?业界能够排得上号的或许没有几个人能说出他们的名字。而像如新黄埔系统、新时代众成教育系统、天狮成功系统等直销系统,却培养造就成功了一批又一批直销人才。这些直销人才在原先的直销公司能够成功,假如将来“跳槽”到任何一家直销企业,他们也一样能够成功。因为他们手里都握有一把成功的钥匙。

       我做某公司的直销时,我的直销老师是一位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的直销“精英”。她不仅能够看手诊,说出每一位顾客的身体状况,而且能说会道,给我们上课不用讲稿。按理说,我走进直销行业遇到这样的“贵人”应该是很幸运的。遗憾的是,我的“老师”不允许别人比她做得好,做得好的人个个都会排挤。当我们很多人做到和她平级时,她都把我们做起来的业绩偷偷扣下,报到她自己名下;还故意制造事端,挑拨我们与伙伴间的关系,把别人好不容易沟通来的顾客,报单时报成了她自己的伙伴。

       我在直销行业能够十几年坚持走到今天,曾经做出过良好的销售业绩,真正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系统。因为在系统里有很多让我敬佩的“老师”,虽然我的业绩做得再好也与他们没有关系,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仅仅是把我们当成事业伙伴,更是当成良师益友。

       假如我们把直销行业比作一所大学的话,那么直销系统就是这所大学的整体,它包括学校里的老师、学校里的教学设施、学校里不同的系分类。在学校里,我们选对了某一位优秀的老师,我们跟着他(她)最多也只能学到这位老师掌握的知识和本领;如果我们选对的是一所优秀的学校,而这所优秀的学校里有方方面面众多优秀的老师,我们在这所学校里只要自己想学,只要自己肯学,都可以随意找到有不同本领的老师,那我们学到的知识才可能全面,才可能让这些知识成为我们日后事业腾飞的翅膀。

       做直销,选择系统比选择老师更重要!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