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当代直销>> 正文

直销信息化解决之道

发布: 2009-02-28 23:19:32    作者: admin   来源: 当代直销  

主持人:陈亮  林淑敏

孟凡平:北京中科北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范伟云:美艾国际专业行销机构总经理

王应南:泉州南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十三次互联网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网民数量已经超过2.53亿,位居世界第一位;目前中国网站数量已达191.9万个,域名总数为1485万个,年增长率超过50%。始于2007年的网络直销这种新形式,伴随着国内电子商务的陆续发展,逐渐开始成为影响直销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从2005年开始,大大小小的直销管理软件开发团队星星点点、若隐若现正瓜分着这个新兴市场。经过三年时间的发展,已经有数百家的直销管理软件开发团队,每年的快速增长以及大部分的快速死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与思考。如何能有效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打造适合直销企业或直销团队甚至是直销商使用的直销软件,成为直销软件行业中不断探究的问题。

直销配套产业就是做服务

    主持人:直销配套行业的再起风云,让业界再度注目。第三方支付、POS机等还处在切入阶段,相比之下,已经存在几年的直销管理软件、酬金支付软件等已经在直销行业立足。有专家估计,目前直销管理软件的市场份额在5000万人民币左右,随着相关企业对信息化的日益重视,这个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开拓空间的。

孟凡平:其实这个5000万的数字是我提出来的。中科北软从1998年开始进入直销管理软件市场,2003年开始进行品牌经营,2004年开始进军国际市场。

范伟云:2006年开始,我组织了一个团队,专门做两件事情,一件是研究,即互联网在直销中的应用研究;另一件是开发,就是开发协助直销员工作的互联网工具。所以这两年里我也出了两本书,一本是《在互联网里打造你的直销王国》,另一本是《财富第六波》,现在在印发《财富第六波》的第二版,其中我也参与了当中的编辑工作。我的目的也就是为了让互联网不仅仅成为娱乐的工具,它也应该成为挣钱的工具。这个市场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王应南:直销这个市场是很大,很多中型的公司都想切入,都希望在销售模式进行突破,捞到第一桶金以摆托困境,或以最小的成本得最多的回报。2007年前,我们每年都收到这种企业希望定制这类直销软件的需要,但当时市场也很少有这种软件。

    主持人:也有一种说法是,虽然直销企业的信息化市场份额至少有数亿元,但直销软件还只是直销企业里比较小的一块服务。有观点认为,“如ERP这类管理软件和一些办公软件,包括天狮和微软合作的一些信息化软件,我们直销软件现在还无法替代”。请问你们企业的直销软件服务的功能有多大?你们的直销相关服务模块的服务功能有多大?

孟凡平:直销管理软件的服务功能,可以在两个层次上分析:一个是基本的业务管理功能,包括人力资源的管理、信息流的管理、物流的管理、资金流的管理,这主要解决直销企业业务开展层面的管理;第二个方面是专家支持系统,通过前面大量的业务数据信息,进行专家决策分析,为公司高层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持。

ERP相比,直销管理软件有相类似的地方,更多的是区别。比如说信息流管理方面,就是相类似的。但明显的不同有几点:第一,直销软件的侧重点在于直销销售过程中的管理,包括网络团队管理、薪酬结算、订单管理、公司跟直销商的信息交互等等,它更侧重于销售环节;ERP更侧重于生产环节,比如原料采购、生产监控。第二,直销软件是直销行业的专业性软件,开发直销软件需要对直销业务本身有深入的了解,软件开发中需要认真了解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很多的量身定制;但ERP是相对比较成熟通用的软件系统,对用户个性化的需求程度比较低。第三,ERP系统是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很成熟的系统体系,其软件模型非常成熟和规范,产品化程度高;而直销行业目前尚没有成熟的理论体系,尤其在中国,直销行业处于快速的创新和变革中,直销软件还无法实现通用产品化,只能实现“半产品+半项目”的方式进行开发。因此,直销软件需要的个性化服务比较多。

王应南:我们南狐科技的直销软件目前主要针对直销员,这市场看是很大,其实做直销的流动非常大,稳定性不高,目前这个市场容量还是非常有限的,有一些公司原来也是做个人直销软件,但后来也转入定做直销企业软件,南狐科技也将转入这个面向企业的直销软件。ERP有非常复杂的管理流程,其实直销软件也是一样有门槛的,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奖金计算方式,而且基本上是多层直销,众多人员计算更加复杂这是其一;第二说到办公软件,我们的直销软件都是要有这一块的,南狐科技的直销软件就是集办公、进销存、财务为一体的管理软件。

    主持人:对于直销信息化市场的细分,我们消费者感受最深的可能就是直销软件行业服务意识的提高。很多直销软件公司垮掉了,也有不少的公司存活了下来,而活下来的公司无不是在服务上加大了功夫,“没有服务就没有发展”。你们分别谈谈这个行业的完善服务吧!  

范伟云:我们主要以服务为主,我们为团队打造出来的产品是免费的,我们不向团队收钱。我们收钱是向用户收钱,谁用谁付钱,团队肯定有直销人员。我们给每个直销人员一个独立的网站,这个网站,每次有人来访问它,我们都可以清晰看到到底是谁介绍来的,这个非常清楚。我们收的是服务费,用户开通业务就收钱,每人每月12块钱,就像QQ那样,QQ是用于娱乐上,而我们的软件是用于直销上,所以也有人把我们的软件称作直销界的专用QQ

王应南:服务是非常重要的,软件这个行业其实就是服务行业,好的软件就是改出来的,同一个软件的服务肯定是不一样的,很多竞争对手看到我们的软件卖得非常火也想来分一杯羹,但是他们的服务没有跟上去,结果客户不买他们的账,如直销行业产品不断地更新,有一些直销软件写好就放在那里了,不及时更新产品,这种软件对客户来说是没有用的。客户会提大量有用的意见,软件要满足客户需求,客户在发展,市场在变化,软件服务也要跟上。

孟凡平:其实做软件本身就是一种服务,它跟销售保健品、化妆品完全不同,软件销售之后,如果没有后期服务,软件基本就是一堆废码,无法长期可靠地运行。

与一般的软件相比,直销管理软件对售后服务的要求更高。对于一个比较成功的中等直销企业,会员有十几万人,那么使用该直销软件的用户就有十几万;而传统的ERP,它的用户群就是公司内部参与管理的工作人员,可能也就几千人,所以说,直销管理软件的用户数量会更多。其次就是直销软件在线使用的时间更长。传统的企业内部管理系统,比如财务系统、OA系统,这些系统只有在上班工作时间才会使用,也就是说每周只有五天,每天只有七、八个小时;而直销管理软件一旦上线,则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都有人使用,当然这与直销的业务特点有关系。只要有人使用软件,则软件就有需要服务的可能性。

 

关键词:直销信息化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