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中国企业管理实务之一管理法理情

发布: 2009-02-11 13:39:24    作者: 潘武忠   来源: 新华商  

      (导语)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方法来进行处理。尽管管理的手段很多,但经过分析归类,可以归纳到三个方面:“法”、“理”、“情”。我们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可以较快地掌握管理方法并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做到以法治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何谓管理,此概念一出,相信会众说纷纭,各执一词。最通俗的解释就是“管人+理事”。不论如何阐述,我们都需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明辨管理的法理情。


一、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


(一)管理是通过别人完成任务的艺术
管理者率领的是一个团队,面临工作任务时,更多的需要指挥、协调下属完成,而不是自己去完成。管理者虽然需要冲到第一线身先士卒,但并不需要包打天下。明确“管理是通过别人完成任务的艺术”,可以帮助管理者养成“一群人做事”的习惯,带出优秀的团队。
(二)        管理者要严于律己,先正己身
管理者对下属提出要求,希望下属完全遵守,这是必要的。但前提是管理者要严于律己,先正己身,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古代有名言:“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不能想象,管理者要求员工开会时按时到场,而自己经常迟到,“准时出席的会议”要求还能够实现。
(三)        管理者就是服务者
管理者是指挥者,管理者更是服务者。管理者需要为下属服务,为下属创造工作条件。如下属提出工作支持的要求,按如下原则去处理:要求合理并且企业有条件满足的立刻办理;要求合理但企业没条件满足的作出解释;要求不合理企业也没有条件满足的要给予理解。
(四)管理者要谨言慎行
管理者要管好自己的嘴,谨言慎行。
1、          要有保密意识
对不该下属知道的事要坚决保密,而不是炫耀自己知道的多。
2、          不要随意承诺
如:普通员工可以大声说:“明天放假一天!”大家都会说那是一句玩笑。管理者就不可以,因为说了做不到,就会出现问题。管理者必须明白:说了一定要做到,做不到一定不说!时刻牢记:“干部说话不自由”。
(五)        管理者的三大作风
1、领导作风平易近人。管理者是领导,与下属有职位的差别,但那只是分工的不同,需要有平易近人的作风,不可以摆架子,自命不凡。
2、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管理者要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带动下属优质高效的工作。
3、生活作风严谨自律。在这个五光十色的现代社会,更需要管理者有严谨的生活作风。试想:生活作风随意的人,怎么可能有严谨的工作作风?
(六)        管理者要能够承受压力
管理者承受着比普通员工大得多的工作压力。而且这份压力很难找到人倾诉,更多的时候是自己承担。因此管理者要比普通人坚强,时刻保持心理健康,要能够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
(七)      不贪下属之功
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当管理者率领的团队创造佳绩时,不要把功劳都归在自己身上。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个时候更应该表扬下属的工作努力及创造力,这样符合工作的实际情况,更能激励团队创造更大业绩。
(八)            每个人的言行都代表了企业
在对外交往中,企业的员工不分职位高低,他(她)的言行都代表了整个企业。比如张三在外面做了一件错事,人们不会说张三做了错事,而是说××企业的张三做了一件错事。正因为每个人的言行都代表了整个企业,所以要珍惜企业荣誉,通过正面的言行为企业增光添彩。
(九)        贬低别人就是贬低自己
工作中同事间会产生矛盾,这是很自然的事。不管矛盾多深,都不可以贬低同事。因为贬低别人影响团结。而且别人是自己的同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同事那么坏,自己又能好到那里去?所以贬低别人就是贬低自己,不可为。


 
二、管理方法的解析


尽管管理的手段很多,但经过分析归类,可以归纳到三个方面:“法”、“理”、“情”。我们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可以较快地掌握管理方法并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运用。
(一)“法”
指法规、制度,如作息制度、薪酬制度、奖惩制度等。这是企业的法律,是企业管理实施的依据。
“法”的工作实例:
一位由企业高层的熟人介绍进入企业工作的员工,要求不经过试用期考核,直接成为正式员工。碍于情面,企业高层不好直接拒绝,由人力资源部进行处理。人力资源部出示新员工试用规定,拒绝了不合理的要求。在此,“法”体现了公平、公正,保障了企业管理的正常进行。
(二)“理”
即道理,员工应该努力工作的道理。通过道理的传播让员工具备努力工作的自觉性和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
“理”的工作实例:
某位员工认为企业推行的绩效考核制度是变相克扣员工工资。此时不宜简单地把“法”抬出来:这是公司规定!这样员工的思想仍然不通,问题依然存在。此时需要通过“理”来解决问题。首先请员工回答工资从哪里来?结论是从客户那里来,从市场中来;然后再问员工因为工作能力有差异,工作效果不同,是否应该根据工作效果来获得报酬,结论是“是”;接着再请回答根据工作效果来获得报酬,是否需要先进行工作绩效的考核?结论是“是”;最后再说明绩效考核是先进的管理制度,企业实行该制度是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员工获得更好的薪酬回报。通过“理”的管理手段来解开员工的“心结”。
(三)“情”
指感情。在工作中对员工的关心,通过感情的沟通和维系,使员工产生对企业的感情和激发工作干劲。
“情”的工作实例:
 事例一:十年前,一位国企的总经理非常关心员工。在凌晨三点亲自到食堂为加班员工煮面条,此举让员工十分感动。三年后,该总经理自己创办企业,尽管创业之初的条件非常艰苦,工资待遇不高,但仍有大批原企业的员工追随。很快,企业创办成功,现在已发展成现代化的企业集团。
事例二:古代一位老妇人的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在战场上战死,小儿子年满十八岁后也去服兵役,老妇托人打听儿子在部队中过得如何,将军对他怎样?打听者回报消息说老妇的小儿子在部队中很好,将军非常关心,有一次她的儿子生疮,将军亲自用嘴把疮里的脓吸出来。老妇闻听放声大哭。旁人很奇怪,问老妇:将军对你儿子好是好事啊!你哭什么?老妇说:你们哪里知道,将军对我儿子这么好,我儿子必然在战斗中拼死来回报。我小儿子很快就会战死了。我大儿子、二儿子就是这样战死的啊!儿子就要死了,我哪能不哭?果然,此后不久,老妇的小儿子在一次战斗中英勇战死。管理者“情”之所至,下属竟然可以奉献出生命!可见“情”的作用。


 
三、管理方法的综合运用


1、         明确各种管理方法的作用
以法治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2、         综合运用
各种管理手段都有独特的作用,不能相互替代。由于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在管理中需要各种手段的综合运用。
 
管理手段综合运用的实例:
管理任务:新招聘的一批新员工将要进入一个企业的销售部门工作,如何对他们进行有效的管理?
(1)   “法”的运用
在入职培训时,对企业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学习,明确企业的“法”,以“法”来规范员工的行为。
(2)   “理”的运用
对员工讲述企业的发展史,企业的成功不光是靠天时、地利,更靠人和。靠的是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努力工作。让新员工明白团结协作,努力工作的道理,培养工作的自觉性。
(3)   “情”的运用
在实际工作中真心关心员工,如在员工的生日进行问候;了解员工的家庭情况,经常嘘寒问暖;关心员工的学习与成长(支持员工进修学习等);对员工在感情方面的困扰进行沟通等。心灵的关爱让员工倍觉温暖,在工作中不遗余力,奋勇向前。
 
 
 
潘武忠
中国著名实战型营销策划专家、管理专家、培训专家
中国三国商业智慧研究第一人
阿里巴巴特邀金牌讲师
中国名家教育网特邀讲师
中国“相府 中国文化大讲堂”首席主讲嘉宾
美国协和大学荣誉教授
新加坡协和学院客座教授
香港美视界传媒集团CEO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