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当代直销>> 正文

一次关于“直销价值应该回归”的谈话

发布: 2008-12-24 09:08:31    作者: 吴垠   来源: 当代直销  

(一)直销人应该实现价值回归

    我今天赶到珠江新城来见你,是选择地铁作为出行工具的。当我在地铁里面大概呆了半个小时之后,我终于回到地面,来到传说已久的广州CBD。我是一个拥有11年经验的直销人,直销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正是因为这种工作长年累月的全国奔波性,虽然我在广州已经成家立业,可我还是一直没有时间来这里逛逛,感谢我的传统工作给我带来了这点时间上的自由,同样,也感谢直销思维令我无时无刻不在感恩。

    这种感觉和我的直销生涯很相似。地铁是一种交通工具,但不是出行方式的全部,打个比方,好比你开车遇见大雾,有几种选择:一、用雨刷把前面玻璃擦清晰;二、找个高倍望远镜,看清楚前方的路;三、主动把车停下来。

    在这三种选择中,我更倾向于主动停车,也许前面就是能致人粉身碎骨的万丈深渊。

我选择传统,但不淡出直销

    我选择传统,但不淡出直销。我现在觉得,直销的多层次是死路一条,就像小老鼠永远变不成猪,猪也膨胀不成大象一样。

    我在战略上决定不涉及多层次,但我看好传统的点对点销售。直销的面对面服务优势,是可以发扬光大的。我习惯了11年的画圈圈,谈了11年的奖金制度,我现在决定不谈了。

    那个奖金制度的圈圈,的确有其魔力。这一年来,很多兄弟伙问我,老谢,没有那个圈圈,怎么好做啊?

    坦率地说,我也不知道好不好做,可是,真实地活下来,强过梦幻中的瞎子吧?我每天经过我家小区的时候,都会发现有人在看成功学的书籍,而书店里面成功的演讲书籍和音相都卖得很好。这说明我们都有成功的诉求,就像大家都知道共产主义好一样,可是我们都不知道达到那条路需要多久。

    中国直销到现在差不多走了20年,谁能想到10年、50年,甚至100年以后的日子?大家都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是如果这个行业不主动变革,未来不是被边缘化的问题,而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直销于普通人的机会在于,可以挑战自己的命运,享受自我的舞台,就像水只有流入身体每一个末端才能发挥肌体的效能一样,如果直销持续被边缘化,那这个水份永远成不了“最好的医药”。

从去年春节开始,我原来所从事的企业开始走下坡路了,公司去年7 月召开的“整顿大会”并没有挽回这种颓势。

在我11年的职业生涯中,我做的这家台湾企业一波几折,可我那些从事雅芳、玫琳凯、完美、南方李锦记的朋友们却在不断地突破。

市场对我们的排斥,企业生存的挣扎,国家对这个行业的高压,我们发自内心的不自信,都是一点点吞噬这个行业的原动力。所有的不良结果,都源于我们自己。这个行业如果没有带头的企业或者企业家,一群无头的人,将再次乱掉这个行业。

他们选择的企业是不断转型的,认真、负责、踏实。而我们的企业却在内讧、打口水仗、撤资。怨不得老板,心平气和地回忆往事,任何的指责都是徒劳,我们是自食其果。

我们确实需要好好地反省,真正的直销是挂靠到实体经济上的,源于产品的独特性与专一效能性,踏踏实实地作销售,用电子商务的方式也能实现对商品终端的服务。

做正确的事情,不要在错误的方向中坚持。那条河我已经跋涉过十余年,现在就应该走到高山上,看得更远!

在大直销的环境里,离开了画奖金那个圈圈,关注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那些成功创业的中小企业,我们也就能生存下来。

泛直销的蓝海在哪里?

    有个寓言故事很形象,说的是蚊子和大象都在森林里,各自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食物。大象踩不死蚊子,蚊子叮不死大象,这说明仁慈的上帝给了每一种生物以生存的空间。

我认为这就是“蓝海”的意义,我们能据此干些什么呢?那就是发现一个真正有用的产品,并以产品为根本,通过直接销售的方式,找到消费者的诉求并对其服务。

今年春节过后,我就一直对未来的方向在做着定位,也在对接下来的市场行动做着细分。这种“产品导向”是个全新的体验,它要求我们摆脱直销只是单纯地宣扬成功的理念,教我们踏踏实实得做事,作一个小企业老板,这很重要。

我是目睹了我的一个朋友走连锁经营道路成功的事情后,我铁了心的——要走创业这条路。2002年,我老婆刚刚怀孕,她挺着肚子,陪我到惠州大厦,去考察现在这个朋友的皮鞋连锁店。

2002年,我做直销还小有积蓄,在广州也有物业费收着,我的那个朋友那会儿什么也不是。一晃几年过去了,我一直认为的永续财富管道漏了水,朋友却成了资产上千万的老板,在全国开了700多家连锁店。

人总是在追求进步,在经验中成长,在经历中成熟。看好一个项目,就要行动起来!我想我如果不静下心来,在传统中做出点什么,我这辈子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这就好比我们站在山脚下望天,天是云,云是天,云也是云,看起来天和云是一样的;走走山顶再试试,站在山顶看云,云是云,天是天,看完云,再走下山来也无妨。这时候想起电视剧《长征》里面一个精彩的片段:长征开始了,红小鬼问毛主席要去那里,毛主席说,伢子,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但我们知道去的地方错不了。

谁也不知道,国家会对直销这个行业管治到何种程度,但国家绝对不会排斥这种面对面的销售的。因此,我们只要找到好的产品,用好直销培训中好的技巧去完成销售——直接销售——将大有可为。

我认为,“泛直销的蓝海”就在于保留直销的创业者思维,并学习连锁经营等其他传统管理的精髓,深入、热忱地为顾客去服务。

 

(二)直销人如何实现价值回归?

从传统转入做直销不容易,从直销转行做传统也不容易。为了深入探寻一个直销人转型的心路历程,上次见面后,记者与谢桂冬有了下面这样一段问答。

积极与传统对话

问:你觉得直销的现状是什么?

答:中国直销的现状就是在实现价值回归,而价值回归是直销的必然趋势。

问:你觉得直销人应该如何完成价值回归呢?

答:让自己静下来,只有世界开阔了,视线才能开阔起来,思路也才能清晰。也只有站在高处,才能看到清晰的方向。

问:你感受到传统和直销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答:两者都有创业家的思维,不同的是格局。直销是依靠团队的力量,而传统更强调单打独斗;传统更容易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而直销由于很多地方不受限制,容易出现“一放就乱”的现象。规避这种情况,只有不断地思考、理性地判断、科学地学习,并踏实地去论证。这好比有人喜欢用手搞点小动作,为了避免他犯错误,唯一的方法就是别让他乱抓东西。

问:那我们怎样从传统中学习并借鉴知识呢?

答:积极与传统对话,对传统中很多好的东西努力学习,比方说投资理财的知识。从去年淡出我所在的公司之日,我就一直扎根在股市中,泡在股市这潭水中,学会了很多分析行情的方法。我们常说,散户怕庄家,庄家怕基金,基金怕大股东,大股东怕政策,政策害怕趋势。

趋势是什么?直销的趋势,就是做好优质的产品服务。

跟股市相似的是,直销救市永远靠我们自己。一定要反省我们,自己所在的公司倡导的是一种什么理念,近期将怎样做好产品服务。

问:我们怎样才能在直销生活中做好产品服务呢?

答:新直销时代,直销将由“卖梦想”回归到“卖产品”的原点,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经历了卖梦想的人,再回归到卖产品,会变得理性而踏实,产品好赚钱才轻松,这是保证业务员生存的底线。

每个营销人员,都要努力学习产品知识,并借鉴传统保健、化妆品行业,对个人技能的培养,不断充电补充,个人成为产品的爱用者和分享者,称为产品的形象代言人。

价值回归的关键要素在于人心的回归

问:你认为价值回归的关键要素在哪里呢?

答:价值回归的关键要素在于人心的回归。我们很多人要把自己的人情债归还,很多人因为急功近利,在直销里面赔尽了自我的人脉,很多人连人格都遭到破坏。不说那些改名字,换电话号码的操盘手,单是很多中下级别的直销员,为了倾销手中的货物,不得不打折或者反复地骚扰人家。

问:实现价值回归的步骤是怎样的呢?

答:所有的步骤都是为了我们不再被边缘化,真实地实现我们的销售,所以价值回归的第一步,就是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带动团队伙伴,或者身边的人实现价值回归。我们绝对不碰政策的高压线,要走稳健的创新路,扎根消费市场,服务一线客户。

问:那我们怎样用价值回归的思维影响他人呢?

答:首先是自己做到,才能把这种思维发散给他人。我们打个大树的比方:一棵 20年树龄的大树,要保障树木的活力,只有剪掉那些枯萎的旧枝,让新的小枝丫发出嫩苗。一个人需要OPEN的心态,一个团队才能被覆盖得开放而具有活力。

问:那价值回归仅仅是从卖梦想回归到卖产品吗?

答:那只是一部分,我们回归到卖产品,还是会看重那些对做销售有激情的人,他们实干踏实,做事是根本。那些有一定销售能力的人,他们把激情变成了团队协作的能力,与创业的思维,这就好办了。

问:直销倡导价值回归能带来什么影响呢?

答:所有的行动都是为了社会的和谐。如果很多业务员成天吃不饱饭,这就不是和谐社会。同样,如果一个业务员深更半夜呆到人家里面,卖不出去东西就不走,这也不是价值教育训练出来的良好业务员。

问:那在价值回归的过程中,直销员将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呢?

答:直销员会成为一个独立思辩的人。当网络上疯传“老鼠爱大米”这首歌曲的时候,如果所有的人都说好,这反而不正常。直销人最怕人云亦云,简单的认同一个东西,势必会带来浅薄的浮躁。直销人要多学习传统老板的成功,学习他们企业家的思维,从高、中、低突破,我们离开了那个画奖金制度的圈圈,也一样可以活得很好!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