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彻底说服,掏钱给你”——总裁公众演说秘籍大公开

发布: 2008-11-27 12:57:03    作者: 梁凯恩 许伯恺   来源: 新华商  

彻底说服,掏钱给你”

——总裁公众演说秘籍大公开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古今中外99%深具影响力的成功人士都是善于公众表达沟通和演说的大师!
孔子用演说培育门生三千,推行儒家思想遍及天下
苏秦用演说使乱世纷争的战国得以安宁

诸葛亮舌战群儒最终获得了东吴的支持赢得了赤壁之战的完胜!
丘吉尔用演说拯救了二战期间的英国子民
甘地用演说终为印度赢得独立
当今商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状况下,企业家、高级管理人员以及追求卓越的职场精英们,更需要学会如何进行公众演说!

作者简介:

亚洲首席演说家梁凯恩老师
高中读了9年,曾患忧郁症因为一场演讲而改变一生。向各个领域的世界第一学习,拿到14张国际授证。已对30万人演讲。是新加坡&台湾地区最大华人培训企管公司创办人,4年创下20亿营收,一场培训7个国家学员同时受训(中、美、加、日、新、马、澳)。被6位世界第一联合推荐。目标是两年内与10位世界第一同台演说;用13年让公司挂牌上市。他将帮助你像魔术般改变一生。

中国第一潜能激发训练大师许伯恺
在中国大陆演讲的场次超过2500场,演说人数超过22万人。投入企业管理训练超过13年,帮助超过17家企业转亏为盈。许伯恺老师在舞台上是个耀眼的巨星,更是具群众魅力的天才演讲家。具有强烈的使命感,立志要帮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同时帮助许多人彻底激发自己的潜能、扭转自己的命运。目标是这一生要捐款10亿美金,建立中国儿童文教基金会,奉献一生,帮助更多人。

一、为什么一定要学会公众演说

    首先举个例子,全世界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机构:一个叫做AT&T,全美国最大的电信公司;第二个叫斯坦佛大学,它是全美国最著名的十大大学之一。这两个权威机构曾经共同做过一项研究,就是研究过去全世界人类所有的成功者,他们共同共同的特质是什么。结果竟然发现,原来全世界最成功人共同的特质原来就是公众演说。是的,就是公众演说!

    因为他们会公众演说,所以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因为他们会公众演说,所以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凝聚人才、聚焦资源。

所以说公众演说是最快速成功的方法。

公众演说还有什么好处呢? 我们觉得公众演说还有一个最不可思议的好处,就是可以不花一毛钱,用一张白纸就能够开公司。

竟然有如此神奇?!有一个真实的案例,事件主角一位是梁先生,一位是许先生,那是2001年时发生的事情,许先生见到了他生命当中非常重要的贵人——梁先生梁老师,许先生还清楚地记得刚认识时彼此互为欣赏,还设想过“假说如果有一天我们有一个合作该有多好”,而合作的前提是信任,两个人一起开公司按惯例就要拿资金出来,但当时他们竟然想出一个办法,就是两个人都不要拿出钱来,这样子一起开公司的话就没有任何的风险,凡是赚的大家就是都是赚的;如果赔了,没有拿什么资金出来这样子双方的损失就最小。于是,他们第一步的合作就是联合进行演讲培训。当时梁老师出了一个点子,印一张宣传单,这个宣传单上印一个演讲的主题、一个演讲的大纲还有演讲的时间和地点。然后找几个业务员帮他们发这个宣传单到所有的销售公司、保险公司和一些顾问公司,吸引他们进来听他俩的演讲。就这样发出一个礼拜的时间,竟然有三百多人来听演讲。

   你猜结果怎么样,那一天梁老师在台上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短短两个小时的演讲竟然让台下的听众全部如痴如醉,然后把钱把卡掏出来……于是他们就有了第一笔的资金,可以付当天的场地费、文宣费,还剩余了一大笔钱。然后他们连续办了第二次演讲、第三次演讲,当他们办到第六次演讲的时候,就扩展到开一个两天的课程。当这六次的课程办下来之后,他们开公司的资金已经全部足够了。

    这个故事的主角,一个就是梁凯恩,一个就是许伯恺。就这样,我们开始合作,从台湾地区一直合作到中国大陆,如今一起在超越极限为我们的目标共同奋斗。

的确十分神奇,一个收钱型的公众演说竟然可以产生这么大的效益。

    什么叫做收钱型的公众演说呢?

    通常大部分的公众演说就是你在台上讲完之后大家可能会给你掌声,最多会起立欢呼,这已经很了不起了。但是收钱型的公众演说就是当你讲完之后你可以彻底地说服大家,大家不一定给你掌声、不一定给你喝采,但是他会把口袋里面的钱掏给你,把口袋里面的卡也掏给你,这是不是非常棒呢?

    为什么他们要把钱掏给你,那一定是他彻底地被你说服。要一个人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有多难呢,你可以说到让他彻底地把钱掏出来给你,他就是彻底地被你说服

试想想,当你会公众演说,尤其是你会在台上收钱型的公众演说时,是什么感受?

  

要点回顾:

公众演说好处:你可以彻底地说服大家!

 二、为什么总裁一定要学会公众演说

    我们来看一下,从古至今,从过去中国五千年历史横贯到西方历史,我们都看到一个事实: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顶尖的领导人,不管在政治文化、经济教育、科技著作还是技术发明等方面,所有的领导人都是借助公众演说而获取了巨大成功。

我举一个例子,譬如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他会公众演说吗?他太会公众演说了!每一次只要微软有新的产品发布出来的时候,他靠什么来大鸣于天下呢?对,就是公众演说!他亲自来做产品发布会,结果自然是造成巨大的抢购风潮。甚至于产品还没有发布前一天晚上,就有人站在店门口大排长龙,等着要去购买他的商品。

又如孙中山先生,这位本来是学医的留学生为了救国,演变成一位中国的伟大革命者,他也是靠自己一个人,靠公众演说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来推翻满清。

    还有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他靠公众演说让二战中处于绝望边缘的英国民众中的大多数人一起共同支持下来,然后游说美国参战,加强英国团结,最终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了二次世界大战。

    当代还有一个传奇人物名叫乔布斯,他是苹果电脑的总裁,苹果电脑最近短短几年获得巨大的成功,从ipod到iphone,他们所有的产品都是虽然富含高科技但竞争对手众多,但这么小巧的产品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呢?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有一次,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电脑展上,乔布斯租了一个四百人的场地,要来办一场公众演说。而在同一时间,全世界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电脑品牌叫做戴尔电脑的总裁麦克戴尔,也在另外一个能容纳四千人的会场准备办一个新产品的公众演说。结果你猜怎么样?麦克戴尔能容纳四千人的会场只去了有四百人,而乔布斯只有四百人的会场却挤进了四千人,这就是乔布斯公众演讲的魅力。在那一场产品发布会过后,造成了苹果手机iphone的大卖,甚至在正式开卖的前一天,全欧美就卖出了一百万台iphone!可见乔布斯的公众演说是如此登峰造极,会公众演说是多么不可思议!

    公众演说的下一个好处,他可以缩短你的时间,压缩你的时间就意味着更快速倍增你的绩效。最重要的是它可以用一个人的时间来创造十个人甚至是一百个人的效益。

    如果一个人没有自信或失去自信了,相信他将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公众演说是最快速倍增人的自信心的方法。

    譬如说举一个例子,就拿上面的许先生来说,他当初是一个忧郁症的患者,而且内向害羞、不善言谈,没有办法去跟任何人有效沟通交流。当他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时,连续六个月销量“第一”,是倒数第一,因为他一栋房子都卖不出去,没有想到竟然现在能够成为全华人潜能激发最著名的老师之一,竟然能破世界纪录,这是怎么办到的呢?

    最重要的是公众演说建立了他的自信。

    我们来想像一件事情,一个人要在一群人面前演说,这需要多么强大的自信啊!有很多人执行力非常强,有很多人非常懂得销售,有很多人非常懂得跟人家沟通。但是一旦站在台上,他们就什么都没办法说出来了。

    我们来想像,如果有一个基本功本来就非常强的人,就像在座的你,或在电视机前的总裁们,你已经拥有非常强的自信,如果说你又具有可以站在众人面前,这里指的众人,是指一百人、五百人、甚至五千人一万人面前能够对他们进行演讲,那种自信心会有多快的增长呢!

    

要点回顾:

公众演说好处:快速倍增你的绩效

    下一个重点非常神奇,所有的总裁都应该了解到,我们要建立一支团队是非常不容易的,然而在建立团队当中最不容易的是什么呢?是好不容易培养的一些顶尖人才竟然被人挖角,这种对团队的破坏性是超强调,甚至核心成员的出走会令一群人也跟着人心惶惶,甚至容易导致团队的多米诺骨架似的崩盘。

    我想公众演说是最快速能够解决整个组织被挖角的危机,能够解决被崩盘危机的最重要关键!

    我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做餐饮连锁业的老板,他的事业一直在发展,组织团队一直不断地快速扩张,但这时候他感觉到了无形的压力,因为现在他已经有将近两百多家餐饮连锁店,接下来还计划未来三年之内再开一千家。是一千家啊,到那时,一千家的组织会有多么的庞大,一千家需要找多少个人才?他接受了别人的建议,成立了学校,成立了很多管理干部联谊会,可是问题是在这样的组合的过程当中还是会遇到很多的挑战,比如说人才有可能被挖走。因为在中式餐饮连锁店中他并不是唯一一家,还有其他的公司参与市场竞争。就在他最苦闷的时候,他来参加我们的公众演讲培训,结果深受启发,第二次他再来的时候,不只是他一个人来参加,而且他还带着他所有的干部,将近二十个人一起来参加公众演说这个课程。

您猜猜看结果怎么样?在短短四天当中,他所有的干部都学会了两件最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情学会了公众演说,第二件事情学会了介绍和塑造他的老板和企业。

这个课程一结束,他们所有人都回到所在的店里面开始进行一连串的公众演说,对店长对副店长对店员甚至对后勤人员、对厨房人员都作了一连串的公众演说。由于他们不断地塑造公司的前景,不断地塑造老板的领导中心地位,现在这家企业不仅是凝聚力、向心力获得提升,而且单店的业绩也大幅度地提升。你们说这神奇吗?

所以说公众演说是最快速能够预防组织被挖角、预防组织崩盘最神奇的良方!

而且公众演说还可以快速倍增你的影响力。

什么叫做影响力呢?其实影响力就是领导力。影响力就是未来你能够有多少人的组织和团队,影响多少人为你去做你所想要去做的事情。

影响力是多么神奇的事情,是每一个人都想要的。

   我们有一个这个学员,他的学历并不是很高,他的资历也不是很强。但他的企业多年一直在平稳发展。他非常渴望有一天能够成为公众演说者。结果他上完了公众演说之后,竟然被浙江大学邀请去大学里面对着所有MBA的学生进行演讲,这就是公众演说的魅力。

………………………………………

要点回顾:

公众演说好处:

快速能够解决整个组织被挖角的危机

并快速倍增你的影响力。

 

 

    三、总裁该如何学会公众演讲?

    所有的企业家总裁应该非常清楚地知道,公众演说真的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才能学会公众演讲呢?

   而我们现在要首先知道的一件事情,当我们站在台上的时候,我们所有的观众他们到底心里在想些什么?

我们来为大家好好地阐释一下:所有的观众,包含你的员工、你的合作伙伴他们都会有五个问题:(你可以把它写下来)

    第一个问题他们会想到要知道你是谁;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为什么要应该听你演讲; 

    第三个就是大部分的人都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听你的演讲到底对我有什么样好处。

    第四个问题就是我为什么要相信你呢,你能够提出什么样的证据。

假如说你不能在一开始讲的前三分钟内解决以上的四个问题的话 ,马上就会出现的第五个问题:请你不要再浪费我们时间,好吗?

    而大部分的演说者之所以站在台上没有办法演说,最重要的关键原因就是来自于他们真的不知道在台上要到底讲些什么?

    首先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必须知道——真感情就是好文章。

    什么叫做真感情呢?也就是说,当你述说自己的故事的时候,一定是最能够打动别人的。人们也是爱听故事的,尤其是喜欢听真实的故事。

    所以首先你一定要把你生命中最精彩的部分把它给找出来。

    这里面包含有以下几件事情:就是你能够找到在你生命当中,令你最骄傲的时刻吗?

是一个什么事件在你的生命当中令你最刻骨铭心的,又是一个什么样事情是你生命当中最伤心的;最难过的是什么事情;最难忘的是一些事情;或说最高兴的又是一些什么事。

    第二部分你还必须要写下一件事情:在你生命当中最有价值的东西。

    什么是最有价值的事情呢?简单来讲,人们来听你的演讲最终是要学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所以你可以从婚姻、家庭教育、工作、公司领导或同事这几个类别当中找到在你生命当中最有价值的东西。

   记得我们有一次推一个叫做约翰库提斯大师的课程,是一个没有脚没有下半身的人,他出场的时候是划着滑板的,他的事迹真的非常令人感动。我们决定要在台湾地区推一个万人演讲会,在过去台湾从来没有一家训练机构能够推一万人以上的公开课,但这就是我们的这个目标。刚开始大家心里都觉得是天方夜谭一样,当然我们运作起来也是非常的辛苦。在最后两个礼拜的时间当中,我们每天早上都从凌晨四点半起工作,到晚上十二点才结束,几乎已经到了这种地步了。最后我们坚持下来并获得巨大成功,为什么会成功,因为在最后阶段我们找到了三个最重要的大客户,他们每一个人都会带五百个以上的团队来参加活动,瞬间到会人数就倍增了。

    有很多的时候我们投资了很多的资金,很多的心力,很多的时间,但是还一直没有很好的效果出来,然而却因为一件事情、可能一个关键的人物让我们的目标就直接达成了。你们有没有类似的经验呢?

  

第三部分就是你必须要用到导演的眼光来看待你这一生。

当我们在看电影电视剧的时候,可能会觉得,那些电影电视剧讲述的只是一个很平凡很普通的故事,里面没有一些令你激动或印象深刻的场面。

    但要是从导演的眼光去看,从导演的出发点去看呢,这些故事就会被渲染开来,这是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一件事呢。是的,你必须要用导演的眼光来看待你的故事。你必须要创造一个属于未来的纪录,你必须要有一个未来的愿景。

    你要生动形象地讲述一个未来的美好愿景才能够吸引对方的目光。

   

    你的公司有什么样的愿景呢,你的公司有什么愿景能够让你的伙伴听完之后激动不已、兴奋不已呢,你的公司愿景能不能让你的伙伴听完之后让他觉得跟他息息相关呢?

    当你想出来这些,就把它变成一个演讲的主题,相信会在最短的时间深入到你公司员工的内心,让他感觉到心动不已。

  

    接下来,请记住以下几个神奇的数字7、38和55。

   

大部分的人以为演讲就是站在台上对一群人说话就是演讲。错!

我们认为,真正的演说是什么?你站在台上的目的是什么?

    一定是你演说完了之后,能够让台下的人深深地受到你的感染。这才是一次好的演说。

    然而到底要怎么样塑造演讲的感染力呢?这三个神奇的数字7、38、55就是最关键的事情。

    也就是说,在一个演说当中,最关键的内容部分其实只占7%的重要性;你的声音的语调高低、抑扬顿挫占了38%的重要性;而你的肢体表情动作肢体语言占了55%的重要性

    我们可以发现一件事情:小朋友你要他读书,他会觉得枯燥乏味,可是你让他打电动玩具、看卡通片,他的兴趣就来了。他看完之后还可以讲故事给你听。因为卡通片很生动活泼、电动玩具特别好玩所以他感兴趣。

    演说也是一样,不管你内容再好,如果你讲完之后大家都睡着了,那有什么用处呢?不管是你找出你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事情,还是找出你生命当中让人听完之后感觉最神奇的事情,你的愿景不管是多么的在美好,结果你演讲时大家都睡着了,都是前功尽弃。

    所以演说最重要的内容,我们大家一直最关注的内容部分其实只占了7%的重要性,你声音语调占了38%,你的肢体动作表情占了55%。

    如果你能够把我们刚刚收集的这些故事,那些重点都记录下来,演练多次,掌握技巧。然后再联系自己,把自己的故事一个一个地找下来,再按照7/38/55的方式表现出来。是不是瞬间就能够吸引人们的目光,这不就是你要得到的吗?

要点回顾

如何来塑造演说的感染力

1. 内容部分占了7%的重要性

    2. 声音的音扬顿挫占了38%的重要性

    3. 肢体语言占了55%的重要性

以上都是我们学会公众演讲前必须做的准备热身动作。在实战过程中,我们还要十分清楚台下听你演讲的到底是些什么样的人。

大致有四种颜色的人,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性格。分为红色、黄色、蓝色和绿色。这四种人要听东西的内容截然不同。成功演讲就要兼顾到以下人群:

1. 红色的人

喜欢听的内容就是跟赚钱、跟权利跟控制有关的内容。穿着光鲜亮丽,讨厌失败,绝对不要输。

2. 黄色的人

喜欢听有使命、帮助别人的内容。不修边幅,觉得有得穿就好了,一件衣服穿十年也无所谓;特别讨厌赚钱,比较温文尔雅,喜欢感人的故事。

    3. 蓝色的人

喜欢听很有趣的、很好奇的、很好玩的、很流行的内容。深爱自由,崇尚个性,奇装异服是平常。

4. 绿色的人

喜欢听精准数据、证据。通常应付这种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你能够找到更多的客户见证。

 

    因为对以上每一种人都要考虑到,所以在台上你还需要作一种非常特别的一种东西,叫作破冰技巧。什么叫破冰技巧呢?破冰就是打破冰冷的演讲场面,把大家的吸引力全部在你的身上。

    举例来说,你的穿着可能让人家注意在你的身上;你能够在台上唱歌跳舞、讲一段相声,甚至于可以用问问题的方式,特别是在大家精神涣散的时候,你问一个问题跟台下互动,台下一定会很快地跟你达成一个共识。

    印象最深刻的是世界第一名的销售大师乔吉·拉德的演说天分。他的演说真的是太精采了,他在演说时可以在台上跳舞,甚至可以跪在观众面前,还可以躺在舞台上面,让所有人的眼光全部都聚焦到他的身上,这就叫做破冰技巧。

    下一点也就是刚才所讲的要准备一些客户或员工的见证,最好有一些影片,不管是什么样的产业。

    这些都是一些非常重量级的资料和文件,如果在你演讲的时候可以把它制作成PPT或者把它做成一些影片,那么都会让人觉得非常非常的神奇。

最后讲的是非常重要的六个流程:

如果假设你今天要做一个非常神奇的演讲,应该有以下六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你一定要有无懈可击的自我介绍。不要忘记要用7/38/55的理论,而且还要适时的破冰。

    第二个要塑造性的问句吸引观众的目光,问句可以让人跟你产生直接的互动。

    第三个进入到主题把每个故事都把它展开来,让大家感觉到这是一个与他直接相关的内容,要用心聆听。

    第四个一定要进入到成交的流程,一定要试图地让他们做一个决定。

    第五个找到更多的见证。最好有现场客户进行推荐,令大家有更种直观的感觉。

最后一定要要求他成交。

    我们绝对相信一件事情,当你开始学习公众演说,当你真正开始站在台上公众演说时,你一定会深深感受到你的影响力,你的美丽会瞬间。而你就在那瞬间成长。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