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杂志新华商选读>> 正文

郑凤强直销企业经营管理之道

发布: 2010-04-05 16:00:18    作者: 阳光   来源: 新华商  

       (导语)一个平和、踏实、稳健、守信、守诺的人,其管理风格体现的也是和谐、理性、责任、有效、共赢。正如郑凤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火爆的事业需要理性的思维来管理;倍增的事业要用稳健的管理来控制。的确,郑凤强因为有了直销事业而拥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而直销事业也因为有了郑凤强这样的思考者和探索者而更精彩。


郑凤强直销企业经营管理之道

文   阳光

       郑凤强极具亲和力的个人魅力加之行之有效的独特管理方法,让他在直销事业中如沐春风;他踏实的做事风格和守信、守诺的个人品质,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同。


       他曾长期工作于政府部门,对政府机构运作,宏观经济政策以及直销行业法律法规把握非常熟悉,具备深厚的中国特色和本土意识;他还曾服务于内外资知名直销企业安利公司、天狮集团,对市场拓展、营销人员管理、业务营运和企业内部运作,特别是对直销企业经营发展战略布局和核心管理流程非常精通,具备丰富的一线实战经验;更可贵的是他在丰富从业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直销理论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探讨,初步建立了个人直销理论研究的框架体系,逐渐确立了他在直销管理界的卓越地位。


       如今,郑凤强凭借多年的内外资直销企业管理经验,担任宁波三生大中华区总裁,负责大中华区域和海外区域市场。在直销管理方面,郑凤强从公司战略到管理风格直至社会环境变迁都做了深入的研究,并深刻体会直销管理者所面对的种种重大挑战。


       除此之外,郑凤强在任职期间发表过20余篇直销管理专业性文章和专访,他独到见解、入木三分的剖析及闪光的管理思想正在广泛传播。并积极推动着中国的直销管理作为一门营销学科快速融入主流。


       当越来越多的直销企业遇到发展瓶颈时,郑凤强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直销企业管理模式:直销企业不同的定位和不同的发展阶段,对经营管理至为重要。目前在行业中看到的直销企业成功或失败的案例,绝大多数根源也都在这两个问题上。是否能正确确立企业定位和正确判断出自身发展阶段,是准确实施经营管理手法的前提,是直销企业成败的分水领,这一论断尤其适用于中国目前直销业现状。因此,认知直销企业的定位,分析直销企业的发展阶段,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地经营管理好企业,建设成功的直销。


       郑凤强一直保持着勤耕不辍的工作作风,始终谦虚地面对外界对他的赞誉。他认为:我们这一代直销人,既然长期从事这个行业,就要担负起深度探索中国直销发展走向、实践创新经营管理运营方法的责任。这种探索、实践和创新在中国这样一个法规比较严谨,市场环境还处于初级阶段的背景下,直销应该如何在中国实现更良性长久的发展,面对这么重大的行业历史性命题,我们这些从业者怎么可以松懈、怎么可以不努力!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使命感和大的直销思维格局,反过来让郑凤强在直销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关键时刻,总能做出准确、专业、科学的管理决策和实施。


       通过对郑凤强的多方面了解和专访,笔者总结出他在经营管理上的一些独特方法,写出来以飨读者,也算是对众多直销朋友之托的一个交待。

 

管理精髓之一:“消除神秘、融入主流”的经营思维 

 


       郑凤强说,直销人常称其他行业为“传统行业”,言外之意,也就是我们不是传统行业,我们是非传统行业,是特别行业。这种思维以及行动也让直销行业、让直销人背负了太多包袱,直到国家已经对直销立法允许其正常经营的今天,直销这种本来很普通的营销方式和行业,仍然会引起社会的普遍误解,被神秘化甚至妖魔化,从而被社会主流边缘化。


       如何让直销能完全融入社会主流?让直销的经营手法不受社会大众反感?让直销人在社会普遍意义上形成美誉度?这些问题一直是郑凤强进入直销行业以来始终在探索实践的重大课题。
人的很多能力是天生具有的,对于这一点郑凤强应该是最好的证明。在上大学时他就是学生干部、校园活动骨干,那时他策划组织的校园歌手大赛、演讲对抗赛、业余军校阅兵式等活动,当时在校内外还是很时髦的概念,引起过不小的影响。毕业后进入政府部门的郑凤强,舞台更加宽阔了,他参予组织策划的“天津滨海新区行”、“天津城市建设新貌展”、“各行业全面上水平系列报道”、 “天津商品交易会”、“天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更受到政府领导和群众的关注。


       但让郑凤强把组织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的还是他进入直销企业之后。在安利他成功组织和策划了“安利健康宝宝大赛”“安利新生活环保大赛”“安利活力健康跑”“安利系列支教活动”等公益活动60多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媒体追踪报道,为安利在区域市场的美誉度建立起到了关键作用。 


       郑凤强是从来不会打没有目的之仗的,他做这么多公关性的“非业务动作”,目标还是业务还是市场。他认为:在中国进行直销市场开拓、业务运作,关键不仅在于直销功力本身,更重要的要看社会认同不认同你这个企业和产品、认同不认同你这个营销的人,换句话说也就是你的可信度和美誉度如何?这就要求我们用社会能够普遍接受的方法和形式,融入主流之中。他把企业这些看似非业务性的“公关动作”和实际的“业务动作”相结合,一方面让经销商能有机会充分参予到社会中来借助公益平台展示风采,另一方面也使营销人员在社会活动中获取信心与动力,增加社会对直销企业和直销员的了解和认可。 


       通过他策划和组织的活动,不仅为直销拓展形成很强的市场基础,激发了营销人员销售士气,而且为企业建立了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和专业化员工团队,有了这些公司的业绩和公众形象明显提升就成了自然的事。


       这就是智者的思想,以四两而拨千斤,直奔核心目标。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