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四川市场监管:会销两大要素,备案+录像,缺一不可

发布: 2023-11-06 11:13:05    作者: 佚名   来源: C营销  

  新规则实施之后的首张罚单来了!自《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9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四川市场监管部门对擅自举办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不报备行为开出首张罚单。提醒之余,更需要的是引起重视:会销两大要素,备案+录像,缺一不可!
 
  首罚!请引起重视!
  近日,雅安市雨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出的7000元罚单,原因是在对某酒店会议室正在举行的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进行突击检查时,现场发现韩某正在对参加会议的群众进行食品宣传推介,经查,该食品宣传活动并未按新的《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提前三个工作日告知举办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未对宣传推介活动全程录像保存备查。
  执法人员现场向韩某宣传了《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并依据《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第一百条的规定给予韩某警告,并处以7000元的行政处罚罚款。
  这也是自从9月1日,《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首次因为违反报备规定开出的罚单。这一次罚单也是给大家提了个醒,会销一定要严格遵守规定。
 
  两大要素缺一不可!
  早在八月份,小C就发布过相关规定内容,今年5月25日,四川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并将于2023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举办食品宣传推介活动不得作虚假或者误导消费者的宣传。同时还规定,在食品经营场所外,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举办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的,应当提前三个工作日告知举办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对宣传推介活动全程录像保存备查。
  众所周知,会销一直以来都是监管的重点,毕竟会销一直都是虚假宣传整治的重灾区。当然,在《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中并没有明确指出是会销。而是指“在食品经营场所外,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举办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的”。所以,直销企业要以这几种方式宣传、销售保健食品的话,也需要遵循《条列》规定,提前告知监管部门,并对活动全程录像。
  虽然目前只是四川省实施该机制,其他地方是否会采取这种监管方式尚未可知,但是其他地方也可能会效仿四川省的监管措施。这对于各地方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管方式有着借鉴作用。
 
  地方监管对会销再推新举措
  近日,射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会销监管,推出了新的措施,建立保健食品会销沙盒监管机制。这就是我们前面所提到的,地方对会销监管方式的一种积极探索。
  会销沙盒监管机制是什么呢?就是建立会销报备、会销主动公示、诚信经营公开承诺、会销现场监管4个制度,建立保健食品会销沙盒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试行)等2个清单,规范市场主体进入和退出沙盒流程,明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重点。
  在建立沙盒监管机制的同时,射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对保健食品会销活动进行合规备案和日常监管,依法严肃查处未经报备举办食品会销的违法行为。这样做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塑造良好的保健品市场秩序,推动保健食品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
  四川省在会销监管上的一系列举措,会成为很多地方学习参考的范本。在保健食品领域,监管力度会日趋加强,毕竟想要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首先要清除掉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弊端。同时,严格的监管,也会增强从业者的信心,现在要做的是: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上一篇:下一篇: TST庭秘密涉嫌传销案被撤销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