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欧洲直协公布行业从业者数据 与中国市场相似

发布: 2023-07-21 15:56:49    作者: 佚名   来源: 道道舆情监控室  

  据DSN网站7月5日消息,近期,欧洲直销协会Seldia与Ipsos和Direct Selling Europe (DSE)合作,对12个欧盟国家的近26,000名欧洲直销员进行了在线调查,其中包括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斯洛伐克、西班牙和瑞典。对比中国直销行业的从业者,道道舆情监控室发现都存在以下几个共同点,主要可以概括为,性别方面直销市场从业者以女性为主、年龄层次方面以中老年为中坚力量、从业者教育水平低于小学或初中的仍占据一定比例。以下为基本情况分析:
 
\
来源于DSN网站
 
  一、大多数从业者以女性为主力军
  在就业市场上,由于女性劳动力与男性劳动力的表现力有所不同,所以在直销行业上表现出来的特点值得注意。根据欧洲直销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欧洲89%的直销员是女性。而根据2020年,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来看,根据9000多份调查问卷,在客观数据的基础上可得,男性与女性的比例分别占据了26.19%和73.81%,可见中国直销行业的从业者以女性为主,而且这一情况或出现有10多年之久。据2020年、2022年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1.2亿左右的独立分销商中,男性参与直销的比例分别为26%、30%,女性比例为70%以上,这一结果与欧洲直销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大抵相同。
 
\
来源于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
《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
 
  可见不论是在中国或者是欧洲市场,直销行业的从业者性别都是以女性为主力军。对于这一结论,又是什么原因,让女性更愿意倾向于直销?
 
  女性选择直销从业的原因:
  价值观念不同
  从价值观念的角度来讲,在有酬劳动与无酬劳动上,男女差别较大。男性更倾向于“多劳多得”,而女性却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在无酬劳动上。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社会中的男人和女人——事实与数据(2019年)》显示,在无酬劳动和有酬劳动的参与上:男性用于有酬劳动的平均时间明显长于女性,比女性多47 分钟;而女性用于无酬劳动的平均时间明显长于男性,比男性多106 分钟。有酬劳动和无酬劳动时间合计,女性所花费的平均时间多于男性。女性对无酬劳动时间的容忍,可能对于需要花费较多无酬劳动时间去维护客户关系的直销来讲更为合适。
 
  工作时间更加灵活自由
  后疫情时代,人们因为压力通货膨胀、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而寻找灵活方式增加家庭收入,而无需通勤或支付额外的托儿费用。相较于其他正规就业岗位,直销工作形式更加灵活自由,无需处理的人际关系和必定的目标任务,还可以兼职,只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开启事业,就可以掌握基础的事业发展流程。据6月份英国直销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直销行业从业人数增长了36.4%,大约有 50万人在直销行业工作,其中近64%的人将直销机会视为副业兼职从事此类工作,并每周工作不到10小时(42%)。对于采取直销作为副业的原因,38%的顾问报告称主要动力之一是能够在家工作。
  从社会观念上来讲,在家庭中女性多数都以家庭和孩子为中心,而直销在兼顾女性照顾家庭、工作时间自由的需求外,还能获得一份事业,因此女性会更偏向于选择直销企业来开启自己的发展之路。
 
  女性社交传播能力较强
  从社交传播能力上来讲,女性的能力要较强于男性。研究表明,女性更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观点,更加注重社交关系的维护和交流。相比之下,男性更注重事业和成就。此外,女性在情商以及领导力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往往愿意花费时间成本去沟通和解决问题。
  直销本身工作需求就是要靠口碑宣传来达到效果的事业,从本质上来讲,女性较强的社交传播能力能更好促进直销事业的再发展、再传播,反之女性也能更好更快融入到这个行业中。
 
  二、从业者年龄以中老年为主
  从欧洲直销协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的年龄在45岁以上。近一半 (49%) 的参与者表示从事直销行业七年或以上,85% 的参与者表示他们感觉与直销行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有联系。这一结果与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调查的结果相差无几,从业者年龄在41岁以上的占据70%左右。道道舆情监控室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如今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多数工作岗位需要从业者拥有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技能,而中老年人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工作转换能力较为薄弱,此类工作对于中老年人来讲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而直销刚好可以弥补;另一方面,现今老龄化速度加快,大部分因为多种因素退出工作岗位中老年人作为劳动力市场的弱势群体,在寻求合适岗位上压力偏大,直销的入门槛低,即便他们不是长期从事直销,在一定时间内作为工作过渡、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也颇有意义。当然,也不排除部分提前退休后想继续发展自身事业的中老年人,他们想借助直销企业提供的平台通过自身努力获得收入,在一定意义上解决自身生活问题,同时还能获得满足感。事实上,欧洲直销协会公布的数据中,有77% 的人表示直销帮助他们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74% 的人表示直销增强了他们的自尊和自信,72% 的人表示直销增强了他们的业务、管理和销售技能。 
  当然,以中老年人为主的直销市场的现象将会逐步减弱,取而代之的新一代年轻人。毕竟年轻一代出身于物质基础更优越的社会环境中,生存压力较小,对于正规就业来讲,更愿意选择自由度灵活度较高的就业岗位。而直销在面对信息时代的浪潮时,不断改革创新,从拓客思维到工具升级到产品研发再到营销创新,都在向年轻化靠拢,“新直销”正逐步被年轻人接受。
 
\
来源于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
《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
 
  三、从业者教育水平:十分之一的人仍低于小学或初中水平
  在欧洲直销协会对12个欧盟国家直销商调查后,发现他们的教育水平各不相同,有人拥有学士或硕士学历;有人完成了中等教育(高中);有十分之一的人仍低于小学或初中水平。相似的是,《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也披露了中国直销从业者初中与高中学历层次所占的比重超过了50%,中小学及以下占比3.49%。
  在劳动力市场上,次级劳动力市场的收入、工作条件、培训机会和晋升机会等往往比一级劳动力市场差很多。对于劳动力市场上低学历的从业者来讲是硬伤,由于工作经验低和一级劳动力市场岗位学历要求的限制,导致低学历从业者较难进入到一级劳动力市场,也会被排挤在较为不体面的部门中。而直销行业并没有学历限制,对于低学历从业者来讲无疑降低了门槛,同时在侧面也反映出直销行业更为重视从业者日后的能力发展,而不是在意眼前的高学历门槛。
 
\
来源于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
《直销在保就业中的作用评估研究报告》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