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直销行业代表参观考察成都“楼宇循环农业”

发布: 2023-07-05 09:51:16    作者: 李正勇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瓜果种植在楼宇里,要把农场搬进城市去!如何实现这样的梦想?在成都,有这样一座小楼里正在开展的科研实验,就是想一圆这个梦想。
  这座小楼位于成都市双流区彭镇新安社区,它是一个空中菜园,它是一个立体农场,它是一个把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在一起的未来建筑新模式。
  6月29日,这栋小楼吸引了中国首届直销行业高质量发展暨助力乡村振兴圆桌会议的代表们,他们走进小楼和小楼附近配套的农场一探究竟,亲身感受这栋小楼的神奇之处,他们长期从事健康产业秉承可持续发展,现场体会和学习了这种全新农业循环模式带来的全新理念。
 
  农场全融合  生产生态生活共享
  一大早,代表们走进成都市双流区彭镇新安社区,一栋四面透着绿色植物的楼宇就在眼前。院门两侧的木刻楹联上,“生态生产生活,生生不息;碳和人和世和,科道之和。”格外醒目,“三生永和”的横批则揭示了这里的科研主题——“三生永和楼宇循环农业系统”模式。
  在项目负责人谷兵带领下,代表们首先来到小楼附近和“楼宇循环农业系统”遥相呼应的生态农场,绿油油的稻田里,几只白鹭正在翩翩起舞。
 
\
 
  蔬菜地里,工人们正在采摘新鲜的有机茄子。道路旁的李子成熟了,大家在采摘品尝着脆甜的李子时,发现这里还种植着黄花、芥菜等中药材,多种植物生长在一起仍旧非常和谐。果树上随处可见一张张黄、蓝颜色不同的纸张,柠檬树上还挂着一个个假柠檬果。谷兵介绍,这些涂有诱饵的假柠檬和彩色纸张是物理驱虫。
 
\
 
  养殖场内,几头身材硕大的安格斯牛格外醒目,小牛们朝着人群咩咩直叫,猪舍内一排排电风扇不停扇动着。养殖场刘师傅介绍,这些电风扇最大的功效不是降温,而是物理驱蚊,整个农场内禁止使用化肥和农药。
\
 
 
  特别让代表们称道的是,在一片不同品种不同成熟季节的桃园里,以椅子、茶几等家具造型的桃树,不仅可以伸手采摘红红的桃子,还可以几人围坐在桃林里休闲喝茶。
 
\
 
  谷兵介绍,在“三生永和楼宇循环农业系统”这个模式里,桃树柔韧性较好,被弯曲造型成为各种家具的模样。代表们端坐在桃树造型的椅子上拍照留影,这里俨然就是露天会场。会场的对面搭建了一个舞台,舞台背景墙上,“我们可以零成本,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白色大字格外醒目,似乎宣扬着这个循环农业实践所追求梦想。谷兵解释,这些桃树凳子,植根沃土,是绿色生态的;还能结果子,可以生产销售;在这里喝茶休闲,踏青游戏,一种惬意的生活。生产、生态、生活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正是“三生永和楼宇循环农业系统”形象表达。
 
  农业进楼宇 人与作物和谐共生
  从农场回到办公楼。谷兵带领代表首先走进地下室一探究竟。地下室面积并不大,这里汇聚着几个巨大的养鱼池、兔笼、鸡舍和猪舍,还有污水处理池。养鱼池里养着各种各样的鱼,其中多为虹鳟鱼。谷兵介绍:“虹鳟鱼对水质要求极高,水质不少很难成活。
  活蹦乱跳的兔子见到人群显得格外兴奋,小黑猪们则不停地拱着猪栏。身处这样一个动物集中的地方,代表们闻不到一点畜禽粪便味。谷兵突然打开一个电源开关,真空负压系统开始嗡嗡作响。他解释,通过这套系统就把动物粪便全部抽走,进入远处的沼气池进行处理。楼上还有不少住户,同样要产生废水。这些废水经过处理变成液态肥,用于浇灌各个楼层种植的蔬菜瓜果。经过植物的根系及土层过滤,又成为干净的养鱼用水。养鱼的水含有丰富的磷等养分,会重新进入楼宇水网循环系统又去浇菜,始终循环往返。
  乘坐电梯从一楼道六楼屋顶,房间内住家、办公与普通楼宇毫无二致。但楼道和阳台却非同一般。环绕着整栋建筑外,到处都栽种着时令蔬菜和果树。低矮的桃树上挂满了成熟的桃子,茄子、豇豆、西红柿遍布,还有当地有名的二荆条辣椒也成熟了。
 
\
 
  由于采用了特制的外立面结构,很多特制的花盆得以安置在室外步道的两侧,这好比在建筑上人工制造出了大面积的耕地。“三生永和楼宇循环农业系统”项目研发人宋志远介绍:“这座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小楼,通过如此巧妙的设计,制造出了3500平方米的菜地。”宋志远认为,传统的建筑模式,盖一座楼就少一块耕地,如果推广使用这个新的建筑模式,理论上在全国范围将可以增加几亿亩的土地。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宋志远执着研制和实践“楼宇循环农业系统”项目已经长达20余年。
 
\
 
  宋志远还介绍,小楼居民做饭用的是沼气。只需要在传统建筑管网系统中加一根中水管,就能把有机生活废水和无机生活废水分离。通过真空管网抽走大小便进行发酵,就能获得优质的沼气来洗澡做饭。管道埋在地下,地面没有异味,既做到低碳环保,又做到能量循环。
  楼宇里的作物怎么采光?天寒地冻的北方如何保温?参观考察完后,代表们就三生永和楼宇循环农业模式现场进行了座谈交流,宋志远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了详尽解答。宋志远感叹,把农业搬到城里,在高楼大厦上种瓜草蔬菜,这个模式还能系统地解决城市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投资浪费和城市垃圾处理、传统投资模式效率不高等问题。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