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春季养生运动有讲究

发布: 2023-02-23 11:07:15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逐渐回暖,不少人已开始制定春季运动健身计划了。运动虽有利于健康,也要讲究方法,尤其是蛰伏一冬后重新投入锻炼,一定要结合季节特点与身体状况合理安排,这样才能在保证健康的同时充分享受健身的快乐。
 
\
 
  健身锻炼要循序渐进
  冬季气候寒冷不适宜户外运动,因此随着春季逐渐变暖,人体总是要有一个适应变化的过程。冬春转换时人体肌肉松弛,中枢神经、内脏系统功能较夏、秋季节差,韧带较硬,容易受伤。因此,春季健身不适宜一开始就从事非常剧烈的运动,建议从一些和缓运动入手循序渐进,切忌为求“速成”过量过度运动,给身体造成损伤。
 
\
 
  在中医理论中,春季是阳气生发之时,剧烈运动出汗过多会加速消耗阳气,容易让人产生困乏,加重“春困”症状,所以不建议在春季进行剧烈对抗运动,特别是容易导致大汗淋漓的运动。
 
\
 
  另外,春季健身时间也有讲究,因为气温乍暖还寒,清晨温度较低容易感冒,晨练时间不宜安排过早。植物在夜间放出的二氧化碳浓度比较高,早上空气质量并不好,春季晨练建议安排在太阳出来之后为宜。此外有研究表明,下午14点以后,人体机能开始上升,下午17点至19点达到最佳,适合锻炼。
 
  建议多参加户外运动
  在运动地点的选择上,中医认为,春季在户外,尤其是在树林、江河、湖边等地锻炼会更加事半功倍。因为这些地方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更高,负氧离子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疲劳、调节神经、降压、镇静等。运动地点选择在户外,能改善呼吸、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越练越精神。像郊游踏青、散步、划船、慢跑等,都是不错的春季户外运动。
 
\
 
  此外,放风筝也是一项很好的春季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还在不知不觉之中锻炼了我们的手、肘、腰、腿、臂等多个部位。有肩颈部问题的上班族可以在周末放放风筝,能够有效缓解身体疲劳和疼痛。放风筝时极目远眺,还可以调节眼部肌肉,消除视疲劳。
 
\
 
  不过春季天气多变,户外运动时要多关注天气情况,多雾、风凉和雾霾天都要尽量避免外出活动,更要注意运动中的热身和保暖,避免运动伤害,对花粉过敏的朋友也要注意相关防范。
 
  春季运动也有人群之分
  春天是孩子们“蹿个儿”的好季节,因此对于孩子来说,跳高、跳远、跳绳等跳跃性运动是很好的运动项目,可以更容易地刺激骨骺软骨细胞的分裂和生长激素的分泌,进而促进孩子长高。
 
\
 
  而青壮年人群则更推荐一些相对激烈程度稍强的运动,如爬山、登高、慢跑、骑行,都非常适合在春季里进行。但由于气温刚刚回升,经历了寒冬的身体,肌肉和韧带都还比较僵硬,发生运动伤害的几率会比较大,一定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以帮助身体“预热”。
 
\
 
  春季锻炼对于中老年人群讲究“动而不激,量力而行”。一般来说,舒缓一点的运动,比如八段锦、太极拳、瑜伽、健身气功等都比较适合中老年人,如果希望参与欢快一点的运动,那么踢毽、秧歌、广场舞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
 
新品上市
 
\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