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团伙注册公司发布虚假高薪岗位 400余名大学生被骗近百万“培训费”

发布: 2023-02-08 12:15:33    作者: 钟晓璐   来源: 封面新闻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找工作的旺季,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初出校门的大学生群体。2月6日,四川省公安厅公布了一起近期破获的涉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犯罪的典型案例。
  胡某某伙同17人,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和有培训需求的应聘人员,在求职平台上大肆发布虚假高薪招聘信息,通过一系列套路陷阱,诈骗400余名求职大学生,涉案金额达131万元……
 
  发布虚假高薪引鱼上钩
  自去年2月以来,胡某某成立四川某科技有限公司,伙同杨某、何某某、马某等17人在成都某写字楼内,在多个招聘APP上发布虚假高薪招聘信息,等待不明真相的求职者上钩。
  等求职者应聘上相应的岗位后,该团伙谎称入职需要消防证书或培训机构开具的学习证明。
  由于这些求职者根本不符合消防证书报名条件,该团伙进一步诱导他们到指定的网站报考消防证书学习课程,并从中牟取暴利。最后,再以各种理由不录用。
  据介绍,该案被骗受害人400余人,多为在校大学生、毕业三年以内的大学生,涉案金额131万元。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并对涉案财物依法扣押,现案件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
 
  作案手法不断翻新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压力逐渐增大,风险点逐步增多。”四川省公安厅经济侦查总队侦查三处陈增莉介绍,一些不法分子不断翻新作案手法,以“高收入、高回报、免费培训”为诱铒,有的骗取“服装费”“体检费”“中介费”;有的诱骗大学生“高息网贷”支付上述费用;有的以创业项目为名,引诱、强迫大学生参与传销、刷单、洗钱等非法活动,设下各种创业就业陷阱。
  为保护大学生就业创业合法权益,去年11月,四川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就业、创业、招聘、培训、介绍工作为幌子,对大学生群体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诈骗、合同诈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涉大学生就业创业陷阱相关犯罪。
  根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招工类诈骗、合同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相关犯罪案件1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5人,涉案金额7045万元。
  警方紧急提醒:“六防三要”
  四川公安结合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常见多发易发案例,梳理总结出“六防三要”防范法,呼吁大学生在求职面试、就业创业、职业生涯中多注意避免踩坑。
 
\
 
  “六防”
  一、防招聘诈骗类陷阱。以高收入、高回报等进行包装,引诱应聘者成为“免费”劳动力,再无故解聘;或以招聘为名,要求应聘者提供个人信息,借机对本人及其家人、亲友实施诈骗;或以招聘需要资格证书为由,诱骗缴费参加线上培训,即使成功取得证书也不会被录用。
  二、防培训贷、传销类陷阱。以只需要参加付费培训、测试等为由,诱惑、胁迫应聘者贷款;或以招聘、创业项目为名,诱导、强迫应聘者参与传销等非法活动。
  三、防黑中介类陷阱。中介机构与不法企业串通,以报名费、介绍费、体检费、押金等为名,向应聘者收取费用,再以各种理由不予退费。
  四、防非法试用类陷阱。无故延长试用期;或在签订聘用合同时只签订试用期合同,在试用期内不缴纳社保只发放低廉的实习费用,试用期离职时要求本人承担违约责任等。
  五、防虚假承诺类陷阱。诱导应聘者参加升学培训、就业集训营等,再以各种理由拒不退费;或以“帮忙找工作”等为名,骗取应聘者所谓“好处费”“打点费”后,以各种理由推诿甚至失联跑路。
  六、防刷单炒信、跑分类陷阱。以不参加工作、边玩手机边挣钱、月入过万为噱头,诱骗应聘者参与刷单炒信、跑分等非法活动;或者诱骗应聘者在刷单炒信、跑分时缴纳保证金,而后以各种理由拒不退款甚至关闭平台隐匿。
 
\
 
  “三要”
  一要提高防范意识。陷阱无处不在,意识不到危险就是最大的危险,大学生们应时刻保持警惕,三思而后行。
  二要避免头脑发热。不要被高薪洗脑,天上不会掉馅饼,思考自己的能力能否配上那么高的薪酬。
  三要增强法律意识。大学生在踏入行业之前,应当先多方探查此行为是否违法,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