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国医大师张大宁大寒节气养生分享~~

发布: 2023-01-20 10:56:38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根据中医学顺时养生的理论,冬至到小寒、大寒的这段时间,养生应注意“冬藏”、“养肾防寒”、“勿扰乎阳”。此外,大寒是冬尽春来的转折点,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所以大寒养生也应“顺时转轨”。
 
\
 
  大寒时节吃“三冬”
  大寒节气,天寒地冻气候寒冷,人体血管收缩后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且经过一个冬天的进补,容易导致血脂和血糖偏高。故大寒时节,饮食上建议由油腻转为清淡,注意荤素的科学搭配。民间更有“大寒时节吃三冬”的说法,即冬瓜、冬枣和冬甘蔗。
 
  1、冬瓜——降糖降脂
  冬瓜钾盐、膳食纤维含量高,而钠盐含量低,可帮助降血糖、降血脂。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是食疗佳品。冬瓜炖排骨、红烧冬瓜,都是大寒时节既营养又美味的菜品。
 
\
 
  2、冬枣——提高免疫力
  冬枣含有1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C含量尤其丰富,可提高人体抵抗力,预防感冒。中医认为冬枣味甘、性平,可益心、润肺、健脾益胃、养血安神。大寒时节,蒸冬枣、糯米冬枣羹都是不错的选择。
 
\
 
  3、冬甘蔗——补血润燥
  甘蔗补血润燥、提神、清热下气、补肺益胃,含有大量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其中铁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甘蔗清甜,入菜可增味提鲜,大寒吃甘蔗可制作甘蔗炖羊肉、甘蔗虾等。
 
\
 
  温馨提醒:“三冬”性凉,一次不要吃太多;做菜或煲汤时加入更佳!
 
  适度运动暖肾阳
  大寒时节要注意早卧晚起、防寒保暖。运动要适度,动作宜慢,微汗即可,以免扰动阳气。建议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慢跑、踢毽子、打拳、散步等,起到舒展筋骨的目的即可,不可大汗淋漓,导致阳气外泄。
 
\
 
  此外,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腰部为带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腰部不好的人,建议可以日常工作生活中佩戴护腰,起到一定的保暖、缓解疼痛的作用。
 
\
 
  大寒时建议常做足浴防脚寒,足浴水温40℃左右为宜,水淹没踝关节处,每次浸泡20-30分钟,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泡足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
 
\
 
  张大宁大师大寒养生分享
 
\
 
  大寒养生要注意天人合一,大寒时节意味着凛冬的来临,寒冷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个时候养肾可以适当食用一些补肾活血的膏滋;配合补肾活血的针法、灸法等,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改善人体血液微循环,改善人体心脑血管的供血。
 
  宜做两件事 
  1. 阳虚者建议以补阳、滋阴的食物为宜,如羊肉、鸡肉等;偏于阴虚者以滋阴食物为宜,如鸭肉、鹅肉、木耳等。
  2. 可以多吃些山药、山楂、柚子等具有健胃、消食、下气功效的食物。
 
\
 
  不宜两件事
  1. 不宜吃过黏、过硬、燥热的食物,比如大蒜、韭菜等。
  2. 不宜穿过紧的鞋袜、手套,这不利于人体血液循环,不利健康养生。
 
\
 
  大寒药膳推荐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生姜羊肉汤,出自张仲景的《金匮要略》,具有补气养血,温中暖肾的功效,被誉为“冬季暖身第一汤”。“三冬”性凉,可选择当归生姜羊肉汤进行调和。做法: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
 
  此外,建议在寒冷的冬季服用高品质的健康产品,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免疫力,科学养生健康过冬。
 
 
\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