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杀生”又“杀熟”,大数据岂能变成商家手中的“屠刀”

发布: 2022-11-09 13:29:28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我和男友在同一家店铺买了两条一模一样的项链,质量却有天壤之别。”11月2日,来自广东的张女士感到不解。近日,有消费者抱怨自己在网上以相同的链接,购买相同的产品,新用户收到的商品质量却远低于老用户,怀疑是被大数据“杀生”。
 
\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商家根据消费者习惯,利用大数据为其“画像”,分析挖掘消费需求,提供更具个性的产品和服务,这本是双方得利的好事。但个别商家却利用大数据所产生的用户画像,对不同的消费者采取区别对待,将大数据当成了“屠刀”,既“杀生”又“杀熟”。
  其实,无论“杀生”还是“杀熟”,商家对消费者一旦起了“杀”念,也就基本宣告自己在对这部分目标客户做一次性生意,而一次性生意显然做不长久。如此费尽心思地在蝇头小利上套路“新”客户或“老”客户,还不如老老实实做生意来得实在。
  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公平交易,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也同时受到法律保护。而商家利用大数据“杀熟”涉嫌价格歧视,“杀生”则涉嫌消费欺诈,均属于违反公平交易。
  目前,《个人信息保护法》《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均对此做出了相关规定。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亦明确,不得根据消费者的偏好、交易习惯等特征,利用算法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施不合理的差别待遇等违法行为。
  当然,除了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执法力度外,还要督促企业诚信自律,完善相关举报制度,畅通维权渠道。作为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不妨多个心眼。唯有多措并举,才能有效遏制商家利用大数据“算计”消费者,让大数据实现“数据向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