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张大宁大师谈立冬养生 去寒就温 顺势敛藏

发布: 2022-11-07 11:18:38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今日立冬。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时节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天的生机勃发作准备。此时养生要取阴中有阳、静中有动之意。
 
\
\
 
  和治友德公司全球健康推广顾问、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指出,《黄帝内经》讲到,冬季“在天为寒,在地为水,在体为骨,在脏为肾”,其气候特点是“水冰地坼”。人生于天地之间,禀受阴阳之气,体内阴阳变化与自然界阴阳变化紧密相随,养生应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精气内敛,润养五脏。若逆自然之势而行,则会损伤肾气。
  张大宁教授表示立冬养生要防寒养肾:“秋冬交替之时肾病多发。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身体才能适应严冬的气候变化。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的侵袭。”因此立冬时节我们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饮食养生
  科学营养 合理膳食
  人们有在寒冷冬季进补的习惯,这样往往会因为摄入较多的蛋白质和肉类食物,而加重肾脏的负担。患有肾病的朋友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不可盲目进补,避免食饮不当造成病情的加重。肾脏患者的合理膳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坚持低盐低脂
  低盐饮食有利于避免水钠潴留,防止加重水肿及高血压等病情。肾病如出现浮肿或高血压症状时,应限制食盐用量。高脂饮食会加剧肾脏动脉硬化,故应多选取植物脂肪,少食动物脂肪。
 
\
 
  及时补充热量
  热量不足将动用身体自身的蛋白质,使肌酐、尿素氮升高,加重病情。在低蛋白膳食时,热量供给必须充足,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可以选择一些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使膳食总热量达到标准范围,保证供需平衡。
 
\
 
  选取优质蛋白
  蛋白质作为重要的营养物质,是人体不能缺少的,但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要控制蛋白质摄入的总量。选取优质蛋白饮食,如鸡蛋、鱼、瘦肉和牛奶等。
 
 
\
 
  二、行为养生
  坚持运动 调适起居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坚持运动可以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髙人的抗寒能力。如在温暖的上午打打太极拳,或者在宁静的午后散散步,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
 
  避寒就温是立冬养生的要点。这个时节要注意衣着合适,太厚太薄都不好。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易感冒而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易造成寒邪侵入。
 
\
 
  立冬之后应“早睡晚起”,如果睡眠不足或过度劳累,会直接损伤肾气。中医倡导睡子午觉,根据中医“天人合一”的理论,子午觉,中医是天人合一的,午时,中午11点到1点,外面阳气足盛,这个时候睡午觉可以养肾阳;子时,夜半11点到1点,外面阴气最盛,天人合一,这个时候睡眠养肾阴。应养成睡子午觉的习惯,以护肾养肾、缓解疲劳、增强免疫力。
 
\
 
  三、心理养生
  宁静致远 情志畅达
  由于冬季气候渐冷日照减少,容易引起凄凉的忧郁心情。中医学有“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的五志伤五脏的说法。无论是哪一志太过,都会影响人体气机升降、血液运行和肾中精气的旺盛,肾精气不足,自然加快衰老。
 
\
 
  张大宁教授认为,保持良好心态是健康养生之本。一个人如果能始终保持安定清静的状态,心情舒畅,心境坦然,不贪欲妄想,多做一些诸如音乐、下棋、书法、绘画、旅游等活动,陶冶情操,修性怡神,就会达到养肾护肾、防病长寿的目的。
 
\
 
  和治友德以“弘扬养生文化、造福人类健康”为使命,经过不断摸索与创新,结合西方营养学和中医养生理念,以现代生命科学成果为依据,建立了“饮食养生、行为养生、心理养生”三大养生学说,帮助人们通过三大养生收获健康。
 
  饮食养生:通过饮食的调节而达到养生目的
  行为养生:通过有目的的行为而达到养生的效果
  心理养生:通过心理调节而达到养生目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