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健康中国百年计划”APP以投资回报为诱饵实施养老诈骗、传销犯罪

发布: 2022-08-05 11:15:23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新融媒  

  近期,我局侦破了一宗的“健康中国百年计划”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案件的成功侦破,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
 
  办案民警利用智慧新经侦等侦查手段,发现在全国多地都有犯罪团伙利用“健康中国百年计划”APP平台大肆作案,受损人众多和涉案金额巨大。经初步统计,目前全国涉及利用“健康中国百年计划”APP平台作案的案件已立案的43宗,其中江苏6宗,河南5宗,辽宁4宗,北京、安徽各3宗,河北、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各2宗,黑龙江、重庆、贵州、陕西和广东各1宗。案件性质主要为电信诈骗案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作案手法相同且涉案账户均有重合。全国各地的受骗人或投资受损人初步统计有数百人至上千人,且多数为老年人,涉案金额达数亿元。我局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苏某等人已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各地应予关注。
 
\
 
  一、“健康中国百年计划” APP投资平台的会员注册方式
  “健康中国百年计划”APP投资平台以会员注册模式加入,会员注册不设门槛,会员层级为普通会员、特聘专员、一级服务站长等。投资人通过扫码推荐人提供的二维码或专门链接下载登录“健康中国百年计划”APP平台,使用推荐人的个人邀请码在APP平台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姓名、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码等资料完善注册,平台就会默认手机号码为注册人的会员账户,在设置密码后,完成整个注册手续,正式成为“健康中国百年计划”的投资会员。
 
  二、健康中国百年计划”APP投资平台的运作模式和获利方式
  2021年3月份,犯罪嫌疑人苏某萍以“东望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兴宁务工。同年 9月6日,犯罪嫌疑人苏某萍加了自称叫“陈辉”的微信网友,“陈辉”自称是北京卫健委的一个副处长,现负责一个国家健康中国百年计划的项目,在广州和深圳建设3个康养中心,可以调动上亿的资金,目前其在全国的手下有100个团队,问苏某萍是否需要帮忙,苏某萍按“陈辉”的方法在网上查到广州、深圳确实有康养中心,相信了此网友“陈辉”并加入“健康中国百年计划”的组织,成为兴宁市一级站长。
  犯罪嫌疑人苏某萍按“陈辉”要求建立微信“苏某萍42群”,“陈辉”作为管理员进入该群,苏某萍向其认识的微信好友及兴宁市的“东望志愿者”张某君、李某新等人以国家建设康养中心、“未老先富”等旗号以拉人头入群,发展下线投资从中获取返利的方式,宣传推广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百年计划”APP投资平台,在群内“陈辉”、苏某萍每天组织群成员签到学习一些关于养生、“健康中国百年计划”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同时每天发放红包以稳定和吸收会员参与。
 
\
 
  “健康中国百年计划”APP投资平台以会员注册模式加入,会员注册不设门槛,会员层级为普通会员、特聘专员、一级服务站长等。投资人通过扫码推荐人提供的二维码下载登录“健康中国百年计划”APP平台,使用推荐人的个人邀请码在APP平台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姓名、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码等资料完善注册,平台就会默认手机号码为注册人的会员账户,在设置密码后,完成整个注册手续,正式成为“健康中国百年计划”的投资会员。一个会员号最低需要投资1000元起,最多是10万元,超过10万元会员需要另外注册会员号进行投资。注册成为会员后,会员每天登陆签到,系统会直接给予2元的奖励。会员投资后,第二天开始在每个工作日,该系统就以投资者投资总额的5%返还到投资者会员账户;另外,会员可以建立微信群拉人头,成为群主后,会员升级为特聘专员,微信群满60人以上的群为合格群,群主可以在第一个月和第二个月得到“健康中国百年计划”奖励的500元,第三个月可以得到3000元,不满60人的群是不合格的群,就没有奖励的。同时群主可以获得直接下线、间接下线投资者投资总额的5%回报,下线再发展下线的话,下线可以从其发展的下线投资总额的1%的回报,三层后再发展下线就没有提成。特聘专员、普通会员受一级服务站长管理,“健康中国百年计划”总部收到资金后,总部会另外再以会员投资总额的15%奖励一级服务站长,站长扣除10%后,将剩余的5%再按各群投资总额的比例分发给各群主。“健康中国百年计划”APP平台里面虽然有缴费的入口,但会员并不能缴费,会员投资时可以直接将款项存入该平台提供的专门缴款账户或者委托其他人缴款。会员缴款成功后将转账截屏后报群主,群主报一级服务站长苏某萍进行统计确认,系统就会确认会员缴款数额。会员投资后,系统在每个工作日会以投资者投资总额的5%返还到投资者会员账户,开始红利满100元倍数可以提现,后来需红利满500元的倍数才能提现。投资者可以通过该平台提现功能将返利提现至绑定会员号的银行账户上,会员提现是不需要扣除手续费。
 
\
 
  “健康中国百年计划”传销组织一个地区的负责人,就是一级服务站长,由“健康中国百年计划”总部发聘书。一级服务站长发展的下线发出来建群再发展会员的群主就是特聘服务专员,再发展的下线为普通会员。经查,犯罪嫌疑人苏某萍作为广东兴宁地区的负责人一级服务站长,发展直接下线张某君等11人建立微信群是群主(特聘服务专员),张某君、刘某惠、张某涛等11人,群主再发展下线有黄某荣、王某珍、李某群、丘某平、古某花等139人是普通会员(第三层级),苏某萍的行为已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本案中,犯罪嫌疑人苏某萍获利251500元,投资人损失总计135万多元。
 
  三、打防建议
  (一)加强联合排查。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相关经营者的联合排查,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因本案中的相关嫌疑人和受损人多数为原“东望集团”(已被取缔的传销组织)的成员,后这些成员以“东望志愿者”为名继续在全国各地聚集进行所谓的学习、打卡或组织活动。各地应对以“东望”为关键字的企业进行排查,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建立紧密的执法协作关系,共同制定预防和打击措施,增强打击合力,全方位控制、打压犯罪分子藏身、作案和生存活动空间。
  (二)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做好宣传工作,针对网络传销形式特点,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走访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识假防骗能力,形成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经济犯罪的强大舆论氛围,以共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信息网络秩序。
  (三)加强部门合成作战,提高精确打击能力。经侦大队要加强与网警、刑侦部门的合成作战能力,针对传统“拉人头”和网络传销结合的犯罪新动向和涉众型网络经济犯罪的新形势,深入分析犯罪手法、特点,以资金分析和工商登记为主要方向加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研判,进一步理清相关公司的人员架构、层级和资金走向,实施精确打击。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