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芒种养生 食宜清补 适量运动 充足睡眠

发布: 2022-06-06 09:51:10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
 
  今日芒种。“芒种”一词,现存记载始见于两汉时期的著作《周礼》:“泽草所生,种之芒种。”元代《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解释:“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是“有芒的稻谷类作物可以播种”的意思。“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一句民间谚语道出了芒种夏至节气的特点,“夏倦”要开始了。
 
\
 
  芒种时节天气炎热,雨水增多,湿热之气到处弥漫,使人身之所及、呼吸之所受均不离湿热之气,人们很容易感到疲倦,显得懒洋洋的,懒散、头脑不清爽是很多人的状态。随着夏天气温高出我们的体温,体内的汗液无法发散出来,很容易发生中暑。那么,随着季节的变换,人们的身体也需要适度调节,芒种季节又该如何做好养生呢?
 
  苦夏不苦 食宜清补
  以湿热为主要特征的气候是芒种时节的特点,既往有脾胃虚弱病史的中老年人、小孩等人群,比较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腹泻便溏等症状。因此,芒种节气在饮食上提倡清补,即清淡滋补,进食易消化的食物。
  建议大家可多食蔬果、多喝粥,减少摄入冷饮及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冷食摄入过多,寒凉之气就需要靠脾胃来承担,这是夏季胃肠道疾病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
 
  夏季在“五味”中对应于苦味,主入心经。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热解暑、燥湿坚阴的作用,芒种后适当吃一些苦味食物。例如莲子,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本草纲目》中记载:“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止脾泄久痢……”。另外还有苦瓜、生菜、苦菜等,也对人体大有裨益,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
 
  早晚运动 适量为宜
  芒种到夏至,虽还不到最炎热难耐的三伏天,但此时气温已升高,尤其是正午时分。“汗为心之液”,因此午时运动流汗容易“伤”心,不利于健康养生。虽然有人认为出汗多就是运动到位了,但是这时运动可别追求大汗淋漓,高温下再剧烈运动会导致汗泄太多,轻则伤津,重则耗液,不但伤阴液,也会损阳气。
  对爱运动的人,建议大家在气温较为凉爽的早晨或者傍晚运动。可在公园、森林等空气新鲜的地方,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瑜伽、广播操为好
 
\
 
  午睡补眠 晚睡早起
  夏天白昼较长,睡眠容易受到干扰,这时候适当的午睡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午睡时间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对于上班族而言,若不能午睡,也可以闭目养神30~50分钟。上午11时至下午1时正是心经当令之时,心要静养,夏季在五行中对应于心,因此夏季午睡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
 
  芒种到夏至,我们要顺应夜短昼长的季节特征,由于昼长且气候炎热,很多人夜晚很难早入睡,那么我们索性就适当晚睡,做个“夜猫子”。芒种应“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人体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大自然阳气充盛的特点,从而利于人体气血运行。但是夏季阳光照射强烈,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从而顺应旺盛的阳气,利于气血运行、振奋精神。
 
\
\
 
  和治友德以“弘扬养生文化、造福人类健康”为使命,经过不断摸索与创新,结合西方营养学和中医养生理念,以现代生命科学成果为依据,建立了“饮食养生、行为养生、心理养生”三大养生学说,帮助人们通过三大养生收获健康。
  饮食养生:
  通过饮食的调节而达到养生目的
  行为养生:
  通过有目的的行为而达到养生的效果
  心理养生:
  通过心理调节而达到养生目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