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芜湖人社支招 远离节后招聘“陷阱”

发布: 2022-02-12 09:45:25    作者: 程茜   来源: 大江晚报、芜湖新闻网  

  春节后,各级人才市场供需两旺,芜湖及周边区域的大小招聘会不断。有人启程逐梦,也有人来江城“淘金”。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专家提醒,小心招聘“陷阱”,求职也要“耳听三家”。
 
  留神“高级猎头”和“假老乡”
  某些诈骗人员会自称“人才猎头”或者“高级猎头顾问”等,以高薪、高端职位“钓鱼”。建议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等情况,特别是报酬较高、福利优厚的岗位,尽量通过官网查询或者向相关机构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以防被骗。如对方提出先缴费要求,要引起警惕。
  还有一些诈骗人员会在车站、人才市场外围以“老乡”的名义,主动搭讪求职者,热心向其介绍工作,骗取钱财。看到拖行李的务工人员,就会上前套近乎。建议求职者到陌生城市,要尽量选择合法的公共交通工具,勿轻信“老乡”说辞,并到正规人力资源机构求职。
 
  向“代管、代扣”证件说“不”
  “代管、代扣”证件是指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借保管或经办社会保险、申办工资卡等业务名义,扣押求职者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个人证件原件。但实际上,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权利扣留他人证件原件,求职者也不要将证件原件交付他人,如有需要,仅向有关人员出示即可。
  需要提供证件复印或者影印件的,要在合适位置注明具体用途。同时国家也规定,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应聘者收取报名费、抵押金、保证金、服装费等费用。
  另外,求职时要小心非法传销。这些基本以轻松赚大钱、无需面试直接上岗为噱头,面试或工作地点都比较偏僻且转换频繁,公司业务不能清晰说明。求职者要了解国家有关禁止传销的法律规定,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树立勤劳致富的防范意识。
 
  找工作要“耳听三家”
  综合这些情况,市人社局提醒广大求职者,要到正规的人力资源机构或获得诚信认证的服务机构求职。对编辑粗糙,内容不完整的招聘信息,要善于存疑,不要盲目应聘。
  接到招聘邀约后,及时上网核实信息,特别是要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官网查询该用人单位的注册或者备案情况,了解该公司的经营状况、规模、信誉度及应聘岗位工作性质等。
  确定意向后,最好和有一定社会阅历的亲友沟通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或相关领域的经验。建议咨询并参考不同年龄、不同地区三个人以上的建议。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时,应就协议中的条款内容与单位进行充分沟通,明确之后再填写。
  一旦发现黑中介,可向人社部门举报,遭遇求职陷阱或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也请立即向公安部门报警。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