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蔻赛:虚假宣传乱象覆盖多个品类,现行制度涉嫌多层次团队计酬?

发布: 2022-01-17 11:15:54    作者: 佚名   来源: 微商电商调研  

  随着国内化妆品市场的火爆,不少美妆国货自主品牌也相继出现在大众视野之内,近来在互联网上毁誉参半的“蔻赛”便是其中之一。
  那么蔻赛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蔻赛胶原蛋白燕窝饮品、蔻赛复合蔬果胶原果味饮品等产品是否具有提高免疫力、减肥等保健功效?蔻赛免洗抑菌凝胶是否可以在疫情防控期间自称“防疫福利”?蔻赛新零售现行的奖金制度存在哪些问题?
 
\
 
  美白功效,是否属实?
  蔻赛最初的经营主体为蔻赛(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原名蔻赛(北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不过在当下已然注销。眼下,成立于2020年10月22日的北京蔻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为“蔻赛新零售”的经营主体,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张伟,股东有张伟(大股东)和杨迎春,原股东为王娟和王建雄,注册资本100万元,据2020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股东在当时的实缴出资额为0元。
 
\
 
  在公司管理层方面,据公开资料显示,蔻赛董事长为谢佳,CEO为张伟。谢佳是四川成都人,也是一位80后创业者,被称为“中国微商女掌门”。此人在2013年通过微信开始销售女性产品,历经两年多时间,谢佳从开始的一件代发货做成了日发货几十、上百箱的中国微商大户,后来又创立了蔻赛这一品牌,有关软文还称谢佳一度聚集了数百万名代理商(数据有待验证)。
  据官网介绍,COSE蔻赛品牌隶属于北京蔻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以高品质产品为基础、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回首其发展历程,2014年COSE蔻赛品牌创立,运营中心设与(应该是“于”,公众号“蔻赛新零售”在公司简介中显然是出现了错别字,相较之下,官网就没出现这个问题)北京,2015年1月推出首款产品——蔻赛多效智颜面膜晚霜。六年间,陆续推出奇迹之光系列、雅悦轻活系列、COSE MAKEUP系列、个人护理系列,共18款产品。
 
\
 
  近年来,围绕着蔻赛旗下的化妆产品出现的虚假宣传问题正愈演愈烈,我们就以“蔻赛多效智颜面膜晚霜”为例,公众号“蔻赛传奇”曾指出该产品具有美白功能。
 
\
 
  公众号“蔻赛”也曾晒出图片,认为该产品具有美白等7大功效。
 
\
 
  而实际上,该产品的备案编号为京G妆网备字2019001079(原备案编号为粤G妆网备字2015028635),显然,该产品仅为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而美白是特殊用途化妆品才具备的功效。对此,《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十四条指出,化妆品的广告宣传不得有下列内容:(一)化妆品名称、制法、效用或者性能有虚假夸大的。而对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功效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无疑也违反了我国《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多部法律的规定,构成了对消费者的误导,伤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根据情节的轻重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
 
  再比如“蔻赛循环修护水光精华”这款产品,“寇赛护肤总经销”、“蔻赛总代理”、“蔻赛国际主帐号”、“COSE蔻赛国际总部”等多个公众号都认为该产品具有“美白祛斑”等作用。
 
\
 
  但该产品同样属于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编号为粤G妆网备字2015109701(已注销)。
 
  普通食品,保健功效?
  除了着眼于化妆品外,蔻赛还推出过食品类产品,2018年5月25日,蔻赛胶原蛋白燕窝饮品荣获PCLADY时尚盛典年度“风尚至尊奖”,同年6月7日,蔻赛胶原蛋白燕窝饮品全国发售。在当时,为了更好地推销这款产品,个别蔻赛经销商晒出的有关宣传资料对这款产品的包装可谓相当刺眼,有关图片指出这款产品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
 
  类似宣传不胜枚举。
 
\
 
  这些宣传图片广泛分布在美篇、公众号、贴吧等多个平台当中。
 
\
 
  而事实上,蔻赛胶原蛋白燕窝饮品仅为普通食品,调查发现,无论是以往的蔻赛(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是如今的北京蔻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仅包括“食品销售”,并不包括销售保健食品。显然,上述这些带有蔻赛LOGO的宣传材料涉嫌虚假宣传。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保健食品的相关规定,具有“提高免疫力”功效的食品一律归为“保健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同时规定,非保健食品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当非保健食品广告宣传保健功能时,可依据《广告法》第九条第(十一)项的规定以及《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禁止的情形对其定性。非保健食品广告宣传保健功能,是对食品本身性能和功能的虚假描述,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可以虚假广告对其定性。
  关于食品,蔻赛还曾推出过“蔻赛减脂饮”,即蔻赛复合蔬果胶原果味饮品,如同很多经销商所标记的那样——该产品号称具有减肥等功效,而减肥也同样是保健食品具有的功效,并不是普通食品能够宣传的。
 
\
 
  在公众号“蔻赛国际主帐号”的宣传下,还出现了不少产品体验者通过服用该产品而最终减肥成功的案例。
 
\
 
  显而易见,这种案例的出现,还将涉及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以暗示方法使人误解其效用的行为。有业内人士指出,任何产品的广告都应当真实、合法,不得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者暗示产品功效误导消费者。凡是有夸大功能、虚假宣传或者其他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解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或涉嫌虚假宣传。眼下,蔻赛官网中,已经看不到上述两款食品的身影了。
 
  防疫福利,描述恰当?
  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之时,蔻赛还推出了标有“防疫福利”字样的产品,即“蔻赛免洗抑菌凝胶”。
 
\
(图片来源:公众号“蔻赛新零售”)
 
  在当下的互联网中,还有推广软文也在暗示该产品对预防新冠肺炎有明显的帮助。
 
\
 
  这样的宣传在当时的背景下,很有可能会让人误解有关产品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因而,上述宣传行为很有可能涉嫌违反《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的规定: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国家规定,假借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名义,利用广告对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致使多人上当受骗,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二条的规定,以虚假广告罪定罪处罚。
  至于洗手液能不能宣传防疫这个问题,公众号“京麦商家中心”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洗手液、消毒类商品绝对禁止宣传抵抗新冠病毒、防疫、降低感染率等。”
 
\
 
  多级代理,团队计酬
  文章的最后,我们再来关注一下蔻赛现行的奖金制度,据经销商提供的产品价格表显示,蔻赛的代理商分为多个级别,每个级别对应的拿货折扣是不一样的,我们以零售价为498元的蔻赛植萃清滢透润保湿套装为例,千客会员线上购物享8.8折,拿货价为438元;线下两件为7.7折,拿货价是383元;特约拿货价是260元;合伙人的拿货价为200元;大区的拿货价为150元。
 
\
 
  在大区(成为大区以后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以上还有两个隐藏级别,其一叫城市CEO(以前叫“董事”),团队年销售额达到50万元,同时,团队内发展出了10位大区且有4位直属,即可晋升为城市CEO。城市CEO有团队业绩奖可拿,团队年销售业绩在50万到100万之间,提成2%;团队年销售业绩在100万到300万之间,提成3%;团队年销售业绩在300万到1000万之间,提成4%;团队年销售业绩在1000万到2000万之间,提成5%;团队年销售业绩在2000万以上,提成6%。
  除了团队业绩奖,城市CEO培养其他城市CEO加入还有奖励,培养1位城市CEO,提点增加0.5%;培养2位城市CEO,提点增加1%;培养3位城市CEO,提点增加1%,同时晋升为公司的政策委员,可以享受公司1%的经营分红(所有政策委员按各团队业绩占比进行分配)。
  对于上述制度,本平台也请来了行业专家对其进行分析,该专家指出:“根据上述资料来看,该模式是存在门槛费、拉人头和多层次团队计酬等特征的,其中,城市CEO的晋级条件存在拉人头的形式,进而形成了多层次。归根结底,蔻赛推行的模式还是涉传模式,而且产品价格表也暴露了产品价格虚高的事实,预计蔻赛最终会进入高级经销商打折卖货的模式,不但会伤害团队,而且法律风险也极高。”
 
  后记
  眼下,在腾讯灵鲲金融风险监管平台上,“蔻赛”这个关键词已被标记了1529次,虽然标记类型是“暂未发现定性的相关报道”,不过其主要标签有“发展下线拉人头”的字样。
 
\
 
  在评论页面内,也有多位小程序用户纷纷对蔻赛的模式表达质疑之情。
 
\
 
  至于致力诠释“感知生活·真我之美”这一品牌理念的蔻赛在今后会如何发展?对此,微商电商调研将继续保持关注。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