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黄师傅速评19|康美案尘埃落定,直销板块或迎来转机?

发布: 2022-01-14 16:41:20    作者: 黄师傅   来源: 黄师傅  

\
 
  康美时代是广药集团重整康美药业的一个意外收获。
 
  01
  2022年1月10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康美药业原董事长马兴田操纵证券市场案依法做出终审裁定,维持去年11月17日佛山中院的原判,马兴田夫妇及其他10名相关被告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至6个月,并处相应罚金。
  消息公布当天,*ST康美爆涨5.05%报3.33元,被封上涨停板。看来,加上此前的康美药业破产重整结案,投资者认可这场震惊全国资本市场的“300亿财务造假案”终于尘埃落定,对未来的企业重整抱有期待。
  康美药业以中药材贸易起家,成立4年即登陆A股,一首《康美之恋》唱遍全国,并迅速成长为中国中药饮片的龙头企业,2018年初最高市值超过1200亿元,在国内医药股仅次于恒瑞医药,甚至高于中国医药龙头企业广药集团旗下的上市主体“白云山”。顺势之下,康美医药也成为潮汕帮在中国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代表企业之一。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康美药业最终也因在证券市场的财务造假大厦将倾。
 
\
△ 康美药业曾是中国中药饮片龙头企业,中国医药千亿股。
 
  不同于其他企业的是,康美药业虽然在经营中医药产业中稍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嫌疑,但在实业上还是累积了非常可观的产业资产——该公司在以中药饮片为核心业务的基础之上,逐步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建立中药物流港和药材加工基地,掌控上游中药材资源。经过20余年的发展,康美药业已经成长为国内中医药产业链条最完整的龙头企业之一。康美药业一直是中国中药饮片产业的龙头企业,并掌握了中国五大中药交易市场,在全国各地收购、组建了大量中药材品牌和药厂。当然,另一面,2018年现金账作假暴雷之后,康美药业也面临数百亿的惊天债务窟窿,靠企业自己再也无力回天。
 
  02
  对康美案的处理不可能是任其随意倒塌,简单破产清算。因为康美药业20多年经营下的中药材江山,给自己的破产重整争取了条件。只要条件足够,重整康美这个业务可能是个“香馍馍”,但并非谁都能争取到。
  康美药业总部位于广东揭阳普宁市,在深圳有运营总部,在广东省各级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广药集团牵头负责康美药业的重整工作毫无争议。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广药集团以1798亿元的年营业额排名第129位,且连续9年蝉联中国医药制造类企业实力第一名。在2021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广药集团以超过260亿美元营收排名第468位,排名全球最具价值医药企业第19位,步入一个全新征程。
 
\
△ 广药集团是世界500强,连续9年蝉联中国医药企业第一名。
 
  广药集团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州神农氏”)参与康美药业重整投资。广东神农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广东神农氏”)出资54亿元,联合其他社会资本合计出资65亿元,持股29.9%成为康美药业第一大股东,广州神农氏和广药集团持有广东神农氏份额超过46%。
  在这个过程中,广药系的相关经营人员早已陆续进驻康美药业,目前各种正常化工作正在开展。
  另一方面,在中国证监会的监督下,康美药业的破产重整也已如期结案:2021年12月29日,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结重整程序。
  经揭阳中院审查,康美药业全部债务已通过现金、股份、信托权益等方式实现100%清偿。也就是说,早前在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中胜诉的52037名投资者,也全部以现金、债转股、信托收益权等方式获偿约24.59亿元。其中,50万元以下的债权部分,全额现金清偿;超出部分将以现金、以股抵债、信托收益权等方式予以清偿。至此,康美药业破产重整已如期实现重整目标并结案。
  康美药业在得到广药集团领衔资本入注、破产重振结案、康美案重审结束这三大利好加持后,在资本市场也一路飘红,市值从2021年2月的80多亿元飙升到2022年1月11日的465亿元。
 
  03
  这就是康美时代守候已久的那个时机。
  在这个将倾的康美大厦中,有个不那么起眼的角色叫“康美时代”,这是负责康美药业直销业务经营的板块。在最风光的时候,康美时代曾做出过一二十亿元的年度业绩,并因便捷的现金流和可观的利润让康美总部刮目相看。
  2018年,康美药业事发,康美时代自然遭遇惨痛打击,更没想到的是,后面还有接踵而至的直销行业整顿和新冠疫情。康美时代的惨况不难想象。
 
\
△ 曾经带给康美药业惊喜不断的直销牌照在多重压力下毫无用武之地。
 
  康美时代的直销梦想会就此泡汤吗?其实不然。康美时代的业务虽然一度发展艰难,但一直没有停止经营。
  毕竟,总部的事是总部的事,老板的事是老板的事,由谁来负责自然只能交给法律来判断。而公司旗下的庞大业务,比如全国中药材交易市场的维护、全国医院的中药饮片的供应不能中断;特别是康美药业牵涉到从中药材种植、交易、加工、生产、经营、销售的各个环节成千上万的人和家庭的收入也需要得到维系。这里面自然也包括康美时代的员工和经销商。
  等待这一切喧嚣过后,康美或许有新的机会。现在,这缕曙光终于出现了。
 
  04
  2022年1月4日,广药集团携广药白云山、康美药业火速筹集500万防疫物资通过陕西省红十字会、陕西省慈善联合会驰援西安疫区。在广药集团官方配发的新闻图片上,驰援西安的货车身上条幅也挂上了包含“广药集团携广药白云山、康美药业”的显著字样。这两个企业不但是广药集团的重要子公司,而且是两大上市主体,康美药业的并入将让广药集团在中医药板块如虎添翼。
 
\
△ 广药集团携广药白云山、康美药业筹集500万防疫物资驰援西安。
 
  康美时代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也立即转发了该篇新闻。实际上,康美时代是广药集团重整康美药业的一个意外收获。
  康美时代最重要的资产,也就是康美药业的重要资产之一,就是该公司在2014年1月7日获得的那张《直销经营许可证》。它是我国仅有的89张直销牌照之一,2018年初之后就再也没有颁发,在对社交零售企业涉传越来越严的监管之下,其价值堪比陈年老酒,越来越珍贵。
  别的不说,就目前负责领衔康美重振业务的广药集团,因为苦于对大健康和保健品市场的开拓不得其法门,早就对直销牌照垂涎三尺,却迟迟求之不得。实际上,广药集团近年一直在尝试类直销的新零售业务,也一直在积极申请直销牌照,但因为错过了申牌的黄金时期,深感遗憾。但如今,广药集团因缘际会参与重整康美药业,竟然弯道超车,捡到一块现成的直销牌照,还能不像宝贝一般珍视?
  因此,抛开康美药业的案件不说,康美时代,或者说康美药业的直销牌照,找到了广药集团这样一个背景实力不俗的大靠山,会不会有种劫后余生、否极泰来的感受?因此,我以为,康美药业案发至此,再去讨论案件本身已经没有意义,而其中个体的生存,就康美时代及其背后的直销牌照来说,或许真的将迎来巨大转机。
  当然,因为康美药业从重整到重振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再加上直销行业监管趋严和新冠疫情捉摸不定,结果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