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养生理论应用枢要》心理养生之心理健康判定

发布: 2022-01-13 11:03:17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心理养生是指从精神上保持良好状态,以保障机体功能的正常发挥,来达到防病健身、延年益寿的目的。其针对的是人群的精神心理状态,并以维护这种正常状态为主要目的。
 
\
 
  心理健康的判定
  心理健康不像躯体健康那样具有比较明确的理化检测指标,主要通过个体的认知、情绪、意志、个性、行为、社会适应、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心理承受能力等方面表现出来。基于此,《养生理论应用枢要》的作者,从中医角度提出全新的“心理健康判定”方法。
 
  1、形与神俱,表里如一。
  心理是内在的反应,多数情况下并不形于色,这为心理健康状态的判断困难。据此,本研究以“形与神俱”作为心理健康的判别要点之一。
  形与神俱要求人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是浑然一体的,所谓“有诸内必形诸外”。从面部表情来看,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快乐还是强颜欢笑、故作镇定?从外在形态上看,是真正的心宽体胖、肌肉筋骨孔武有力,还是外强中干、肥胖病态?从整体上看,其年龄与身体状态是否相符?有无未老先衰、耳聋眼花、语言含混不清甚至错乱、动作失调甚至老态龙钟?形与神俱表明形神俱旺,协调统一,自然年过百岁。
 
\
 
  2、精神内守,精气内敛。
  指精神内存而不涣散,精不妄伤,神不妄动,如此能保持精足血满,气旺神生,正气充足,身心健康无病。具体表现为精力充沛,乐观向上,有强烈的求知欲,喜怒不形于色,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言辞得体,表情和蔼,生活规律,喜欢安静思考,交际娱乐有度。这些对分析判断心理健康状态与否是有参考作用的。
 
\
 
  一般而言,各种现代理化检查指标正常的人,大多心理健康;不容易患病的人大多健康;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人大多心理健康;生活有规律,能安居乐业,安于现状、安贫乐道的人大多心理健康。
 
  3、志闲少欲,自得其乐,能控制各种欲望。
  心志安闲,自得其乐,不争名夺利,没有非分之想,没有不良嗜好,不追求美味美食,也不追求锦衣华服;情绪安定,没有紧张焦虑情绪。这种人看似与世无争,实际上是“得道高人”,更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
 
  4、择善而从,与时俱进,不偏执。
  心理健康的人心胸开阔,兼容并包,对任何事情都不绝对化,更不走极端,有正确的是非观念。就养生而言,不排斥各种正确的养生方法,但又不盲从,不迷信,能够根据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做出判断,则其善者而从之。
 
\
 
  5、平易近人,人际关系和谐。
  心理健康的人没有任何思想负担,以安静愉快为目的,以悠然自得为满足;在具体的行为举止上,符合主流社会的的一般道德标准和价值观,能使自己的嗜欲喜恶与世俗社会相应,不是孤家寡人,平易近人,四海之内皆兄弟,有良好的同事邻里关系,没有恼怒怨恨之情。
 
\
 
  如何践行心理养生?关于心理养生方法中有哪些具体的指导?还请您关注阅读当代养生理论的奠基之作——《养生理论应用枢要》。
  让我们将每个人身心健康的个人梦与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融合,希望每位读者都能够通过《养生理论应用枢要》一书,读以致用从中受益,身心健康延年益寿,享受科学养生带来的美好生活。
 
\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