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兰燊林: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效,奖金制度或涉嫌多层次团队计酬

发布: 2022-01-11 10:05:59    作者: 佚名   来源: 微商电商调研  

  随着便携式智能设备的大规模普及,以及社交平台用户的激增,社群在产品销售中的作用越来越被业内人士所看重,社交新零售行业也在最近几年里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此背景下,于社交新零售领域进行布局的项目也是越来越多,近几个月来,携“酵妳美”和“畅妳美”两大品牌汹汹而至的“兰燊林”便是其中之一。
  那么陕西兰燊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有着怎样的发展历史?该公司的成立日期可以追溯到营业执照中的2021年,还是溢美公司成立的2014年?“酵妳美”和“畅妳美”这两款产品是否具有提高免疫力等保健功效?兰燊林现行的奖金制度被专家指出存在哪些法律风险?“招商利润有45%-55%;代理招商可快速回本;享受被动静态分红和股权分红;团队可享受全球动态分红”等关于奖金制度优势方面的多种说法又是从何而来?
 
\
 
  平台背景,前世今生
  经查,陕西兰燊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是兰燊林集团的经营主体,据官方资料显示,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教育咨询、影视传媒、健康管理中心为一体的连锁集团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14日,法定代表人查斌,独资股东为郭兰兰,注册资本120万元,实缴出资情况如下:
 
\
(资料来源:企查查)
 
  2021年10月21日,兰燊林集团全面战略布局全球联合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这标志着兰燊林集团已正式启航。虽然兰燊林集团成立不久,但该集团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2014年,其前身溢美公司在当时的成立,对于如今的兰燊林集团来说或许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开端。
 
\
 
  溢美公司通常指的就是宝鸡溢美兰商贸有限公司,该企业成立至今已有8年之久,在几个月前,这家公司已经更名为了宝鸡兰燊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因此,关于公司背景,官方公众号“LSLLAN兰燊林”给出的说法——“陕西兰燊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无疑是在张冠李戴,即便这几家企业之间的联系确实十分紧密。
 
\
 
  伴随着兰燊林的设立,很多“原溢美系公司”都接连更名为“兰燊林系公司”,除了前文提到的宝鸡溢美兰商贸有限公司完成了更名之外,陕西溢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也在数个月前更名为了兰燊林(西安)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曾在2018年被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在抽查中发现问题。
 
\
(资料来源:企查查)
 
  调查发现,在2021年上半年之前,兰燊林还叫溢美公司,平台名称还是“酵妳美”,从某种角度来看,兰燊林的设立,更像是原品牌的一次升级。
 
\
 
  在集团管理层方面,郭兰兰是兰燊林品牌主理人、集团董事长;江恩呈是集团总裁;另据百度百科显示,兰燊林的联合创始人还有5位,分别是商学院院长屈鹏伟、品牌总经理张少妮、销售总监聂宁娜、市场总监张妮、教育总监秦娜。关于创始人的经历,公众号“陕西溢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仅给出了寥寥数笔:郭兰兰是一位85后的企业家,与宝鸡健康协会、女企业家协会和青企协会关联密切,从月光族的工厂工人逐渐转型为互联网的创业者。郭兰兰的别称叫“兰子”,英文名叫“Mina”。
 
  普通食品,提高免疫?
  时至今日,兰燊林推向市场的产品主要有两款,分别是前文提到的“酵妳美”外加“畅妳美”,据官网显示,这两款产品的全称分别是“酵妳美西柚葡萄多酚果蔬饮”和“畅妳美益生菌多肽胶原固体饮料”,这两款产品的功效也被其官网(www.lsllan.com)描绘得十分丰富。“酵妳美”号称具有控制体重、美容养颜、加速排便、清洁油腻、助力减脂、增强免疫力、助力祛湿排湿等七大作用。
 
\
 
  “畅妳美”也不遑多让,这款产品也被包装出了美容养颜、调节菌群、平衡体内微生态、提高睡眠质量、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肌肤抗氧化、抗衰老、锁定肌肤水分、提高脑活力、增强记忆力等多重功效。
 
\
 
  类似的宣传图片在其官网中也是随处可见。
 
\
 
  产品本身被宣传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那么上述两款产品是保健食品吗?答案是否定的,兰燊林平台将上述产品称之为是“食品级”。
 
\
 
  经销商晒出的视频截图也通过产品外包装验证了这一点,我们以“畅妳美”为例,据外包装显示,该产品的产品类型为固体饮料,食品生产许可证号为SC10644011401928,委托方为兰燊林(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受委托方为国医堂(广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
 
  综上所述,上述产品明显属于普通食品,并非保健食品,而普通食品当然是不能宣传保健功效的。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保健食品的相关规定,具有“提高免疫力”功效的食品一律归为“保健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同时规定,非保健食品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当非保健食品广告宣传保健功能时,可依据《广告法》第九条第(十一)项的规定以及《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禁止的情形对其定性。非保健食品广告宣传保健功能,是对食品本身性能和功能的虚假描述,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可以虚假广告对其定性。
  除了产品本身被标注出了一些本不属于它的功效外,“酵妳美”所含有的产品成分还遭到了更夸张的包装,比如低聚木糖就被兰燊林官网指出具有“治疗便秘和腹泻,并能保护肝脏,降低胆固醇,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抗衰老,还有抑制肿瘤的功效”。而这样的说明,也很有可能会使得网页浏览者误以为有关产品也具有其产品成分所具有的功效。
 
\
 
  对此,《广告法》第四条指出:“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法》第二十八条也有类似规定:广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虚假广告:(二)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或者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
 
  改善睡眠,案例证实?
  为了能让消费者更加相信有关产品的作用,还有相关案例显示,“畅妳美”具有助人睡眠的功效。
 
\
 
  而“改善睡眠”和“提高免疫力”一样,也是保健食品才具有的作用。说完了“畅妳美”,才说回“酵妳美”,在经销商的朋友圈中,同样有聊天截图证实这款产品也具有其他保健功效,比如减肥。
 
\
 
  可见,上述案例的出现,还将涉及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以暗示方法使人误解其效用的行为。有业内人士指出,任何产品的广告都应当真实、合法,不得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者暗示产品功效误导消费者。凡是夸大功能、虚假宣传或者其他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解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或涉嫌虚假宣传。
  在几个月前,“酵妳美”还有另一种产品包装呈现,据网友提供的该版本的产品外包装显示,该产品的受委托方依然是国医堂(广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生产许可证号依然是SC10644011401928,委托方则变成了维嘉(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倒不必大惊小怪,因为维嘉公司现已更名为了兰燊林(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谓一脉相承。
 
\
 
  当时,药品价格315网在接受网友咨询时也曾指出:经查,没有名称为“西柚葡萄多酚风味饮料”的药品或保健食品注册(备案),“酵妳美西柚葡萄多酚风味饮料”可能属于普通食品,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食品,没有具体的保健功能或治疗功效,请消费者谨慎选择。
 
\
 
  顺带一提,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11月,身为“兰燊林集团独家生产工厂”的国医堂(广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还曾因“食品标签违法”的违法行为遭到了广州市花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
 
\
 
  揭底模式,团队计酬?
  文章的最后,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兰燊林现行的奖金制度该如何解读。据经销商阿强(化名)提供的资料显示,“酵妳美”和“畅妳美”推行的是不同的价格体系:
 
\
 
  兰燊林的经销商主要可以分为董事、区域合伙人和城市合伙人三个级别,董事推荐3个董事升级区域合伙人,区域合伙人推荐6个董事+3个区域合伙人升级为城市合伙人。区域以上同级别直推奖励平级市场永久出货的4%到7%。小代理推大代理奖励大代理首次出货款的7%。具体政策如下:
 
\
 
  兰燊林集团最新推出的年会政策如下:
 
\
 
  对于上述制度,本平台也请来了行业专家进行分析,该专家指出:该模式是典型的加入有门槛费、职级晋升靠拉人头、收益主要来源于拉人头建立起来的多层次团队计酬,这是典型的涉传模式。制度设计者连文字变通性的修饰都懒得做,可以说是在直接挑战监管法律法规,该平台将面临的风险极高。
 
  后记
  我国的食品类别可划分为普通食品与特殊食品两大类,而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的概念常被大众混淆,如遇到分辨不清食品资质的情况,广大消费者可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查询产品的注册或备案信息,了解产品是否合法合规,辨别商家提供的有关宣传是否靠谱。
  至于以“帮助1000万个家庭实现肠道健康生活,赋能创业者价值最大化”为使命的兰燊林在今后会如何发展?对此,微商电商调研将继续保持关注。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