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三生中国>> 正文

专访丨孙鹏博:修炼真功夫,迎接一场漫长战事

发布: 2021-12-15 10:37:10    作者: 佚名   来源: 销猫新零售  

\
 
  对于外界好奇的三生数字化布局、产品策略、千城万店计划、业绩表现等问题,孙鹏博做了详细的解答。“行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时代,凭借真功夫才有未来的市场。”他正带领团队做一件又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以帮助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考验。
  行业变革的节奏加快,但无论处于哪个阶段,三生对于伙伴的支持、对技术的信奉、对创新的追求、对冒险的渴望、对竞争的忧虑,以及对未来的信心是贯穿始终的。就好像进入云层的飞机一样,三生已经做好迎接颠簸的准备。
  8月,销猫新零售发起「2021直销人生存现状调查」主题策划。在业界,很多朋友对三生表示好奇,却鲜有人能真正讲清楚三生。
  11月初,销猫收集了业内人士关心的话题,和三生(中国)运营总裁孙鹏博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下,三生在近三年的考验之中,表现稳健,有条不紊地推进数字化转型,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姿态。
  思考深远,目标清晰,行动果断。孙鹏博习惯于从战略角度来解释三生的布局和打法,并且在保持对行业深度研究和观察的同时,将眼界放宽至整个商业世界的竞争当中。
  为此,销猫团队整理了采访的精华内容,以飨读者。
 
  孙鹏博精彩观点
  关于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三生分为三步走:第一阶段是业务数字化,第二阶段营销数字化,第三阶段是找到三生的算法。目前数字化转型已经进行到了第二阶段,三生打造了诸多工具流产品,包括对有享云商APP进行全面升级,上线直播平台,推出4档直播栏目,打造短视频,推出数字培训中心和培育产品讲师。
 
  关于国潮品牌打造
  三生提出“四化”理论,渠道要创新,产品要年轻时尚,提倡健康理念,拥有科技含量。三生正在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对接Z世代为消费主力的未来市场。
 
  关于线上与线下融合
  两大线下门店项目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目前正在寻找市场抓手,进行战略聚焦。御坊堂合伙人社区养生馆的市场反馈良好。
 
  关于赋能型平台打造 
  三生是结合自身的战略特点,根据伙伴的属性、自身的战略,进行垂直培育。三生将会成为一个平台赋能型企业,对伙伴进行专业赛道的培育。
 
  关于直企面临的挑战
  直企面临着三大挑战,包括互联网将世界拉平,竞争的广度和深度都在加强,所以要对“终端为王”和“渠道为王”进行选择;整个行业都面临流量枯竭的现状,企业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同质化严重;当前的行业面临着监管趋严的现状。
 
  三生在数字化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三生推进数字化战略已经有两年时间,我们整个规划是按照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业务数字化,我把它称为“基建”,是以提供信息统计为中心,把信息数据打通,将供应链、前端、后端、客户、财务、物流等数据形成一个数据云,进行数字中台建设。
  第二阶段是进行营销数字化。这是三生今年的主攻方向,目前正在推进之中。
  营销数字化是以数据驱动为中心,是通过大数据计算,将用户沉淀数据信息用于企业决策。
  过去,企业的发展一般都是以战略驱动、营销驱动或者是公司高层的决策驱动,但三生数字化的目标是围绕着用户来进行布局,具备了“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的抓手是什么呢?
  主要是靠用户的数据沉淀,这个数据沉淀到一定的量的时候,就可以采用云计算,识别出用户的个性,然后根据用户喜好进行智能化推荐。
  现在的三生,已经处于数据驱动的阶段,让数据支持研发、营销、活动、培训等环节的决策。
  第三阶段,就是智能化,找到属于三生的算法。
  在这个阶段,平台能识别和洞察消费者的画像、习惯,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千人千面、个性化的服务。这意味着,三生将实现对用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锁定顾客的终生价值,形成顾客的粘性与回流。
  通过基建、数建,最后达到智建,三生希望将自身打造为智能化的平台。
 
  三生在布局数字化的过程中,
  推出了哪些工具?
  目前,三生上线了全面升级的有享云商APP和直播平台,伙伴能在我们的APP内实现一键打卡、一键转发、一键订购、一键展业,一站式教育。
  在人才教育培训方面,今年还上线了四档直播课程。
  其实这四大节目,是为了新的变化而开展。
  因为疫情的缘故,线下会议停摆,其优势无法发挥。面对此种情况,我们想在变化之中找到确定性,希望不被宏观环境所困。
  在一个极致的环境之下,三生如何应对并且引领市场?
  所以我们确定了“一体两翼三网四端五策”的战略实施路径。
  一体,数字化为一体,三生要构建数智中台,实现用户闭环。两翼,是要打造线上和线下两大开放平台,建立品牌商品与品质流量的良性互动。三网,包括天网、人网、地网。四端,涵盖会议端、直播端、短视频端、活动端。五策包含道、天、将、地、法。
  而直播课程就是数字化的一部分,打造一个线上的中心引爆场,为事业伙伴赋能,传递出三生的企业文化、业务模式和产品价值,为所有伙伴、准顾客以及潜在的消费者建立信任状。
  每个直播节目各有侧重,有垂直化服务的特征。
  具体而言,“创业有道,生而不凡”栏目是进行事业引导;“御坊堂养生大课堂”栏目是邀请了专家进行讲座,科普健康知识;“逆势增长,盈利突围”栏目的作用是赋能千城万店的地网项目;“Z世代的轻创生活”栏目主要是为了迎接Z世代,推出了肽肽厨房等节目。
  在工具赋能教育方面,三生非常注重短视频的赋能。
  现在的展业环境发生变化,培训也应当与时俱进。
  人的强大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本身的能力,另一个就是借助工具的力量。
  数字化时代来临,三生的教育非常注重工具流的建设,其中的重点抓手就是短视频。
  第1个视频,解决“产品为什么这么好”的问题,让人一目了然,瞬间就明白产品的价值点。
  第2个视频,是对产品进行说明展示,解决“产品如何使用”的问题,让用户了解产品的使用方法、适用人群等信息。
  未来是一个虚拟世界、元宇宙的时代,我们意识到短视频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逻辑。这些短视频的转发率和使用率非常高,对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促进产品销售,都有明显的帮助。
  建立数字中台之后,三生推出了数字培训中心。
  三生会根据每一位伙伴的加入时间和销售业绩,对伙伴进行分层,从而实现专业化的系统教育。比如说,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场景,为伙伴提供差异化的课程,实现教育的千人千面。我们认为所有的业绩的背后实际是能力取得的,所以与其关注业绩不如关注能力。
  就现在的在行业状态而言,我认为消费者正在回归理性,所以三生坚持以产品为中心。在教育方面,三生非常注重产品的文化的深耕,将重点聚焦新国货、新爆品的打造上,培育更多的产品讲师,来进行破局。
 
  三生如何打造国潮品牌?
  产品打造需要围绕着用户的需求去做,因为不同的时代年轻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Z世代年轻人其实更注重的精神层面的需求,他们要追求好用、好玩,而且产品还要体现出个性与特色。
  为什么现在都在强调新国潮是风口?
  这就涉及到对国家战略的理解。无论从政治、经济、科技还是从文化环境来看,中国力量正在崛起,这为国潮品牌提供了环境红利。
  而且,现在的年轻人的爱国心、民族自豪感,是特别强的。
  从这个角度理解,三生做新国潮、新国风,首先是与前端的消费者进行情感、精神上的共鸣。
 
\
三生旗下的东方素养肽素乳获得金物奖
 
  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三生围绕消费者需求,提出了“四化”。
  第一,新国货都是数字化传播,主要在线上渠道接触消费者。第二,年轻化,产品一定得年轻时尚。第三,健康化,产品需要融入健康理念,因为现在人们不是处于吃不饱的时代,而是吃得有营养的时代,所以像“低糖0脂0卡”这些概念,现在都深受欢迎。第四,科技化,产品具有科技含量。
  三生围绕“四化”理念,对原来的产品进行迭代升级,主要对接的是未来市场。
  打造新国货品牌,是在三生原有的增长第一曲线的基础上,构建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是迎接Z时代这批年轻人,他们未来会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也迎接当下数字化、国货国潮品牌的崛起,更重要的问题在于,未来一定是一个新消费、新渠道、新国货、新品牌的一个时代。
 
\
东方素养肽素乳入选金物奖食品饮料TOP10榜单
 
  三生旗下的东方素养肽素乳,在一年时间就做到了1个多亿的体量,洞察到这种趋势,明年三生还会在国潮品牌打造上发力,对产品进行升级迭代。
 
  三生如何将线上与线下融合,
  “千城万店”计划推进的情况如何?
  肽家合伙人社交新零售概念门店、御坊堂合伙人社区养生馆是三生提出的设想。
  但首先因为疫情,现在做好实体店有难度,所以这块的节奏放缓,目前还处于跑样板的阶段。
  我们过去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部分,现在正在做从1到10的部分。
  通过去年的进化,包括今年的优化,线下店铺的基本盈利模型都已经找到了,所以目前正在寻找市场的抓手。
  任何一个战略出来的时候,必须要跟市场伙伴形成上下同频。公司有战略,如果底下没有执行的话,也是很难落地的。
  从规模上看,线下店铺的量还不大,而且御坊堂合伙人社区养生馆相对跑更快。
 
\
御坊堂合伙人社区养生馆
 
  虽然三生有设置肽家合伙人社交新零售概念门店,但是从渠道的多元性来讲,这款产品是新零售的玩法。我们发觉其实因为它属于轻消费,属于极致的性价比,并不需要太多的门店来支撑。
  另外,我们观察到像三只松鼠、完美日记这些企业,他们布局线下门店的状况其实并不太理想。在战略上,对于肽家合伙人社交新零售概念门店,我们没有做太多的深入,在当前的大环境之下,我们必须找到战略的聚焦点,进行有效的布局。
  考虑到效率问题,在执行的过程中,三生主要聚焦在了御坊堂合伙人社区养生馆这个项目上,目前的市场反馈还不错。
 
  三生拥有享云商、蜂鸟部落多个项目,
  这些项目有什么联系?
  这些项目虽然有不同的名称,由不同的团队去做分化和垂直化的服务,但是它们的利益链条都是相通的。
  在三生,每一个团队伙伴都有一个主力赛道。在整个服务的过程中,三生是要提供个性、垂直化的服务,我把它称之为“阿米巴式”的服务。
  过去的服务是把一个产品卖给1万人,这个是工业时代的玩法。但是在互联网的时代,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你不能指望一件事情所有人都做,这很难的。
  我观察到,凡是做综合性平台,都做得都挺大的,比如说阿里、京东、拼多多,它们其实都是全品类经营。
  但是做垂直平台,往往会越做越小,比如说像唯品会只做特卖,对比整个互联网行业,它的规模其实不算大。
  其实,每个公司垂直战略是不一样的。
  对于三生来讲,我们是结合自身的特点,根据伙伴的属性、自身的战略,进行垂直培育。我更希望把三生做成一个平台赋能型企业,然后进行专业赛道的培育。
  目前通过一年的实战,市场的反馈还不错。今年,三生其实做了一些换道赛道的转型升级,来迎接激烈的“无界竞争”。过去大家都在直销领域进行比较,但现在谁都是你的对手,谁也都是你的战友。在面对无界竞争时,形成垂直化的服务是有效的。
  近三年,三生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过去三年,面对行业事件和疫情的冲击,三生迅速反应,应对得当,走得比较稳。
  但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在宏观环境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其实在我个人看来,个体企业偶尔跑出增长点可能也都是个别的现象。
  客观来说,我认为现在做业绩、做市场的难度,其实比三年前最起码提升了100%,尤其是疫情带来的人们低欲望消费,其实对任何一家公司,它都是一种重生,都是一种破茧成蝶的过程。
  三生追求的增长永远是战略性增长,我们希望它是一个可持续的过程,所以今年我们把公司转换到数字驱动的赛道上。
  今年,三生对业绩没有太高的要求,因为我们的伙伴原来擅长的是线下场景,现在正在让他们学会使用和熟悉新工具,肯定需要一个练兵的过程。所以,现在属于练兵、练内功的阶段。
  但是,这些措施支撑三生的稳健发展是没有问题的。
  不管是从员工还是从分公司来看,三生都没有收缩战略。目前,三生全国29家分公司正在进行装修升级,企业内部也没有进行任何裁员,只是对人才结构进行了优化,培养了更多数字化型的人才。
  就以数字化转型为例,一开始,伙伴们并不知道数字化到底能带来什么,但是现在通过了一年的磨合,许多伙伴在运用新工具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了数据驱动的力量与效率。伴随着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的打通,以及数据对用户的洞察,转型的价值渐渐显现。
  同时,我们希望的业绩增长是建立在产品驱动之上,由产品驱动业绩增长,这是在培养根基的过程;希望提升存量市场在整体业绩中的占比,以此应对流量时代红利的结束。
  这些认知,需要从上而下达成统一,这对于公司而言,肯定需要一个过程。
  从业绩的角度上来讲,2021年,三生业绩稳健增长,希望明年实现有倍速的增长。
 
  处于“无界竞争”的时代,
  三生将会面对哪些挑战?
  第一,互联网把世界拉平了,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全球化的竞争。
  这个时代,又是一个极致性价比的时代,需要给消费者带来足够的实惠。但直销本身是基于创业逻辑,需要保证创业伙伴的利润。
  这就让企业面临着不同的战略选择:你到底是选定消费者端的利益点,还是选择伙伴的利益点。你到底是选择规模成本领先,还是价值创新。
  对两者的不同侧重,就衍生出“终端为王”和“渠道为王”的不同的策略。
  选择不同的策略,意味着你的营销逻辑也会完全不同。
  如果是做“渠道为王”,那么你需要做垂直化的服务,你只有聚焦力量做出一款好的爆品,有独家的技术创新,你才有溢价空间,才能保证伙伴的利润,
  但如果你选择“终端为王”,那就要满足消费者“多快好省”的本质需求,你的产品种类要多,物流要快,最好能做到一站式服务。
  三生选择了“渠道为王”的策略,主要是聚焦在高价值、高利润的产品上。
  第二,市场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你必须明确是属于空白市场、增量市场还是存量市场,对市场的不同判断,采取的战略肯定不同。
  比如,面对空白市场,企业往往采取的是满足策略。但如果是增量市场,大家都在抢流量,那么这个时候就的策略就是“掠夺”。最后,如果这个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企业就会采取占领策略。
  很显然,现在不仅仅是直销领域,从整个行业来看,都面临着流量枯竭的局面,所有的行业基本上都进入了存量市场的竞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只有进行价值创新、差异化营销,才能找到未来的增长点。
  那么如何进行差异化?答案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
  这是一个技术造富的时代,核心科技的背后是创新。创新的成本很高,需要很大的投入,这是企业需要去做事。
  现在,直销行业最大的瓶颈在于同质化严重。
 
\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品
 
  深耕多年,大家都是行业的老炮,每家摆出来的产品、制度、教育其实都差不多。谁能跑出一条独一无二、差异化的价值创新之路,谁就能把握住时代的脉搏。
  第三 ,过去,直销行业还能提供给普通人创业的机会,但是随着现在的监管趋严,对事业伙伴们而言,能够闪转腾挪的空间也越来越小,销售人员的宣传能力被削弱。
  如何让伙伴在合规的前提条件下,完成业绩目标,这也是企业们面对的挑战。
我认为,这三大挑战其实都是刀刀要命,但是谁能把它克服掉,需要很大的智慧。
  要把这三个挑战认知清楚,需要从环境、行动、能力、选择、价值、思维这6个层面进行打通。
  不仅是企业内部的管理层要理解,外部的事业伙伴也要认同,这样的企业才能破局、破圈。
  直销行业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把它定位为“高质量发展时代”。过去依靠机会红利、制度红利就能成功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在现在的环境下,绝对要靠真本事,凭的是真功夫,才有未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