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涉案金额超3亿元!又一件“以艺术品为噱头”的传销案告破

发布: 2021-11-24 12:08:44    作者: 佚名   来源: 潍坊网警巡查执法  

  竞拍艺术品可获得高额返利?大肆发展会员,鼓吹会员参与竞拍推高价格,就可获得高额返利?这是披着艺术品高价竞拍外衣进行网络传销的犯罪行为。
  近日,广州黄埔警方持续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飓风2021”“净网2021”专项行动,持续对网络传销犯罪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捣毁一个披着艺术品高价竞拍外衣进行网络传销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涉案金额达3亿多元,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经济秩序。
 
\
 
  案发:投资资金无法收回,多人向警方报案
  5月初以来,黄埔警方陆续接到多名事主报警,称夏港街某文化艺术公司利用APP平台进行艺术品虚假竞拍,致使其投资资金无法取回。
  接报后,黄埔警方迅速组织经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侦查。
  经查,专案组发现,涉案的APP投资竞拍平台于2月初开始上线运营,以竞拍艺术品(陶瓷摆件、漆器、书画作品等)可获得高额返利为幌子,在没有真实艺术品交易的情况下,通过会员间“击鼓传花”的手法,在平台上推高竞拍价格,非法收集资金。
 
  真相:竞拍艺术品是幌子,“拉人头”集资是真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平台通过购买一些廉价的艺术品作为噱头进行竞拍,并没有真实的交易行为,以滚动“拉人头”的方式发展下线,鼓动下线在平台充钱参与竞拍,以此来控制资金。
  该平台一开始是由内部员工发起竞拍,再带动其发展的下线参与竞拍。在竞拍逐渐激烈的过程中,内部员工就会私下操作回笼资金“全身而退”。所谓的发展下线,无一例外都是拉拢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一起“入坑”。
  根据平台的规定,起拍价格一般以几百元起步,再以上一轮竞拍价格的交易额度上涨7%,作为下一轮的竞拍价格,平台则直接赚取交易额度5%作为上架费。会员的收益主要有三类:交易额度2%的挂卖收益、直推下级4‰的分享收益以及董事收益。
  据事主反映,参加平台竞拍一天能获利200元至1500元不等,如果发展了下线,还能同时收获下线参与竞拍的层级获利200元至1500元不等的金额。由此可见,发展下线的层级越多,收益也会增多。这也让更多人趋之若鹜,毕竟竞拍者瞄准的只是推高竞拍价格后的会员收益,没有人愿用高价买一个廉价的艺术品。
  在一轮轮的竞拍中,价格也水涨船高。当价格过高,无人接盘时,竞拍者就无法收回自己的投资资金,钱被“锁”在了平台里。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平台为解决竞拍者价高无人接盘的问题,又在8月份推出了某艺交所,鼓吹链接金融区块链虚拟币市场,可以“释放”被“锁”资金(实质上却是让竞拍者投入更多的钱进平台里),引诱会员通过充值购买转换虚拟币的方式,上线虚拟币交易市场,企图以此来撑托平台交易数据,达到被并购或直接上市的目的。
 
  收网:传销本质暴露,警方一举捣毁团伙
  无论更换什么外衣伪装,传销犯罪的本质依然离不开金字塔型的人传人链条。经查证,该平台注册会员达1.6万多人,层级架构达28层。会员不仅可以发展下线,下线还可以继续发展下线,以此组成传销人员链、按层计酬的传销收益体系。
  该案的涉案交易额超3亿元,人员涉及全国21个省市,平台的运营行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经过进一步研判,专案组确定了以周某(男)为首的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落脚点。
 
\
 
  10月11日,抓捕时机成熟,黄埔警方集结经侦、刑警、预审、禁毒、食药环、巡特警等警种,以及云埔、黄埔、大沙、红山、夏港等多个派出所的警力,兵分多路,前往广州保税区、白云区,以及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扣用于挂网竞拍的“艺术品”等涉案物品一批。
  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黄埔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