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养生理论应用枢要》中饮食养生的方法

发布: 2021-11-02 11:10:11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民以食为天”。饮食养生就是利用饮食物来调节人体机能,以保持健康,预防疾病,或辅助防病治病的一种养生方法。
  《周礼·天官·疾医》:“以五味、五谷、五药养其病。”五谷既可以养生,又可以祛病愈疾。《素问·藏气法时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一、五谷为养
  五谷指五种谷物,通常指稻、黍(shǔ)、稷(jì)、麦、豆,此处泛指粮食或粮食作物。粮食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在膳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被称为“主食”。饮食养生首先要注意五谷的选择食用。《论语·乡党》指出:“肉虽多,不使胜食气”,强调肉类不能超过主食。《灵枢·刺节真邪》强调:“真气者,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充身者也。”
 
\
 
  二、五畜为益
  五畜是指牛、羊、猪、鸡、狗五种家畜,泛指各种动物肉食。肉食主要给人提供蛋白质和脂肪,也是人体所需热能的重要来源,具有补益气血、填精益髓、强壮身体的作用。《素问·五味》:“五畜:牛甘,犬酸,猪咸,羊苦,鸡辛。”明确了不同来源的肉食有不同的性味,具有不同的五行属性,这为饮食养生运用五畜肉类以补精益气奠定了理论基础。
  肉类对人体有补益作用,但一个“益”字,说明了其补益作用,但不能成为主体。
 
\
 
  三、五菜为充
  五菜是指葵、韭、藿、薤、葱,现泛指各种蔬菜。蔬菜种类繁多,富含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所以,蔬菜的作用是补充,补充人体对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需要。在食物短缺的时候,蔬菜能起到充饥的作用,但食用蔬菜比重过大,甚至以蔬菜为主食,会造成人体热能不足、营养不良。
 
\
 
  四、五果为助
  枣、李、杏、栗、桃合称为五果,现代五果泛指各种鲜果、干果和坚果类食物。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糊精、单糖,以及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这些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还能帮助消化,是平衡饮食不可缺少的辅助食品。《饮膳正要·卷第三·果品》中记载了许多果品的性味及功效。
 
\
 
  五、调和五味
  “五味”指食品的“酸、苦、甘、辛、咸”各种味道,又指代食物的营养成分。“和”即调和,要求饮食物要合理调配,其中各种调味品是调和的关键,通常所说“十三香”是调味品的代表。十三香是将13种各具特色香味的中草药物紫叩、砂仁、肉蔻、肉桂、丁香、花椒、八角、小茴香、木香、白芷、三奈、良姜、干姜等磨粉做成的调味料。《饮膳正要·料物性味》记载了20种厨房调料的性味及功效,可以和“十三香”互为补充。
 
\
 
  六、食材优选法
  优选法是根据数学原理,合理安排试验点,减少试验的盲目性,以求又准又快地找到合理的配方、合适的工艺条件等的方法。
  本“优选法”借用了“优选”的概念,主要表达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养生中,如何既满足个人的口味与喜好,又能针对个人的身体状况,最大限度地发挥“五菜五果”的养生功效,实际上是一种“优先选择法”。
 
\
 
  我们购买食材时,不大可能去查阅资料,了解其成分及其功效。通常是根据以往经验以及主观感觉做出判断与选择,经验成分占多数。中国传统文化格物致知,取象比类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也用于判断食物的性能。
  如何进行食物的优选?关于饮食养生方法中有哪些具体的指导?还请您关注阅读当代养生理论的奠基之作——《养生理论应用枢要》。
  让我们将每个人身心健康的个人梦与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融合,希望每位读者都能够通过《养生理论应用枢要》一书,读以致用从中受益,身心健康延年益寿,享受科学养生带来的美好生活。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