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安发事业溯源与探讨之一 高姓源流与传承

发布: 2021-10-25 11:18:29    作者: 佚名   来源: 安发  

  如果说,安发(古田)生态科技园是安发生物一张靓丽的名片。那么,坐落于美丽的宁德古田翠屏湖畔的高家大院则承载着安发的历史,生于斯长于斯的安发国际创始人高益槐教授则是安发家人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今起,我们走进坂中村,探寻高益槐教授家世渊源、早期生活的点点滴滴——
  悠悠华夏,芸芸众生,人皆有姓,姓定有源,源必分流。高姓是当今中国第十五大姓,总人口占百分之一以上。高姓出自姜姓,乃炎帝神农之后。
 
\
神农炎帝像
 
  高氏血缘初祖是姜太公,名姜尚,又名吕尚,字子牙,又称师尚父、太公望、齐太公,东海人,生于公元前 1138 年,卒于公元前1016年,高寿123岁,相传为炎帝第五十八世孙。姜尚学识渊博,曾事纣王为臣,不得重用。周文王姬昌在渭河北岸遇到姜子牙,与姜子牙谈论后姬昌大喜,认为姜子牙是个奇才,称姜子牙为“太公望”。周文王得姜辅佐后,向外征伐,日益兴盛。文王所命太公为“太师”,是西周王朝“三公”中的最高长官,既主军,也问政。文王去世后,姜子牙又辅佐武王共讨纣王,纣王败死。商朝灭亡,周武王遂建立周王朝。
 
\
姜太公像
 
  姜子牙因功封为齐国第一代君王,是齐文化的创始人,亦是中国古代的一位影响久远的杰出的韬略家、军事家与政治家。历史典籍都公认他的历史地位,儒、法、兵、纵横等诸子百家皆追他为本家人物,被尊为“百家宗师”。
  姜太公第八世孙齐文公次子封于高邑,称公子高,公子高之孙名傒,傒以祖名为氏,称为高傒,高傒为高氏血缘始祖。
 
\
高傒像
 
  在中国历史上,高姓称帝王者有39个、宰相82人,高姓著名人物仅自西周至明代列传498人,《二十五史》传记319人;高姓人物著作仅《隋书》到《四库全书》共收录87人,合计3407卷。曾建立过北齐、燕、荆南政权。高氏还有些著名人物,如春秋时期孔子的弟子高柴,东汉时期有著名学者高诱,东魏时代有独揽朝政的高欢,北朝北魏有大臣高闻。
  唐朝时,高益槐教授的先祖从山东渤海随军来到福建,以“渤海”为郡,为此,高氏宗祠又名“渤海堂”。后来,高氏六世祖高文澄公迁移至古田坂中村,衍传发达到今天,已达二十三世。
  高文澄公的经历充满传奇色彩。据史载,高文澄公不管是做官还是当百姓,都没有人不说他好的。由于父母早逝,他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弟弟妹妹抚养成人。平时,帮助邻里、救济孤寡老幼、坚持做善事,可以说是那时代的道德楷模。转眼间高文澄公60多岁了,才想起要成个家传宗接代,于是在家门口贴了副对联:“莫道枯杨老,还期嫩桂春”。此联贴出后,同村有个吴姓女子为高文澄公人品所折服,芳心暗许,很快就与高文澄公喜结连理。64岁那年,高文澄公得子“高晚生”(高氏七世祖)。后来,高晚生公生了3个孩子,长子高敏政公(高氏八世祖)高中进士,官至闽、赣巡抚。高敏政公博爱仁德,书香传家,直至今日。
  高姓根在河南,望在渤海、渔阳、辽东、广陵。随着朝代变迁,高姓不仅遍布全国各省市,而且还有不少人移居海外。延至今朝盛世,改革开放,中华复兴,高姓名人辈出,英雄豪杰数不胜数,为推动中华民族的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