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十部门联合发声 超20家虚拟币企业退出中国

发布: 2021-10-09 12:15:01    作者: 佚名   来源: 综合互联快报网、白菜榜、资本邦  

  近日,央行等十部门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
  明确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发行虚拟币、挖矿等等相关活动应该算是彻底告别我国了。
 
\
 
  我国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态度一直比较明确,就是不认可虚拟币的合法地位,禁止流通。这次的政策更为严格,也更为明确。直接把虚拟币相关业务归属为非法金融活动。
 
  十部门联合发声
  9月24日,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于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根据要求,各部门将合力,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
  《通知》明确规定了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存在法律风险。同时加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监测预警,涉及全方位监测预警和建立信息共享和快速反应机制。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风险防范和处置体系。
  同时,人民银行等10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指出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规定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对于开展相关非法金融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存在法律风险。
  自两项《通知》发布后,虚拟货币市场迅速下挫,相关概念股齐跌,多家挖矿企业、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行情网站表示积极响应监管政策。
 
  超20家企业退出中国
  截至10月7日,已有超20家涉虚拟币企业宣布停止为中国境内用户提供相关服务并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在挖矿企业方面,以太坊矿池星火矿池于9月24日宣布停止对中国境内用户提供矿池服务,9月27日宣布在保证用户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国内外所有星火矿池业务的关停;蜜蜂矿池、轻松矿工宣布停止运营;显卡矿机管理软件NBMINER也表示不再对中国境内用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并解散QQ群。
 
\
 
  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方面,大型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火币于10月2日发布了OTC交易中国大陆地区存量用户清退流程,具体包括12月15日起禁止大陆用户币币交易,12月31日下架OTC的CNY交易等。火币还于9月26日发布了《关于逐步有序清退中国大陆地区存量用户的公告》,表示已于9月24日停止中国境内新用户注册等。去中心化多链钱包TokenPocket于9月25日表示将对中国大陆用户终止相关部分功能服务。
  与此同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币安也停止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注册。
  行情网站方面,非小号App自9月28日起停止为中国境内用户提供相关服务;IP为中国境内的用户无法登录coingecko、coinmarketcap等网站。
  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纷纷开始调整业务,而一些中小平台直接选择停止运营。9月25日,交易平台BHEX (币核)发布《关于永久关闭平台服务及清退流程公示的公告》。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涉虚拟币企业都是在国外注册,还有众多发行代币的企业,大部分项目都是在“割韭菜”,很容易造成金融风险。
 
  国内为何如此彻底的禁止虚拟币?
  从国家层面来看,虚拟币极易被用来进行洗钱等犯罪行为。虚拟币因其不受政府控制、相对匿名、难以追踪的特性,常被用来进行非法交易,成为犯罪工具、或隐匿犯罪所得的工具。可以说,支撑虚拟币价格的就是国际上见不得光的非法资金。各种虚拟币目前最大的用途就是进行非法交易以及洗钱。
  用虚拟币来洗钱基本上没有成本,而且还能避税。做法也很简单,随便发行一种虚拟币,让A以一分钱一个的价格买入十万个,以算力控制发行数量,然后发行方以资金推动虚拟币的市场价格,假如从一分推到一块,这样就帮A洗干净了一千万。用虚拟币来洗钱,简单、容易、安全,这种方法也可以用来行贿,在电视剧《巡回检查组》中就有以虚拟币进行行贿的情节。
  近几年,我国一直持续推进反腐工作,众多贪官被捕。今年以来,金融系统就有29个高官落马。某些明星被封杀传言也与洗钱等非法交易有关。我国一直不认同虚拟币,但并没有全面禁止,结合近期发生的事件,我国发布政策全面禁止虚拟货币的原因应该就是防止不法分子利用虚拟币洗钱。
  从社会影响来看,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展会员成了传销活动的新品种,并逐渐占据主流,以“区块链”、“挖矿”等为噱头的网络传销犯罪比例上升。这种无接触、网络化、分散化的传销形式相比传统的传销更具隐蔽性,传播更广、危害也更大。该类网络传销具有非接触性、一对多等特点,有的网络传销仅仅数月就发展到几十万人,更有甚者突破了百万人。
  同时,虚拟货币类网络传销还呈现出多种犯罪形式交织的情况,有的网络传销与传统聚集式传销、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相互交织,破坏社会稳定,造成资金外流等一系列危害。
  为了迷惑大众,通常网络传销在初期阶段会照常办理营业执照,开设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内容,有的为了快速骗钱就选择做“短线”生意,迅速做出新平台改头换面,重新骗钱。而这些项目将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概念和金融、货币等财经内容混淆在一起,不是专业人士很难分辨真假,欺骗性极强。
  因此,尽管信息文明下“数字化的架构+去中心的内核”看上去完满得激动人心,无奈外有国家权重抬升,内有货币金融原罪深植,数字货币难以全面落地,与现实社会实现无缝对接。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