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秋分养生:六大疾病要注意 牢记保暖护胃“六个一”

发布: 2021-09-23 11:16:11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今日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节气过后渐入深秋,凉燥主气,金秋气降,人体的气血应于秋气从外往里收敛,因而削弱了肌表抵抗病邪的能力。因此,秋分后对于自身的健康尤其要注意。
 
\
 
  秋分后要注意的六大疾病:
  1. 肠胃疾病
  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秋分以后,天气变冷,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
 
\
 
  2. 呼吸疾病
  秋分后天气转凉,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冷空气会刺激皮肤,人体因着凉而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寒邪,容易出现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如发烧、咳嗽、支气管炎等,严重者可能出现肺炎等问题。
 
\
 
  3. 心血管病
  早晚温差越来越大。对于不稳定型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急性事件来说,太冷太热都是诱发因素。因此,在秋分之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特别注意。
 
\
 
  4. 过敏鼻炎
  秋季风大,花粉、尘埃都弥散在空气中,易引起过敏。另外,秋季温度湿度适宜螨虫的繁殖,易引起过敏。
 
\
 
  5. 皮肤干燥
  秋风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秋燥”,此时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瘙痒、干裂、流鼻血等症状。
 
\
 
  6. 抑郁烦躁
  秋分开始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很容易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不稳定。“伤春悲秋”也就是这个道理。
 
\
 
  中医认为,秋分养生注意防寒保暖、宜养脾胃,护养不当容易引发一系列健康隐患。以下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秋分时节有助于防寒保暖、脾胃安养的“六个一小绝招”。
 
  1.一盆热水防寒护肾。
  寒气往往从脚底侵入人体,而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舒筋活血、缓解疲劳的作用,40摄氏度左右的水温较为适宜,避免过热烫伤皮肤。
 
\
 
  2. 一件背心暖腹护腰。
老人和孩子,以及有胃病的人和宫寒的女性来说,平时可贴身穿一件背心,出门的时候建议多穿一件坎肩或者马甲,保护我们的腰腹部不受凉寒。
 
  3.一碗羊汤温补活血。
羊肉性质湿热,可温中补虚。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有活血养血的功效,是中医常用的补血药,生姜能把身体里多余的湿寒除掉。
 
\
 
  4.一个动作调通脏腑。
  每晚睡前可将双手搓热,绕脐顺时针方向揉腹36次,可多做几组。气血经络皆动,则可脏调腑通诸病消。
 
  5.一夜好觉调整睡眠。
  秋燥愈显,万物萧肃,此时容易出现失眠或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所以秋分时节非常重要的养生功课就是调整睡眠。
 
\
 
  6.一杯六汁饮解燥咳。
  入秋干燥秋风更凉,这时候容易出现咳嗽,嗓子干痒等症状。若皮肤干燥、阴虚燥咳,可以榨点“六汁饮”喝。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石,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人生一切成就的财富根源,更是关系国家强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大命题。
  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于智敏教授和天津和治友德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明先生联袂主编的当代养生理论奠基之作——《养生理论应用枢要》,是一份来自健康的邀请,希望您则其善者而笃行之,踏上健康幸福之路。
 
 
\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