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安发(古田)生态科技园系列之四 回回苑:弘扬孝道文化

发布: 2021-08-23 14:34:10    作者: 佚名   来源: 安发  

\
 
  回,回归自然!回,回到人的本善的初衷!这就是“回回苑”的核心内涵,也是两位“回回”老人的人生嘱托。
  感悟生活,感悟人生,感悟生命的真谛,就是回归自然。人类的一切都源于自然。从最早的原始社会到现在的繁荣都市,一切资源都是大自然给予的。离自然最近的,便是乡村,便是“小桥流水人家”。随着社会的文明和科技的发展,现代人,有的用自身的智慧和能力给自然丰富的滋养,但有的却给自然带来毁伤和污染,这包含着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因此,保护生态和环境,实践“真善美”,人生得到福报。破坏自然,作恶多端,自然恶有恶报。
  自然就像自己的“父母”,爱护自然就像爱护自己的父母。走进自然就像回到父母的怀抱。因此,当你厌倦了人世的纷争,或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彷徨,而无从选择时;当你因挫折而心灰意冷和对生命失去信心时;当你失恋、离异、遭遇生老病死、看惯人世的分分合合时,请你收拾行李,回到自然,回到“回回苑”,回到真正“父母”的怀抱!此时,只要你真正地将你的身心放回自然,你就会为一朵并不知名的小花感动,因为它在无人关注的环境下,依然努力地为你开放。你会为大树下的一棵藤而叹息,为了生存,为了阳光,它缠依着树干,攀援而上。从此,你得到新生!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志不得伸,才不能展之时,退回田园。在自然中找寻一份心灵的慰籍,在自然中做个空心人,享受自然,亲近自然。找回那颗平常心,从此卸下思想的背负,坦然地面对人生,轻松地面对未来!
  “人性本善”和“人性向善”是孟子的思想。《公孙丑·上》中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因而“四心”产生“四端”。当然,历史以来,一直有“人之初性本善”或“性本恶”之争辩。但不管如何,将“性本善”称之人之初衷,或是人类美好的信念和期望,也是一种崇高的诠释。让我们回归到人之“本善”的轨道,做个“厚德载物,止于至善”之人吧!
  “回回苑”之主人,高利达老先生之夫妇,自命为“回回老人”,他们送给我们的崇高的意境就在其中。
 
\
\
 
  这篇《回回苑》序是高益槐对“回回苑”的深刻解读,文章触及了人们的心灵深处,让人深受启迪。
  在安发(古田)生态科技园里,“回回苑”集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孝道文化。
  “回回苑”是高益槐兄弟出资建造的。他们倾心打造,借此缅怀父辈,继承夙愿,传承中华美德,弘扬孝道文化。
  生态园所在的回回山是高益槐父亲高利达老先生最后成就的果园,是高老生前最爱的一座青山。高老自称“回回老人”,他不仅是福建省内有名的园艺专家,果树上山的开创者,农民致富的“领头羊”和榜样,还是一位爱国、爱乡,有理想、有知识的民间诗人。
  高益槐曾把他父亲一生写过的上千首诗词进行整理,被香港天马出版社看中,以《回回老人诗文选》为名出版。诗集出版时,中国著名的中西医结合专家,药膳大师——叶锦先教授以“三字经”为序来表达对高老诗文的赞颂,古田县政协还专门为高老召开了一场“回回老人”的诗文研讨会。高老生前为父老乡亲做过许多的好事,深受后人敬仰。秉承父亲的嘱托,高益槐将逝世后的父亲安葬于此。
  高益槐是有名的大孝子。高老去世前3个月重病卧床之时,适逢高益槐在科研事业最为艰难攻关之际,又回国创业、步履维艰之时,高益槐仍坚持每天守候在父亲的病榻前,尽心尽力照顾老人家,给老人喂药、讲故事,不惜一切代价,努力延长父亲生命。
 
\
\
\
\
 
  在“回回苑”入口处,建竖了一座高大石拱门,横楣刻着“忠孝之道”四个金色大字,两侧雕刻着对联:“忠铸立国之基”“孝造安家之本”,告诫世人为君为臣为父为子必须走在“忠孝之道”上。
  “忠孝之道”沿途可见精致的“二十四孝”浮雕,讲述了孝感动天、亲尝汤药、噬指痛心、百里负米、芦衣顺母、鹿乳奉亲、戏彩娱亲、卖身葬父、刻木事亲、行佣供母、怀橘遗亲、孝母勤廉、扇枕温衾、拾葚异器、涌泉跃鲤、闻雷泣墓、乳姑不怠、卧冰求鲤、恣蚊饱血、扼虎救父、哭竹生笋、尝粪忧心、弃官寻母、涤亲溺器二十四个故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生动地再现了二十四孝的历史。
  “回回苑”规划以自然地形展开,坐北朝南,眼界开阔。灵塔前,摆放“回回老人”夫妇合影的青石雕像,雕像背面是高益槐撰写的《回回苑》铭记。雕像前建四柱石凉亭,为游客遮风挡雨,供后人上香祭拜。紧靠凉亭,石砌水塘呈半月形,塘边有围栏。涓涓源水,汨汨流淌,寓意“回回”精神生生不息。灵塔后,灵璧巨石上刻有高益槐题写“回回苑”序,向世人昭示“回回苑”的思想精髓,精神实质。
  苑内种植了高利达夫妇生前选育的三十多种花、木、草、果,四季更替,五颜六色。其中种植的三株铁树已连续多年开花,带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积极奋进的美好希望。
 
\
 
  “回回苑”里,历史文化、忠孝典故、自然和社会交相辉映,情景相融,意味深长;“天”“地”“人”“花”“草”“木”浑然一体,真可谓处处是景,步步入画。
  “回回苑”让人们深刻体会到忠孝之道。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伦道德的基石。它历经几千年历史大潮的洗礼,愈发让人铭记不忘。
  高益槐撰写的《回回苑》铭记,字字句句情真意切,流露出了高益槐的忠孝感恩心态和远见卓识,同时也教育我们每个人要有敬畏天地、孝敬父母、和睦兄弟、忠诚家庭的理念,给今天的我们以深刻的启迪。全文如下:
 
\
 
  严父慈母以耄耋之年,相继离世,无携分文半币而驾返天国,却留无尽财富于世间。读《回回老人诗文选》,字字句句,铭刻于怀。于是乎,感念父母恩德,常怀思不止。恰值“回回苑”陵园修建落成,伏拜碑前,感恩涕零;环顾四周,硕果飘香,百花斗艳,山清水秀,郁郁葱葱。顿生醒悟,心潮澎湃,遂著文作诗以记之: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伏念两老携手一生,夫妻亲融。虽无大任受天于前,亦无大业授人于后,然终生怀抱使命,担当责任,严肃待己、宽厚待人,克勤克俭、艰苦奋斗;既忠于国家、孝敬父母,睦和乡邻、德导子孙,又爱及世界,泽被后代。此乃道德模范,世代丰碑;精神遗产,绵绵无绝。于世人眼里,或为凡人,但于子孙心中,永为伟人也。
  夫天地者,人物之根也;父母者,子孙之本也。青山埋英骨,浩气育大德。
 
  真谓:
  巍葳乎,山之坚挺;上善乎,水之精神;瞻远乎,云之高度;浩瀚乎,海之胸襟;壮观乎,业之成功;无疆乎,爱之世界;热融乎,家之温馨;清新乎,园之风情!
 
  以诗为勉:    《长相思》
  长相思,心相连,日月光洒回回苑,桃李芳草伴英灵;莺歌燕语园中景,翠湖碧波漾容颜。彩蝶纷舞颂忠魂,慈父爱母意缠绵;耄耋老人云中坐,指点玉田几等闲。谆谆教诲利达书,频频回眸李菊贤;两楹奠前后人祭,丰碑警后百世年。长相思,催人前!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