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云集怎么了

发布: 2021-06-07 14:11:12    作者: 佚名   来源: 洞察猫  

\
 
  “留给云集的时间不多了,品牌管理的赛道上,洋葱集团刚刚上市、VTN风生水起。这个赛道,云集只能算跟随者。”
  近日,社交电商云集发布了2021年Q1财报。财报显示,云集当期总收入为6.754亿,同比下降59%。
  截至5月28日美股收盘,云集股价报收于1.8美元,大跌6.74%,总市值仅剩3.88亿美元。同时,1.8美元的股价非常敏感,这意味着云集距离1美元的退市红线已经近在咫尺。
  上市2年间,营收下滑,股价大跌,市值大幅缩水,云集到底怎么了?
 
  从营收倍增到收入持续低迷
  云集的危机,从Q1财报中已经有所体现。我们再来仔细阅读这份财报。
  销猫新零售观察到,这份成绩单可以总结为:营收腰斩,成本下降,亏损收窄,三个关键词。
  首先,云集Q1的营收,直接腰斩。
  云集Q1总营收为6.754亿元,同比下降59%,环比下降49%。(备注:2020年Q1营收为16.492亿元,2020年Q4营收为13.27亿元。)
  具体来看,总营收由商品销售净收入、市场业务收入、其他收入及会员收入4个部分构成。具体情况如下:
  云集Q1商品销售的净收入为5.72亿元,较去年同期14.46亿元下降了60.4%。
  市场业务收入为9540万元,去年同期为1.58亿元,同比下降39.6%。
  其他收入为814万元,去年同期为2014万元,同比下降59.6%。
  会员收入为0元。
  再来看成本。
  云集Q1的营业总成本为4.39亿元,同比下降61.7%,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也由2020年同期的69.6%下降至65.1%。
  总成本中有几个关键的部分值得关注。
  云集的履约开支(配送费用)为6480万元,同比下降53%
  销售及营销开支为9630万元,同比下降61.7%
  研发及内容开支为3750万元,同比下降35.3%
  这意味着商品销售数量在减少,云集的市场营销投放在缩减,甚至是在研发端也变得逐渐保守。
  最后来看看云集的净亏损和净利润。
  云集Q1净亏损为400万元,同比收窄70%。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云集Q1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710万元,同比下降34.48%。
  除了今年Q1的财报数据,据销猫统计,2016年~2020年,云集总收入分别为12.84亿元、64.44亿元、130.15亿元、116.72亿元与55.30亿元。
  其中,2017年、2018年收入均实现翻倍式增长。2019年上市当年,云集营收出现下滑,至2020年骤降52.62%。
  此外,2016年至今,云集累计亏损已超5亿元。
 
  2016-2020年云集净利润表
 
\
云集的亏损仍然在不断扩大
 
  究其原因,艾媒咨询分析师张毅表示,云集的不断亏损,主要源于企业运营模式不具备持续性。其目前的会员电商模式,一方面面临用户增长瓶颈,另一方面是拼多多等强大竞争对手的冲击。
  面对云集交出的系列成绩单,股价和市值已经呈现出最直观的反馈,资本市场对云集的未来不太看好。
 
  从“会员电商第一股”到“会员收入为0”
  头顶“会员电商第一股”光环上市的云集,在2021年Q1财报中的会员收入却为0元,确实令人吃惊。
  而查阅往年的财报,云集的会员收入从2018年的15.52亿已经降至2020年的4243万元。
  对此,云集解释称,一季度会员收入为0元,主要是从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取消了会员门槛,所有用户均能免费享受一年的会员权益,因此Q1没有会员收入。
  其实从2019年开始,云集就在降低开店的门槛。
  2019年,云集为每位非会员用户提供为期三个月免费体验期,在此期间非会员可享受到全方位的会员权益。
  2020年1月开始,任何用户只需在云集App上注册一个账号,即可免费享受一年会员权益。
  成为会员之后的用户们,有没有成功变身KOC为云集带货呢?
  数据显示,2020年云集交易会员数(备注:交易会员是指在一定时期内,成功推广云集产品,在云集平台上制造至少一个或多个订单的会员)为1330万,会员数约2380万,以此估算,交易会员数占比55.88%,而2019年该比率为69.57%。
  最能体现云集“社交特色”的KOC占比缩减,表明云集的核心会员正在流失。
  而随着核心会员的流失,云集的复购率从整体上看,实则是在下降。
  据云集CEO肖尚略透露,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中,重复购买率为80.6%。
  但2019年刚刚上市时,云集的复购率达到93.4%。这意味着近两年的用户运营策略并没有达到明显的效果。
  降低会员门槛从客观角度来说,是云集吸纳更多流量的动作。但是目前,这项举措并没有为云集带来更多的益处,至少免费进来的用户并没有支撑起云集的营收。
  2021年4月,云集宣布停止免费会员服务。按照平台规则,如在云集开店,可找朋友作邀请人,如没有朋友推荐则需办理价值199元的会员才能开店。
  如此看来,免费开店策略已被验证未及预期。
 
  从引领者到追随者
  2021年是云集成立的第6个年头,在这6年间,云集经历了成长的阵痛和角色的转变。
  云集诞生于2015年,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云集开创了一套被称为“自用省钱,分享赚钱”的社交电商体系,迅速将大量的社会闲置时间和闲置零售力量连接起来,云集起来。
  在这个时期,云集采用的玩法是把用户同时变为店主的分销模式,这套S2b2c模式的效果立竿见影。相关数据显示,至2016年3月8日,云集微店在全国范围内的店主人数为31.67万人,仅平台服务费收入就有1.13亿元。
 
\
云集依靠“分销模式”起家
 
  但因为筹备上市及监管原因,云集对分销机制进行了弱化。系列的整改措施之后,云集平台上的大店主以及用户的出现流失。
  2019年5月3日,云集仅用4年时间,以中国领先的会员制社交电商的身份,敲钟纳斯达克。
  然而因为上市,云集抛弃了“社交电商鼻祖”身份,转做“Costco”跟随者,打造线上Costco。尽管外部至今都认为它“是一家靠分销裂变驱动的电商公司”。
   正如前文所见,上市后的云集,数据变得尴尬了起来。
  从2019年5月上市至今,短短两年时间,云集的股价从14美元一路下滑至不足2美元,市值更不足5亿美元,缩水超过8成。
 
\
云集股价走势
 
  为什么资本市场不看好云集?一位熟悉云集供应链的行业人士对销猫表示,股市是着眼于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云集目前所处的细分赛道已经进入了一个走下坡路的阶段。
  云集也慌,正在求变。
  5月16日,在云集六周年的发布会现场,云集提出了“深耕会员电商+发力专业化零售”的新战略,肖尚略首次披露了10年愿景——“助力100万宝妈用双手改变命运,成为5000万会员首选的电商平台”。
  在刚刚结束的云集六周年庆大促中,专业化零售已经在突显成效。
  大促期间,云集自有品牌矩阵中,素野品牌团累计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尤妮美品牌团2天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此外,云集今年孵化的首个自有食品品牌“李霸天”,2月首次上架纯肉烤肠单日销售额即超130万元。还有隶属于减肥类保健品的自有品牌“轻姿养”,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单品销量达到9.75亿元,这款商品从研发上架,到成为10亿元级品牌,只用了一年时间。
  但是,留给云集的时间不多了,品牌管理的赛道上,洋葱集团刚刚上市、VTN风生水起。这个赛道,云集只能算跟随者。
  当然,谁先谁后不是决定因素。群雄逐鹿,品牌管理赛道的战国时代已经到来了。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