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量子产品”曝光多年仍在热销?你是不是还在交“量子产品”的智商税

发布: 2021-04-23 14:42:34    作者: 佚名   来源: 封面新闻  

  日前,央视披露“量子产品”乱象,有消费者花上万元购买量子足浴盆,推销人员称在“量子科技”帮助下能排出身体毒素,一盆清水在泡脚后变成浑浊的水。知名物理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李永乐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该产品与量子毫无关系,仅利用了重金属电解反应,长期使用对身体有害无益。
  这并非媒体首次曝光所谓“量子产品”。早在2018年,央视就曾揭秘量子产品骗局,新华社在当年“3·15”前夕也曾曝光“量子+生活”涉骗。2020年央视还就“生活用品真的用上了量子科技吗”进行系列报道。这些报道,均指出了打着“量子”旗号营销的日常生活产品,为虚假宣传。
  那么,经过多年曝光,这些“量子产品”的广告、销售、管理现状如何呢?
 
  案例:老人参加“一日游”被推销“量子能量袜”
  销售员称袜子能治牙疼
 
\
 △李阿姨参加一日游时,推销员介绍“量子产品”。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参加一日游,结果买了几双‘量子能量袜’”。北京顺义区的李阿姨在社交平台发视频说。
  李阿姨向记者介绍,4月1日,她报名参加“老年团一日游”,结果被介绍各种保健产品,景点只去了一个花卉市场。
  其中一款“量子能量袜”,推销员介绍具有防脚裂、脚臭、静脉曲张等保健功能,售价100元3双。推销员还向大家展示了“量子能量袜”的神奇之处——用一个不插电的灯泡在袜子上反复摩擦后灯泡便亮了起来。销售员称袜子中含有“量子”,具有再生修复功能。
  销售员还介绍,曾有人把该袜子贴在脸上,牙疼即被治愈,并在现场播放了案例视频。
  李阿姨动了心,买了3双。“我的脚崴过,我想治脚疼。”
  回家后,李阿姨用灯泡在袜子上摩擦,但灯泡无法发亮,穿上袜子十多天后还是脚疼。体验“量子能量袜”后的李阿姨告诉记者,“我可能被忽悠了”。
 
  查访:电商平台有“量子能量袜”销售
  商家称不相信就不买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查询到一款售价29元2双的“量子能量袜”,数据显示月售出2647件。
  量子能量袜是什么?商家这样介绍:植入量子的袜子,不仅可以改善身体微循环,抑制由其产生的多种疾病,还具有瞬间改变机体平衡力、爆发力的功能。
  记者询问该款商品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客服人员给出的回应是,买卖自由,相信就买,不相信就不买。
  发稿前,记者注意到此前咨询的该款商品因“已售罄”显示下架。而该店在售的还有多款太赫兹能量鞋以及量子项链、量子腰带、生物波能量眼镜等。
  该店铺一款售价198元的量子鞋垫,有消费者评价指出,“就是普通鞋垫,没发觉有什么神奇之处”。但这条“劝告”被淹没在一众好评中。
 
\
△消费者购买“量子鞋垫”后的评价。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截图
 
  调查:社交平台出现“量子商品”视频
  有人称“量子摆件”让孩子从倒数考到第六
  记者在社交平台上注意到,购买量子产品的不止老年群体,还有年轻人,甚至是孩子,也有“量子产品”商家在社交平台进行销售。
  有人发视频称给孩子购买“量子摆件”后,成绩从全班倒数几名考到第六名;有人给母亲买了“量子小神吹细胞修复仪”,称对着脸部吹就能美容养颜、修复伤疤;有人称用了“量子梳”可免洗头能生发;一款 “太赫兹能量养生鞋”,甚至有人介绍为“国家中科院”研究,穿上该鞋后疾病可自然康复痊愈。
  一位“量子产品”消费者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其实也知道不一定是真的,就是求个心理安慰。也有消费者认为,量子鞋比普通鞋具有更多功能,“送的不止是鞋,而是一份健康”。
 
  追问:用“量子”进行宣传是否违规
  律师指出虚假宣传违法
  记者发现,商家在宣传一些普通日用品时伴随着“量子”出现的,还有“太赫兹”、“纳米”、“能量”等字眼,通过这些“时髦”的名词包装后,商品价格不但可以成倍增长,还增加了卖点。
  太琨律创始合伙人朱界平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我国《广告法》(2018年修正)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他认为,商家使用“量子”概念做广告的行为属于虚假广告宣传行为。
  朱律师指出,根据《广告法》(2018年修正)第五十五条,发布虚假广告情节严重的最高可被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罚款,可吊销营业执照。
  为何量子概念的商品屡禁不止?朱律师认为,对这类虚假宣传的执法、处罚力度还不够。大部分消费者缺乏对相关知识的了解,从而上当受骗。
  释疑:什么是量子?
  专家提醒能用钱买到的量子产品都是假的
 
\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究竟什么是量子?近日,中科院物理所固态量子实验室主任范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量子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种特殊的状态。“量子的状态需要非常极端的条件才能实现,使微观粒子进入量子态、展现出量子的效应并为人所用,这需要极其高昂的经济成本。”
  据悉,目前量子科技主要应用于超导量子计算机、量子密钥、量子通讯、量子激光武器等。
  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院士在接受央视和新华社采访时均强调,量子到现在还没有可让老百姓用的产品,短时间也做不到,这和量子科技的普及有关。他提醒公众,现在能用钱买到的“量子产品”都是假的。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