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破茧而出」2021社交商业春生峰会全程回顾

发布: 2021-04-21 13:09:04    作者: 佚名   来源: 销猫新零售  

\
 
  谷雨时节,雨生百谷,万物生春。
  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已经过去,4月底的广州新会,已经开始渐渐炎热,一股激情和能量,正在新会无限极大学乐观厅里酝酿与蔓延。
  2021年4月20日,由销猫新零售主办的第三届猫友会终于如期和大家见面。
 
\
第三届猫友会全员在无限极大学门口合影
 
  本次峰会由无限极、海畴集团、汇锦旅游联合主办,以“破茧而出”为主题,邀请到行业50多位大咖共聚于此,畅谈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企业的“破局”之道。
  在经历2020年的疫情之后,经济形势也发生了变化。为了更快融入全新的时代,企业如何能够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如何在2021年“破茧而出”,是行业人士都密切关注的问题。
  把握好这转折的重要机遇,是2021年的关键。
 
  邹尧 “破茧”
  峰会现场,销猫&听话猫创始人邹尧发表了以“破茧”为主题的演讲。
 
\
猫友会创始人邹尧在进行演讲
 
  “为什么叫破茧呢,因为我们都在无比努力地吐丝,它最终成为了包裹我们最大的茧。感谢2020年,把我们都逼出了舒适区,然后我们不断地试错,不断地焦虑,不断地挑战自己。甚至可能都是在做一些错的事,在做一些无效的事,再做一些注定失败的事,但是还得这么干,还得跑出自己的舒适区。”
  在本次峰会“破局”的研讨下,邹尧提出了两个讨论方向——一是直销与社交电商的相互赋能,二是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
  直销与社交电商的大融合如今已是一种必然趋势,无限极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明确提出了“直销X社交电商,赋能直销”的发展战略。
  而关于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销猫团队重磅发布了《2021年社交类跨境电商洞察报告》。针对对社交类跨境电商平台的研究,得出了以下五大洞察观点:
  1、布局NMN、HGH等新兴爆款产品,促使直企布局跨境电商;
  2、以跨境电商形式入局,外资企业打开中国市场;
  3、丰富产品品类,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推动玩家涉足跨境电商;
  4、在直销领域,对跨境电商的探索绝大部分处于萌芽起步阶段;社交电商领域,与跨境电商融合已跑出百亿量级的企业;
  5、出口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利器。
  最后,邹尧表示,无限极直销X社交电商是破茧,viiva做跨境电商是破茧,双迪社交电商板块做得风生水起也是破茧。不少猫友开始做抖音、做视频号、做直播,也是破茧。而破茧成功的企业或者人都具备了以下三个特点:
  1、走出舒适区;
  2、坚持专业主义;
  3、敢于尝试新工具。
  而这三个特点,也是销猫正在努力践行的。
 
  施光辉
  私域流量与跨境电商
  在邹尧分享了跨境电商报告之后,宁波星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施光辉进一步对跨境电商进行了解读。
 
\
施光辉在峰会现场
 
  在施光辉《私域流量与跨境电商》为主题的分享下,他主要从“跨境电商的基本概念”和“直销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的探索”两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施光辉提到,我们常谈到的跨境电商,是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即中国境内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自境外购买商品,并通过“网购保税进口”或“直购进口”运递进境的消费行为。
  而跨境电商主要有“两优势”“一限制”“一要求”的特点。其中两优势包括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和大部分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执行税率为9.1%;一限制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仅限个人自用,不得再次销售;一要求为交易、支付、物流“三单”合一,海关方可放行。
  紧接着,施光辉再次从“人”“货”“平台”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尽描述,并表明跨境电商对于直销而言,有很大的机遇。无论是在丰富产品品类、构建护城河,还是吸引年轻用户以及助推模式创新,这些都是直销企业纷纷对跨境电商进行探索的原因。
  而在商品品类上,母婴产品、美妆护肤、营养健康是当前跨境电商的主要方向,许多诸如汤臣倍健、健合集团、金达威等公司都率先进行了布局。
  不过,在施光辉看来,跨境电商仍有不少容易踏进的“坑”,例如“涉嫌走私”“涉嫌传销”“贸易制裁”等,都是企业布局跨境电商需要注意的问题。
 
  宋名扬
  如何构建直销与电商相互赋能的商业模式
  近几年,直销企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社交新零售的冲击,不少企业纷纷开启了转型之路,但如何构建直销与社交电商相互赋能的商业模式,是其中的难点。著名职业经理人宋名扬在峰会现场就这个话题进行了分享。
 
\
宋名扬在峰会现场
 
  宋名扬认为,直销跟社交电商的融合,需要做到三点:
  第一是观念的转变。
  消费者的需求很简单:方便、快捷的购物环境,省钱才是根本因素,而直销企业常常重视打造销售群体,而非消费群体。观念的转变,就是要从打造销售群体改变为打造消费群体。
  第二是思维模式的转变。直销行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观念经常是闭合的,例如对经销商、对会员,他们必须忠于我们的企业,很多会员在离开之后经常被认为是企业的“叛徒”。
  而互联网的思维是开放的,宋名扬认为,消费者根本不会有忠诚度,只有利益,省钱就行。所以在思维模式上,应该考虑这种思维的惯性。
  第三是行为习惯的改变,持续赋能经销商,实现轻创业。如果直销想要跟社交电商融合,就不单要思考营销会员,还应多考虑如何能够帮助他们,如何让消费者能够到你的平台上来。
  在宋名扬看来,如果不能从以上两点进行转变,那就建议直销企业不要与社交电商进行融合,盲目试水与跟风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损失。
  在融合过程中,宋名扬提到了需要做到的六项举措:
  1、商品属性:刚需+理念,流量+利润;
  2、利润方案:价格符合市场,分配简单易懂;
  3、教育培训:消费教育+销售教育,线上+线下,模板+技巧;
  4、市场定位:年轻化>中老年,一二线>三四线;
  5、起点设计:0门槛+累积制VS保单;
  6、品牌价值很重要:重塑直销与电商的口碑和信用。
  最后,宋名扬给全场猫友送了一句话:“直销与社交电商的融合,不是简单的叠加,它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型的诞生。一定要谨慎、用心的去研究它对我们在未来新征程的作用,而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赋能关系。”
 
  王正
  新直销,新维度之渠道建设
  与宋名扬不同,简康品牌创始人王正,对渠道建设有独到的理解。
 
\
王正在峰会现场
 
  2003年进入直销行业的王正,已经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在去年疫情的影响下,王正带领公司仍取得了逆势增长的成绩。
  在他看来,无论是直销还是社交电商,最重要的就是渠道的建设。例如今天的主场无限极,线下1万多家门店,凸显出了无限极线下渠道的优势。
  而社交电商的渠道优势就是社群,王正举例,像云集、花生日记以及环球捕手等头部社交电商,他们往往拥有上十万的个社群。
  “这就跟打仗一样,”王正解释,“渠道建设就像根据地建设一样,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个“根据地”的智能就是销售、服务、培训。
  如何将这个根据地搭建好,就是直销的“新维度”方向。王正对此提出了一个战略——围棋打法,炭火理论,集中优势兵力打一个市场。
  在战略方向、战术定位和战略方针上,王正也提出了以下主要观点:
  战略方向:1、点工作室集中化;2、会议常态化;3、社群规模化;4、直播定时化。
  战术定位:1、工作室众筹模式;2、会议免费模式;3、社群拼团模式;4、直播集中模式。
  战略方针: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点点复制,点点抱团。
  “这是一场持久战。”王正说道。
 
  胡远江
  现状、模式、方法与路径:
  直销与社交电商的融合
  紧接着,海畴集团掌门人胡远江也就“直销与社交电商的融合”这个话题进行了讨论。
 
\
胡远江在峰会现场
 
  首先,胡远江就直销和社交电商目前的融合现状作出了分析,要么“成为先烈”,要么“焦虑彷徨”,要么“初见成效”。他还举了当初雅芳和安利的例子来说直销企业转型的难点和方法不同所导致的不同结果,与当前的阶段异曲同工。
  当下直销和社交电商融合的模式,胡远江认为,不外乎以下四种:
  1、换个马甲;
  2、推倒重来;
  3、潮州拼盘;
  4、麻辣香锅。
  而真正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能够互取所长,实现真正的融合,也就是“麻辣香锅”的阶段。
  在方法上,胡远江认为直销企业的方向应该是“打造C端”“赋能B端”和“强化社群”,利用“产品路径”“平台路径”以及“分配路径”,进一步达到直销企业想要实现的效果。
 
  沈鹤霄
  产品线对电商或直销的影响
  武汉生之源副董事长、武汉金开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鹤霄对产品有很深入的研究,作为博士的他,在峰会现场也分享了产品线对直销的影响。
 
\
沈鹤霄在峰会现场
 
  在当今社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范围内健康者仅占15%,亚健康者占70%,有疾病、不健康者占15%,可以说人们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
  在当前医保控费大背景下,为保证居民健康水平的同时,节约国家及居民医疗费用开支,国家卫生工作战略从传统的“重治疗、轻预防”向“抓预防、治未病”转移。
  因此,通过微生态健康管理,可以解决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导致的亚健康问题,这也是沈鹤霄及其公司团队一直在研究的方向。
  所以,无论是微生态健康管理、基因检测以及大健康产业,在未来都会迎来重要发展,这也是直销企业的新机遇。
  除了以上六位主讲嘉宾,峰会现场的头脑风暴时间,尚赫公司执行长特别助理、尚赫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政裕,双迪常务副总裁、电商总负责人闫军等大咖也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
\
陈政裕(上)与闫军(下)在分享和交流
 
  大咖碰撞的思维盛宴中午结束,五十多位猫友们在无限极食堂进行了午餐之后,在无限极行政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在无限极大学乐观厅体验了无限极的养生操,并陆续参观了无限极养生文化体验中心、智能制造生产线、中草药产业园,以及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参访中,猫友们领略到了中国直销的行业代表无限极公司的先进智能制造技术以及百年企业李锦记的发展脉络与企业文化,并纷纷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小憩过后,猫友们再次来到新会碧桂园凤凰酒店,在“澳世之美的会奖之夜”,每个小组的才子佳人们都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大家畅饮畅谈,欢聚一堂,好不热闹。
 
\
\
\
\
\
 
  至此,猫友会——销猫&听话猫3周年暨2021社交商业春生峰会迎来了尾声,在众多猫友共享行业发展的思维盛宴中,销猫度过了3岁的生日。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21年,各行各业已经迎来复苏,久违的发展机遇就在眼前。
  破茧而出,就在2021!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