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其它企业>> 正文

和治友德 | 世界睡眠日:好睡眠提升免疫力

发布: 2021-03-22 11:50:40    作者: 佚名   来源: 和治友德  

\
 
  今天是3月21日——世界睡眠日。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睡眠主题活动,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 正式引入中国。
 
  良好睡眠可以提高免疫力
  人的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是根据调查发现,当前社会上各个人群长期熬夜造成的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高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睡得晚”、“睡得短”、“睡得浅”成为很多国人的睡眠常态。在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抗击新冠2020年“世界睡眠日”睡眠管理专家在线系列讲座中,专家们指出,良好的睡眠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
 
  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主动熬夜大军,对健康形成了不利的“消耗”。2013年,人们平均入睡时间在22:00左右,但2019年却推迟到了23:55。人们一边长期主动熬夜,一边又购买网红助眠产品改善失眠进行“养生”,不同人群喜好的网红产品有所不同。网络调查显示,70后喜欢养生足浴盆,80后喜欢助眠枕头,90后喜欢监测设备,95后喜欢助眠耳塞,00后喜欢蒸汽眼罩。越年轻,越喜欢一些有趣和智能化的产品。
 
\
 
  科学研究表明,良好的睡眠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能帮助我们身体得到修复,巩固记忆力,增强免疫功能,为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睡眠质量与人体免疫力呈正相关,38.8%的人因长期睡眠障碍导致免疫力下降。一个人如果每天只睡4小时,其血液中的流感抗体只达到正常睡7-8小时人群的50%,优化睡眠时长、睡眠效率和深睡眠都有助于提升人体的抗病毒免疫反应。
 
  睡眠是养肾保肾的重要内容
 
\
 
  和治友德公司全球健康推广顾问、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表示,肾是人生命之本,睡眠是养肾、保肾的重要内容。
  中医学认为睡眠是阴阳消长平衡的一个过程,阳入于阴则成寐,阳出于阴则为寤。《灵枢·大惑论》上说“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灵枢·口问》记载:“卫气昼日行于阳,夜半则行于阴,阴者主夜,夜者卧,阳者主上,阴者主下,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这里阳是指白昼活动,兴奋的过程,属功能;阴是指静止、休息、恢复的过程,属物质。
 
\
 
  近年来的大量研究证实,必须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才可以达到“填肾精,养肾气”的目的,还有的研究表明,每天平均睡眠不足4个小时的人,死亡率是前者的2倍,所以保证睡眠是养肾的重要一环。
 
  天人相应 养生讲究“子午觉”
  张大宁大师表示,健康养生讲究“子午觉”。中医学的“天人合一”,也称“天人相应”,就是说“人与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环境处处影响着人的生理、病理及治疗、养生保健等,人也应该时时处处地适应、配合这种不断变化的自然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天人相应”、“天人合一”。睡眠也是这样。
 
\
 
  中午的时候(午时指中午11点至1点),外界阳气最盛,“午时睡眠可养肾阳”;夜半之时(子时指夜半11点至1点)外界阴气最盛,“子时睡眠可养肾阴”,“午时不睡伤其(肾)阳,子时寐耗其(肾)阴;伤其阳者嗜眠,耗其阴者失眠”,也就是说,中午不睡午觉则伤肾阳,肾阳伤则下午易嗜睡、困乏;夜半不睡则伤肾阴,肾阴伤则过了半夜1点后难入睡。所以睡“子午觉”,实是养肾阴,得肾阳的重要方法。此外,尽量做到“自然醒”,也是尤为重要。
 
  创造良好睡眠养生环境
  睡眠的方式、环境与养肾也有一定关系。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认为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头勿北卧及墙北亦勿安床。凡欲眠,勿歌咏,不详起。上床先脱左右,卧勿当舍下。卧勿留灯烛,令魂魄及六神不安,多愁怨。人头边安炎炉,日久引火气,头重目赤及鼻干。夜卧当耳勿有孔,吹人即耳聋,夏不用露卧,令人面皮厚,喜成癖或作面风。冬夜勿覆其头,得长寿”。
 
\
 
  宋代蔡氏在《睡诀》里提出“睡眠而屈,觉正而伸,早晚以对,先睡以对,先睡心,后睡眼”,由于心脏的位置,睡眠一般以右侧卧位较为合适。
 
\
 
  总之,睡眠与养肾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保证睡眠时间,讲究睡眠方法无疑对人体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
  专家提醒:如果一周内出现三次以上失眠并且持续三个月以上,患者应及时到专业机构就诊,不能长期自行服用安眠药物,以免导致慢性顽固性失眠发生。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