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揭秘】蓝月亮是如何走上“传销”之路的

发布: 2021-02-07 12:19:47    作者: 佚名   来源: 经济新资讯  

  话说2017年8月,有自媒体曝光“蓝月亮前程无忧的招聘帐号因招聘信息和岗位被封了”,原因是被面试人举报蓝月亮涉嫌传销。
  之后的9月10日,蓝月亮回复称,公司一贯严禁招聘过程中收取求职者任何费用,确保所展开的一切经营活动依法依规,绝非个别求职者误解的非法传销。招聘平台上发出的招聘广告如实,并非虚假招聘信息。蓝月亮对收到的投诉与反馈高度重视并已开展自查,对平台上发布的招聘信息进行规范,向全国各地招聘从业者强调工作纪律,避免对求职者造成误导,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和纠纷。
  蓝月亮虽然迅速否认并回应媒体报道,但前程无忧网站上关于蓝月亮的招聘信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在封闭状态。与此同时,网络上大量关于“蓝月亮员工吐槽蓝月亮通过招聘让其销售产品”的言论却越来越多。
 
\
 
  早在2016年11月8日,有匿名网友发帖称:本以为蓝月亮是多大多牛逼的公司,费尽千辛万苦进了培训组,双十一,让培训部全部员工不做正事,以“双十一讲师大练兵”为理由,让部门员工4天内,卖120套,还不让发朋友圈。真的是没有明白每个节庆活动,拿员工卖东西,我都不好意思让朋友买了。难道员工朋友之间的人情就是这样子利用的吗??这和“传销”有什么区别!!!!!!!不做地面推广,利用员工卖朋友,这种方式让公司怎么长久存活下去。
  2018年,有网友对此评论称:不得不说越来越走向保险推销模式,在蓝月亮的任何岗位,你都得去卖货,而且最重要的是零底薪,管理乱套,定期洗脑,说好的储备干部无非就是在超市卖洗衣液,和超市大姐没有什么两样。
  2019年12月10日,有匿名网友称:不管你是人力。财务。什么职位都好,你都要体验一次卖货的经理,是的销售(销售手段特似传销)。
  蓝月亮为什么会一步步让应聘者和员工认为公司是传销组织呢?这个事情还要从2015年开始。
  2015年,蓝月亮可能过于自信,认为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大,市场份额高,消费者忠诚度高,所以在与大润发、家乐福等大型商超合作时要求条件较高,但大润发、家乐福都不买账,蓝月亮被迫退出部分商超。
 
\
 
  在大型超市销售渠道遇挫后,蓝月亮试图模仿董明珠当年与国美电器决裂自建格力电器专卖店,通过自建“月亮小屋”社区实体店,弥补商超销售的营收。当时蓝月亮还设想一步到位,实现O2O,不过这一计划至今都未真正实现。
  据媒体报道,月亮小屋的推广专员会邀请社区的居民来听课程,在讲授正确的洗衣方法和产品使用的同时,购买蓝月亮的产品还可以通过来招揽“月亮达人”赚钱。月亮达人不需要在店内守着,只需在月亮小屋囤货,卖给身边的熟人,但是月亮达人也承担送货,他们跟蓝月亮公司也没有雇佣关系。
  也就是在这一时期,蓝月亮借助于微信的普及,在朋友圈开始刷屏。
  当然,蓝月亮的涉嫌传销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月亮小屋。
  得校园者得未来,据说国内每年有2000万的在校大学生,而他们身后是数千万的家庭。在2015年,蓝月亮开始针对校园进行改革,并在2016年成立新部门。蓝月亮还高薪挖来一些校园领域的专家级管理人才,涉及京东、国美、百度、新东方等校园掌舵者,让他们成立了校园委员。但这些人制定的战略目标都被过渡到要全员销售,最后又演变回到了招聘学生卖货。直到尝试找到营销大赛方式,月销售达到几百万,并开始计划快速复制。设想一个学校营销大赛可以销售10万。一个专员谈两个学校。全国3000所高校就是30亿!但做活动需要多少人?这也是蓝月亮不断招人的一个重要原因。
  理想总是美好的,而现实却很残酷。月亮小屋因为产品单一、销售模式、配送等原因,现在线下渠道已经变得越来越少。校园模式主要是谈判、活动策划和执行,这都需要专业的团队,蓝月亮希望快速复制的愿望显然是不能实现的。而商超渠道,蓝月亮在电商和校园发展不利的情况下,被迫回归,但市场份额已经被立白等竞争对手抢去一大部分。而蓝月亮不断招人,也有为商超部门招聘的。
  在清扬君看来,蓝月亮涉嫌传销的质疑声,主要是蓝月亮过于自大,没有看清快消品可替代性极高的产品属性和洗涤行业竞争的现状。尤其是在于自身产品单一,自建月亮小屋社区系统、经营模式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就匆匆上马,说明蓝月亮或迫于各种压力,急于求成,把企业战略作为战术操作,导致项目失败。校园推广也犯了和月亮小屋一样的“病”。
  而在月亮小屋、校园推广和重回商超之后,蓝月亮的心态似乎发生了变化。研发新品的推广速度和立白等品牌已经无法比拟,如何短平快的进行产品销售成为蓝月亮的第一任务,于是乎通过招聘,打着全员销售的名义,对员工进行各种封闭式洗脑,成为了蓝月亮的重要工作。
  这或也表明,“传销”式营销的手段短期为蓝月亮创造了不少销量,在没有新的增长点为企业创造巨大价值的情况下,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蓝月亮还会继续采用该模式,甚至会申请直销牌照,成为直销大军的一员。
  值得说明的是,蓝月亮通过招聘一直对储备干部进行各种压榨。
  网友一称:2017年12月入坑至今已有4个月,每天都在超市里卖至尊蓝月亮,每天心里只有蓝月亮一泵8g.洗8件。表示心里特别压抑,上班期间每隔2小时就提报一下业绩。12月入职时说好了是3500块每个月的实习工资,等我还没工作12天之后领导召集我们储备干部开了一个会,就变成了2400块每个月,足足降了1100元,地标合肥。签的劳动合同上并没有工资这一项,听老员工大姐们说蓝月亮就是半年调一下工资,工资这种事没人可以给你一个确定的保障的。在蓝月亮家卖货真心压力好大,特别是每个月都有8/9天活动天,天天做活动,就使劲让你卖至尊蓝月亮。
  网友二称:没经过社会的洗礼,才会相信招聘人的鬼话,你是没经历过谈的底薪4500 到手1600的事。
  网友三称:刚离职不久,的确很坑。有的长促一个月才拿到900多块钱,抱怨连连,反正薪酬制度现在非常差,非常混乱业务线到基本都是野路子,素质不行,只知道推卸责任到促销线 工作氛围非常差,都是扯皮开一些没有结果到会议一天。天天站岗,卖货,有时候一站就10个小时。反正非常压抑,搞得自己身体都不行啦,劝应届生别进了。现在老板只想把至尊库存清完,其他的都不重要。现在进去就是卖货卖货卖货!辞职出来睡觉都舒坦不然真的半夜都被惊醒。
  难道对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洗脑和压榨也是蓝月亮成功的重要法宝?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