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正文

经理人不讲武德,直销企业耗子喂汁

发布: 2020-12-15 13:10:20    作者: 佚名   来源: 头条资讯平台  

  回顾过去这些年里直销行业内职业经理人的流动状况,不难发现经理人们的改换门庭、频繁跳槽已经成为让人见惯不惊的现象了,职业经理人与企业老板之间的“闪婚闪离”也变得愈发常见。
  因此,许多所谓的职业经理人,又被江湖人称为“直销跳蚤”或“行业蚱蜢”,周而复始地辗转于各家新入行或堪称老江湖的直销企业当中任职,并对此乐此不疲,在行业里浸淫多年的他们理所当然地成了人人抢购的“香饽饽”。
  但与此同时,如获至宝的企业老板们所并不知晓的却是,企业本身反而会最先成为这些毫无职业操守的经理人们攫取财富的“消耗品”。老板们原以为自己请来的是一尊财神,但在数年之后才恍然发现自己其实是在引狼入室,给自己和企业在聚宝盆中埋下的不是富贵果的种子,而是一枚在内在构造上就体现出其精于算计本质的“定时炸弹”。
 
  每一场骗局,都是“蓄谋已久”
  从直销行业有了“经理人”这个职业开始,优秀经理人的席位便长期处于稀缺的状态。这个天然短板造就了许多道德欠奉但却带有“老面孔”的经理人,靠着“刷脸”就拥有了能在各家企业之间反复横跳的资本。
  胡某勃是行业内带有“直销跳蚤”属性的典型经理人之一。
  2014年,胡某勃加盟K公司出任总经理,一年后离职,但此人离职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业绩不行,他甚至还帮助该企业达成了历史新高的单月业绩记录。关于其离职的原因,据业内人士爆料,胡某勃在担任总经理期间,为了快速提升企业业绩,鼓励经销商报大单,与此同时,也透支了K公司其他方面的资源。
  在离开K公司的当月,胡某勃就加盟了L公司并出任执行总裁。在此期间,他继续鼓励企业搞消费返利,次年年中,胡某勃再次离职。
  即便如此,但香饽饽始终都是香饽饽,并没有因此成为烫手的山芋。四个月后,Q公司发布消息称,胡某勃加入该公司担任执行总裁职务。胡某勃加盟后不久,Q公司就又被媒体曝出经营模式涉嫌传销、产品涉嫌夸大宣传、鼓吹“股权分红”等问题。
  他宛如灾厄,每一次动身,都会在行业中散播瘟疫,感染一个又一个村落。
 
  众说纷纭:职业经理人的顽劣
  某位直销老板曾经告诉过我:“那些所谓的职业经理人,也就是那些被炒得火热的‘网投’,他的能力、水平、人格魅力以及品质都是被浪潮推上去的,并不一定很高,但大部分老板总是被他们牵着鼻子走,于是就有了赚快钱的资金盘和消费返利等违背直销初衷的违法行为。”
  头条资讯平台采访了四位直销行业观察者:胡鸣仁、蹇皎、吴彪、赵剑钟(排名按首字母先后顺序),他们对于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选择,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与经历,给出了看法。
 
  胡鸣仁:“跟你企业基因匹配、能力和人品都没有问题的人才是最适合你企业的”
  企业发展和管理,离不开经理人,需要高效的管理团队,这就对老板选人提出了高要求。
  以前,很多企业选人都是交给第三方猎头公司或者一些机构,最后闹的不欢而散一地鸡毛,企业利益受到极大伤害,市场团队和消费者也受到伤害,给行业环境和监管部门造成压力,导致行业美誉度进一步下降。企业老板一定要记住:跟你企业基因匹配、能力和人品都没有问题的人才是最适合你企业的。
  记得圈里很多企业在这个问题上都吃过大亏,有的企业甚至因此差点破产。印象最深的就是姓胡的经理人,从天津一家企业出来,去了上海克缇,为了短期利益,大搞资金盘套路,把这家企业的传统加盟板块的店铺投资人洗劫收割一把,以前一年几个亿的业绩一下子拔高到四五十亿,企业老板喜不自胜,这个无良经理人也拿到很高的提成。
  但其实,这种严重透支市场搜刮经销商的行为都是在“作死”。企业发展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特别是经历了2019的高压严管和今年的疫情之后,一定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制订正确的规划,找合适的人和管理团队来实施,从产品、教育、工具利用等方面下功夫。
  我们国家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就明确指出要“高质量发展”,不能单纯的拼价格、恶意竞争、拼底线,要提高产品、团队、消费群体的质量,也要提高企业管理的质量,更要提高老板自己的认识和眼光。否则在目前这种环境下,企业很难活下去。
 
  蹇皎:“对经理人要预先考察”
  从2005年两个条例颁布至今16年的行业发展历程,中国直销企业的一大乱象就是老板过于追求业绩快速提升,所以盲目聘请曾经做出过短期“辉煌”业绩的经理人,忽略了通过猎头公司和行业媒体对经理人的调研环节,导致某些劣迹斑斑的经理人欺上瞒下谋取私利屡屡得逞。
  业界有过这样一对搭档,在A公司里甲当经理人乙做市场领袖,联手忽悠老板采用高拨比制度刺激市场,待业绩奖金到手后迅速离职。到了B公司后乙当经理人甲做市场领袖,同样的手法再玩一次。最后给两家企业的老板留下一地鸡毛艰难应对遗留问题。
 
  吴彪:“用人须谨慎,多纬度考察,也可以向行业的第三方机构咨询或者引荐”
  这些年直销企业的发展跌宕起伏,其中,有个别职业经理人却并未“职业”,忽悠一些老板搞创新的模式,用高额返利模式短期内拉动了市场,给企业带来了很多隐患,需要做很多善后工作。所以,用人须谨慎,多纬度考察,也可以向行业的第三方机构咨询或者引荐。
  最后,提醒一点,直销企业本来就发展得不容易,再加上疫情一闹,更是举步维艰,但如果这个时候选择逃避,在传统市场另辟渠道,我觉得成功的概率会很低,而且投入很高,给企业的创伤可能是难以挽回的,还是做好自己擅长的吧。重新自我审视,发挥自我优势,利用好工具,借力借势,不轻易触碰底线,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服务好消费者,把握好市场动向,把自己喻为花木,向阳而生。
 
  赵剑钟:“好搭档事半功倍,老鼠屎害人害己害行业”
  好搭档就是常说的“职业经理人”。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不仅要具备决策、执行、组织、协调能力还需具有道德、文化、个性化素质,并且一门心思放在企业经营上。因此,就目前的直销行业来看,我个人觉得没有几个真正的“职业经理人”,大多都是网头的变种。
  纵观一直以来直销行业经理人的流动情况,我们不难看出,频繁跳槽的那帮人往往都是那些拥有自己的直销团队和人脉的网头。显然,对于那些新晋直企,最解渴的就是“网头”所能带来团队资源,可以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完成原始资本积累。
  然而,我们所熟知的很多网头都是通过各种炒作,将自己包装成了化腐朽为神奇的业界大牛。因此,在实际的市场运作中,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彰显自己的能力,于是就炒作制度、布点、报大单、带领团队玩“资金盘”。还有就是受到行业中某些机构的撺掇和蒙蔽,使得网头经理人和老板不能一条心,只是希望尽快、尽可能多地捞一笔。摊子烂了没关系,数据好看才好找下家,跟赶场的民间戏班子似的,把直销企业当成戏台子,干完这家马上换下家,到最后就只剩下一地鸡毛。
  当然,直销企业老板自己也应当好好反思,为什么会相信这些网头?很多直销企业老板自身也存在很多问题,求快心切、浮躁、不诚信、过河拆桥、独断专行等等。
  所以说,直销行业需要更多心智成熟的老板,也急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否则那些发心不善之人的沆瀣一气,不但会破坏整个行业生态,还将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可以自发的建立一个行业黑名单,将那些纵容和具体操盘炒作制度、吸纳传销团队、玩资金盘的老板以及网头经理人都列入黑名单,一起监督,让他们无立足之地。
 
  优秀经理人是企业行千里路的“木销”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这句话并不难理解,孔子口中的车之“木销”,其实就是人之诚信,诚信是一切价值的根基,一个人没有诚信,又怎能安身立命?企业如果被这样的车载着,又如何能坐得安稳,行得长久?有句话说的没错,破坏行业生态的搅局者,终将是会被时代所淘汰的。
  因此,有些所谓的职业经理人在本质上无疑于一枚“定时炸弹”,关键时候不但不会雪中送炭,反而会让企业雪上加霜,反过头来,企业还要给职业经理人擦屁股、灭火。
  近些年来,一个又一个直销企业在“定时炸弹”有规律的爆炸声中几乎无一幸免。一朝被蛇咬,难免十年怕井绳,一些害群之马案例的出现,进一步地导致了当下的很多企业老板对职业经理人无法给予充分的信任与耐心。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经理人都是如胡某勃一样只为追求利益而投机取巧之流。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除了能在拉动业绩方面发光发热以外,还可以帮助企业培养阶梯人才,进而推动企业整体战略的稳步前进。在皆大欢喜中,让企业在永续经营的规划中走到行业前列。
  初心易得,贵在坚守。归根结底,职业经理人仍然是行业当中最为宝贵的资源,千兵易得一将难求,优秀的经理人应该是能够和企业长久合作下去的,是熟悉行业规则的,是有长远的战略眼光的,是具备管理能力和成本意识的,心怀执念却不急不躁,满腔热血却踏实做事,只有职业的职业经理人才是帮助企业在长久、有序、稳定的经营与发展中进入快车道的致胜法宝,而不是定时炸弹。
 
  后记
  现如今,行业回暖了,企业难得有机会再次发展起来,在这个过程当中,老板的作用很重要,经理人的位置也同样重要。价值观、做事风格、底线,都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发展甚至存亡,而且还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形象与风向,权健、华林事件并不是偶然出现的。希望各家企业的老板不要等到天柱崩塌、日月西沉之后,才在悔不当初的情绪中看清真相,才知道在自己的床底点火造烟的卧底是谁。
  只有所有的直销企业都远离与摒弃这些所谓的“职业经理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才不会持续发生,笼布在行业上空的阴霾才会缓缓散去,所以,职业经理人不讲武德,我劝各个企业耗子喂汁。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