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权健“百万销售大军”今在何处?

发布: 2020-12-11 10:57:09    作者: 佚名   来源: 直销邦  

  2018年12月,丁香医生一篇自媒体推文成为权健这座百亿保健品帝国轰然倒塌的导火索。
  倏忽至今,2020年12月,距离权健事件发生已经将近两年的时间。
  在此期间,权健的掌门人束昱辉“进去了”;其旗下的足球俱乐部经历更名、零元转让等风波之后,最终以公布解散告终……除了束昱辉、足球俱乐部,还有那么一批人值得我们关注。他们,曾经是权健争夺市场最辉煌的存在,就是号称“销售王牌军”的权健百万会员。
  这批偌大的直销从业人员,在失去了“主心骨”以后,是另寻了别的出路,还是沦为了无业游民?直销邦经过市场调研,以及对一些团队长的访问得知,这些原来在权健的经销商团队,主要流向了以下几个地方:
 
  01
  平台实力雄厚的拿牌公司,尤其风控能力强的“国家队”
  “吃一堑,长一智。”权健原来约三分之一的经销商,在继续选择做直销的前提下,会更加看重平台的背景、实力、合法性及合规性,不然一个不幸重蹈“权健”的覆辙,就让自己这么多年在市场上的积累都白干了。
  所以像同仁堂、新时代等这些“国家队”,就是具有国资背景的拿牌直销企业,在平台抗风险上的高安全性,就吸引着这些从权健中失落出走的经销商。以往他们看的是制度,经过权健一事后,现在他们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直销邦了解到,某“国家队”公司就吸纳了不少原来权健的市场团队。团队长王新告诉直销邦,权健事件后,他带领200多人的团队转投了“国家队”。“对于我们这些从别的公司(权健)转过来的团队,公司也是很重视的,起初都在陆续给我们做一些企业文化和专业技能培训。”不过据王新介绍,虽然顺利过渡到了“国家队”,但团队还处在“水土不服”的状态,这两年期间也有不少伙伴从团队中离开。
  “直销近两年确实不大好做了,现在做市场感觉比以前费力得多。”王新说。
 
  02
  艾多美、HGH、婕斯等高调“开张”“营业”的“离岸公司”
  权健事件的发生,引发了直销行业乃至保健行业的一场大地震。一方面,有牌照的直销公司行事谨慎,如履薄冰,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被有关部门和媒体盯上。另一方面,在国内没有直销牌照的外国直销企业,却靠着“游击战”,在中国的业绩做得红红火火。
  权健事件之后,也有将近三分之一的经销商转网去了这些身在国外却将“脚步”迈到中国来的无牌直销企业。
  “感觉在这些没拿牌的公司做,会比当初在拿牌公司做,约束会更少些。”吴敏说,“反正现在这个政策环境,(我)也没打算长久做,做多久算多久吧。”现在带领团队在做某离岸公司保健品的团队长吴敏,说出了一些从拿牌公司跳到无牌公司的经销商的心声。
  “当初看到权健出事以后,我们也懵(迷茫)啊,完全不知道自己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吴敏也表达了自己的疑惑,“那时也有不少新加入的伙伴问我,说咱们(权健)不是拿牌的公司吗,怎么也有这种事情发生?”
  从权健出走的经销商还有很多像吴敏一样的,做起了无牌直销公司的产品。“权健出事后,我们有个很大的感觉,连拿牌公司都不能完全相信,所以牌照对于我们这些做市场的人来说,好像也不是必要的。”
 
  03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币圈
  还有那么一些人,在权健事件后,转向了以比特币、以太坊、瑞波币等为代表的币圈,玩起了虚拟货币投资。
  周金文,2017年中开始做权健,在权健出事前,他做业绩已经在团队里小有名气。权健出事后,他对未来自己的路也感到一片茫然。“那时我就觉得整个高压的(监管)环境下,直销太难了。”对于已经将近40岁的周金文来说,刚习惯并且做顺手的事情,忽然又要抛掉,这是很难让人适应的。
  有将近半年的时间,他都是处于一种无业的状态。“做过一个多月的微商,后面还是没有做了,就感觉(微商)和直销还是很不一样的。”后来,周金文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了币圈。
  跟周金文有着类似经历的经销商还不在少数,权健崩塌之后,在外部币圈强大的吸引力之下,他们进入了币圈,玩起了投资。在直销中失落的他们,亟需从其他地方来寻找机会证明自己。
 
  04
  社交新零售平台
  近年来,社交电商以迅猛之势占领市场。原权健的销售王牌军里,也有部分年轻的、对新生事物“得心应手”的团队长,带领团队进入了社交新零售平台。不过这些原来在直销里成绩优异的代表,到了社交新零售圈子后,成功者寥寥可数,大部分仍然是在摸索阶段。
  对于85、90后而言,转做社交新零售的问题不是很大,他们适应得还是蛮快的。但是对于大多数70、80后的基层经销商(原权健销售主力军中70、80后占了大多数)来说,已经习惯了以往那种固有的模式,即使对社交电商这些新的模式感兴趣,也是有心无力了。
  “也想学想做(社交电商),但感觉真的跟不上了。”干了直销十五年的70后直销人于晓提到了自己的困难。
  不过,也不乏一些从权健中离开的、具有过硬的系统建设、会议培训等能力的团队中层骨干,到了社交新零售这些公司后,能帮助社交新零售项目培训迅速落地并推广。直销邦了解到,原来在权健的一些团队的中层骨干,在去到社交新零售公司后,都备受平台青睐。
  当然,还有那么些极少数的人在权健一事后,彻底离开了直销,做回了传统生意。
  权健事件的发生,无疑是对直销市场人员的一次洗牌。2020年已接近尾声,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时值年关,又到了各行各业冲刺市场业绩的时候。当潮水退去,有多少人在裸泳也就一目了然了。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以上人名均为化名)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