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妈妈购“星店”涉传销、二股东抛售,谢宏复出能挽救贝因美吗?

发布: 2020-12-02 11:37:34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访网财经  

\
 
  妈妈购“星店”涉传销、二股东抛售,谢宏复出能挽救贝因美吗?
  复出的谢宏没有回避贝因美的危机,并力图挽救数年处于颓势中的企业。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贝因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贝因美陷颓势,盈利能力疲软
  贝因美曾经是国内顶尖的婴幼儿奶粉企业之一,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在国内母婴店和商超渠道,2014年贝因美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三,是前三甲中唯一一家本土奶粉品牌。但是近年来进口奶粉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据的优势依然明显,国产奶粉品牌飞鹤、伊利强势崛起,贝因美在“前后夹击”中陷入危机。
  从2016年开始,贝因美营业收入急剧下滑,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2016-2019年,贝因美的净利润分别为-7.81亿元、-10.57亿元、0.41亿元、-1.02亿元,四年间仅2018年盈利,但扣除政府补助后企业仍然亏损。2020年前三季度,贝因美靠政府补助业绩才勉强为正,但扣非净利润仍亏损1438.52万元。为此,深交所今年发函问询,询问贝因美是否对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存在重大依赖。
  面对目前的局面,复出重掌企业的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在内部信中坦言“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是因为我们犯了很多错误”。
 
  妈妈购经营不佳,旗下“星店”因传销被叫停
  贝因美官网显示其企业愿景是“生儿育女找贝因美,家庭消费上妈妈购”,谢宏也曾多次亲自为妈妈购站台,可见妈妈购对贝因美的重要作用。
  但是贝因美妈妈购近年却是风波不断。
  2019年,宁波妈妈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合众千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签署合作协议,运作妈妈购“星店”项目。该项目采取加盟制,加盟商在缴纳6000元或7000元不等的费用成为“星店”店主。加盟后,店主不仅可获赠直播大屏电视机、网红带货、店主社区管理系统一套,还可以获得利润提成和不同等级的下级星店返利,享受店内粉丝(会员)销售利润的5%等福利。
  然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多个投诉人反映“贝因美妈妈购交了钱就联系不上了”,客服不处理,不予退款,虚假发货。对此,贝因美妈妈购招商负责人表示,妈妈购“星店”项目涉嫌传销已被监管叫停,所有“星店”加盟商开店费用已被青岛合众千成公司提走。
  最新消息显示,妈妈购平台本身经营状况也不佳。今年8月,有商家在黑猫平台投诉称,妈妈购平台长期未结算其货款及保证金。10月,宁波妈妈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昌军被法院限制高消费,该企业还与多个入驻商家及供应商发生法律纠纷。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近日妈妈购又先后两次被法院列为执行人。11月12日妈妈购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38.8523万元。此外,宁波妈妈购还被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有19.5978万元的执行义务。
 
  战略投资者恒天然“流血”减持
  11月24日晚,贝因美公告,因股东自身资金需要,持有贝因美5949.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82%)的股东恒天然计划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067.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00%。
  2015年3月,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完成对贝因美的要约收购,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18.82%。2018年1月,贝因美出现巨亏,恒天然公开提出贝因美在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缺陷,对贝因美长期以来的业绩表现“极度失望”。
  自2019年8月首次披露减持计划以来,恒天然持续大幅减持,其对贝因美的持股比例也由18.82%降至5.82%,累积减持1.33亿股,占总股本的13%。
  相较于当初18元/股的收购价,贝因美近期股价不足6元,“流血减持”的恒天然对贝因美已经“失望”。恒天然持续大幅减持,标志着贝因美当年引进全球战略投资者的策略暂告失败。
 
  重回行业三甲,贝因美胜算几何?
  2020年2月,贝因美发布《2020 年—2024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纲要表示,公司第一阶段的目标是产品销售规模重回行业“三甲”,成为母婴行业领军企业;第二阶段目标是以数据为驱动,构筑千亿营收母婴生态圈,成为母婴行业平台企业。
  可见,谢宏对贝因美仍然有非常高的期望。但是在跌落行业第二梯队数年之后,贝因美发展电商、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盈利能力等方面的努力都没有取得成效。
  乳业专家宋亮曾表示,从现阶段来看,贝因美这些营销改进措施都是一种尝试,“其重回奶粉行业前三的几率有,但不大。”随着近两年人口出生率下降,市场规模走低,行业集中度迅速提升,国产奶粉集中的三四线市场已被七、八家品牌占领,实力都不弱,这种情况下想要进一步拿到市场份额很难,除非竞争对手犯错。“目前来看,竞争对手犯错的概率并不大,贝因美想要实现目标有难度。”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