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专栏专家文集>> 正文

黄永建:不破不立 致敬中国直销30年

发布: 2020-11-25 16:10:23    作者: 黄永建   来源: 知识经济杂志  

  从1990年雅芳公司正式登陆中国大陆算起,中国直销已经整整30年了。鉴于直销实际上是社交零售的发端,因此,中国直销30年同时也是中国社交零售的30年。
  人说三十而立,但没想到中国直销暨社交零售的30岁面临的却是保健品“百日行动”和新冠疫情的双重连击。
  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新旧交替节点:日宝来福(Japan Life)的破产宣告了以产品为道具的传销模式大势已去,雅芳(中国)正式退出直销舞台则彻底证明了单层次模式的不合时宜,权健事件为长期在政策尴尬与模式纠结中野蛮生长的中国直销敲响了警钟,而社交电商的迅速崛起又印证了直销机制在互联网时代的非凡生命力。
  互联网让直销的线下社交互动一下跃升至线上虚拟空间的社交互动,打破空间限制的同时也极高地提升了效率,实际上是为整个以直销机制为基础的社交零售模式打开了一扇大门,从事业到规模都迎来了全新的可能。
  这是一个过去与未来的大碰撞,是一场市场经验与发展空间的邂逅——注意,这不是一场对决,我们不但要考虑直销模式该怎么适应高速发展变化的数字化工具,同时也意味着互联网商业如何健康永续地运用直销机制。
  大家的纠结在于,这两个方向的努力都尚未成功:直销遭受内忧外患,微商的昙花一现和社交电商的乱花渐欲迷人眼。
  不破不立,大乱必迎来大治,重要的是前方是希望。就如本期封面文章所讲述的尚赫故事(点击回顾《尚赫:筑起希望之光》),他们立足中国27年,正是在这个最敏感的时刻做出了在天津兴建全球新总部的决定。
  经常有人问笔者直销行业的社会舆论环境为什么这么差,而社交电商却没这么严重?这个问题答案有很多,但很多人忽视了一条:直销人对事业投入的精力与感情太多了,一旦绝望反目,因爱生恨的因素非常大。
  这本来是直销的巨大优势,因为这种情感连接形成的高粘性是任何行业模式都比不了的,但关键就是,这种信任和情感不能被肆意利用。信用卡透支了都可以慢慢还,情感透支了则几乎无药可救。
  如果说直销是湖泊,那社交零售就是海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将湖泊融入海洋。而在这之前,必须将湖泊里面的糟粕清理干净,不然面临的将是被吞没。
  《左传》说人可以追求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立德是基础,中国直销发展到现在,其实就是没有夯实这个根基,以至于遭受如此磨难。
  因此,我们必须在根基上下功夫,坚持产品导向,坚持永续发展思维,坚持真善美和正能量的直销文化,并抛弃所有不符合网络时代开放性思维的内容。
  唯有这样,我们的未来才是星辰大海!
  30年追梦镌刻下的里程碑,一切过往将铸成新的序章。
  岁月之下,没有什么值得铭记,唯有梦想!
  生命之上,没有什么值得炫耀,唯有坚韧!
  致敬中国直销,致敬中国社交零售,失望有限,希望无垠,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此记。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