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完美(中国)>> 正文

完美:健康+直播课堂 | 筑起免疫力防火墙

发布: 2020-10-20 14:57:19    作者: 佚名   来源: 完美  

  秋冬季来临,全球新冠疫情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你的免疫“防火墙”还好吗?长假之后如何“修复”免疫力呢?真的有不伤身的熬夜方式吗……
  近日,健康+直播课堂免疫力课程开启第二季科普之旅。首期嘉宾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免疫学会理事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尹芝南,为我们生动开讲免疫力的那些事儿。
 
\
 
  七大因素伤害人体免疫系统
  尹芝南教授介绍,免疫力是我们身体免疫系统执行功能的能力,打个比方,免疫功能就像一个国家的三大“部队”:
  首先是我们的“解放军”部队,这个部队主要抵御外来的病原微生物。
  第二个部队相当于“警察”部队,这个部队主要是清除体内衰老的细胞。
  还有一个部队就是“纪检”部队,主要是看看“解放军”、“警察”执行力有没有过火。
  “实际上我们的免疫力跟中医的阴阳平衡一样,生活习惯对免疫力的影响大概占6成左右,心态心理因素大概4成左右。总结来说,有七大因素会伤害到我们的免疫力。”尹芝南教授介绍,与免疫力密切相关的首要因素就是吸烟。“香烟对免疫力的损害很大。我们实验室以及很多已经发表的文章发现,吸烟者的免疫细胞很难培养。”
  第二个危险因素是喝酒。少量喝一点葡萄酒,里面有一些成分能起到抗氧化作用,但是很多时候中国人喜欢喝白酒,对肝脏对免疫系统伤害很大。
  第三个因素是熬夜。“有的时候我们熬夜,会睡眠不足。睡眠对机体是一种很好的修复,帮助细胞功能休养,睡眠不足对免疫系统伤害很大。”
  此外,长期不运动,用摄入含糖饮料来代替饮水、心态和压力、焦虑情绪等都会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
 
  “被动熬夜”比“主动熬夜” 更伤身
  很多年轻人熬夜成了习惯,网上有名言说“我熬的不是夜,而是自由”。在这种现代生活方式下,有不那么伤害免疫力的“熬夜方式”吗?
  尹芝南教授指出,研究发现,睡眠和免疫系统是相互关联的。首先,睡眠的时间、质量、时长期限,比如是否过度睡眠等,都对免疫力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我们发现如果睡眠不好,比如失眠,或者睡觉中间过程被打扰,如动物实验中利用灯光、声音使动物睡眠中断、睡不足,这时候检测到动物体内的炎症因子会变多,会引起体内慢性炎症。”研究也发现,睡眠好的人打疫苗效果比睡眠不好的人效果更好。
  对于现在普遍熬夜的现象,尹芝南教授指出,相比而言,主动熬夜的伤害比被动熬夜的伤害小。
  主动熬夜,比如说与朋友聚到一起十分高兴,这种熬夜对身体的伤害比因工作压力熬夜要小。
  “因此我也建议追剧时看短视频,不易成瘾,并且看剧间隙可以适当起身运动,喝点水,与家人交流,这样也比自己一个人闷在家里连续几小时不动的伤害更小。”
 
  肠道微生物“助燃”免疫力
  据介绍,尹芝南教授所在团队最近刚刚完成一项中国人从20岁、30岁到70岁每个年龄段的免疫力参数研究,“人一生当中,免疫力参数是一个抛物线,20岁达到人生巅峰,20-40岁较平稳,40岁后每年的免疫力都会下降,下降的坡度反映了将来寿命。另外,人的生命年龄和免疫年龄是不对等的,因此我们应该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维持好免疫力。”
  作为一名长期研究免疫学的专家,尹芝南教授建议,维护身体免疫平衡才能保持身体健康。“维护身体健康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不仅从日常习惯,还要从心理心态做好准备,循序渐进。”
 
  他建议
  以吃饭为例,如果本来能吃1000克,现在可以改成600克,六七成饱是最好的;
  吃菜喜欢吃咸的朋友,可以慢慢调节清淡饮食,因为过度摄入盐对我们伤害很大;
  过去喜欢吃糖的朋友,要注意糖对我们身体伤害是你难以想象的。
  此外,尹芝南教授提到,近年来肠道微生物研究火热,“很多时候人服用抗生素,或者吃辛辣食物、过度饮酒等等,都会破坏肠道的微生物。肠道的微生物和免疫系统是燃料和火焰的关系。肠道微生物的数量、种类分布受破坏,对免疫力也会有影响,这时候我们要及时补充。”
  补充肠道微生物的方法多种,比如摄入益生元或者直接补充益生菌,同时,粗纤维食品是改善、保护肠道环境最好的方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