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公司获牌企业三生中国>> 正文

宝哥相对论:一刀一刻,都是匠人匠心

发布: 2020-09-09 10:49:55    作者: 佚名   来源: 三生  

  前段时间我抽空跑了好几个地方,收获颇丰。
  其中有一站是江西,我去江西不是为了旅游,而是跟朋友一起去看当地的古民居。这些宅子几乎都是有三、五百年历史的老屋了,尽管饱经时间的洗礼,但仍保持着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较为完整的结构。
 
\
\
 
  一刀一刻,都是匠人匠心
  很多人都知道,我十几岁时就师从我们当地一位有名望的木雕师傅,学习油漆雕刻,所以我对这些古建筑中的木雕部分尤为感兴趣,每到一处,看到这些木雕的房梁、窗棂和斗拱,都会驻足良久,怎么也看不够。
  如果说外行人看的是热闹,那么我还是能看出不少的门道——我喜欢观察和琢磨。比如江西的木雕虽不如“四大名雕”有名,但经过上千年的沉淀,也形成了特有的木雕工艺,粗犷之处斧劈刀凿,遒劲有力;而相比之下,以东阳为代表的浙江木雕工艺则更注重浑圆细腻的刻画,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可谓各有讲究,各有特色,最为珍贵的是,它们从无到有,从木料到成为作品,都倾注了匠人们无限的心力——树木成材,木器成全,都离不开时间。
 
\
东阳木雕作品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有时候巴掌大的一块雕刻,精雕需要耗费好几天的功夫,每一刀都要花不小的力气,而且得全神贯注,稍有偏差,就前功尽弃。
  站在这些老宅里,我仿佛看到了几百年前的老匠人们端坐在透风的大殿里埋头雕刻,寒暑四季,日复一日,每制一物,每落一刀,刚柔并济中,都是匠人匠心。
  而这一切都值得,因为好东西自然会留下来,被后人所记住。
 
  一人一物,背后都有故事
  欣赏这些木雕,我不仅研究形,更爱研究“神”——就是它背后的故事和文化。
 
\
 
  可不要小看了这方寸间,因为你眼见的一人一物一花一草,都有故事,都有出处,可能是历史典故,可能是礼教风俗、家风家训……之所以对它们喜爱有加,是因为我觉得这里头浓缩了中国人特有的文化精神和审美趣味,传递着至善、至美、至真的追求。
  走在这些老宅中,房屋之间厅廊曲折、四通八达,暗沟水渠纵横交错,尽管房子因为几百年的历史而显得有些残旧,但门楼梁坊仍会散发出一股木头的淡香。站在其中,我内心会油然生出一种难得的平静,让我能从繁杂和喧嚣中抽离出来,感觉非常舒服,像是在平行时空中,连接了古今,完成了一次与历史的对话,文化的交流。
  秉持一份热爱,坚守一种精神,方能感悟不同境界。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