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东阿阿胶上半年再亏8千万 拟转让子公司

发布: 2020-09-04 13:54:17    作者: 佚名   来源: 时代周报  

  疫情笼罩的2020上半年,东阿阿胶继续亏损。
  8月25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5亿元,同比下滑42.06%;净利润-8402万元,下滑143.54%。加上2019年的巨亏4.4亿元,一年半亏损超5亿元。
  在业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东阿阿胶股价不减反增。截至8月27日下午收盘,东阿阿胶涨3.63%,报45.38元/股,总市值296.79亿元。
  东阿阿胶是中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2019年,东阿阿胶经历了上市24年以来首度经营亏损,亏损额4.44亿元,营收下滑近6成。
  针对上半年业绩持续亏损及当前阿胶库存情况等问题,时代财经与东阿阿胶方面取得联系,但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值得一提的是,单看东阿阿胶今年二季度业绩,亏损已大幅收窄。随着削减库存、开展多元化产品策略的实施,东阿阿胶能否开辟新的盈利增长点?
 
  持续亏损
  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实现营收10.95亿元,同比下滑42.06%。公司称,主要由于清理渠道库存,同时受疫情影响,药店等营业场所顾客流量减少导致。
  当前,东阿阿胶有70.93%的收入来自阿胶系列产品,17%的收入来自毛驴养殖及销售,7.87%的收入来自其他药品及保健品。
  其中,主营业务阿胶系列产品、毛驴养殖及销售收入下滑明显,前者实现营收7.7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5.9%,位列第二的毛驴养殖及销售营业务实现营收1.8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8%。
 
\
图片来源:东阿阿胶半年报
 
  此外,东阿阿胶自去年就提出的“削减库存”策略进展十分缓慢。
 
  截至今年6月底,东阿阿胶账面存货33.02亿元,相较于2019年底的35.22亿元减少了2.2亿元。其中库存商品的账面余额达11.94亿元,比2019年底的13.81亿元减少了1.87亿元。
 
  中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MAH总监、医药研发及并购专家张超对时代财经表示,“主动消减库存并不是解困的好办法,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降低,宏观环境下阿胶产品已逐渐被边缘化。”
 
  目前,东阿阿胶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高达42.46%,比5年前提高了约15个百分点。如果存货变现困难,将对公司流动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影响。2013年以来,东阿阿胶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值一路上升,由13.49%增至2019年的42.98%。
 
  伴随着多年来持续提价的终结,主动让利的东阿阿胶并没有换来销量井喷,业绩仍然在持续下滑。
 
  二季度相对回暖
  不过,单看东阿阿胶今年二季度数据,业绩已有所回暖。
  今年一季度,东阿阿胶营收4.38亿元,同比下滑66.11%,二季度实现营收6.57亿元,同比上升9.8%。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东阿阿胶2020年第一、二季度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1607万元、14442万元 。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8月27日对时代财经表示,东阿阿胶经营现金流转正与加强对应收款的控制、报告期内应收款加速回收,应收款余额降低,减少赊销额,同时加快对前期存量应收款回收等因素有关。
  东阿阿胶第二季度恢复发货也拉动了业绩的回暖。
  半年报数据显示,东阿阿胶二季度合并单季度发货6.5亿元,预收款减少1.5亿元,应收账款和票据增加1.2亿元,实现了近4亿元现货现销。
  此外,东阿阿胶还提高了对费用的控制,上半年整体销售费用大幅下滑至3.12亿元,同比降幅达45.57%,其中仅第二季度销售费用就减少了近2亿元。要知道,东阿阿胶去年同期亏损近2亿元。
  随着业绩逐渐回暖,资本市场也做出了回应。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有4家保险机构持有该股,共计3265.94万股,其中二季度增持1554.27万股,持仓市值达17.57亿元。
 
  转让子公司聚焦主业
  与半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东阿阿胶转让子公司的公告。
  26日,东阿阿胶宣布拟与华润生物医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生物医药”)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华润昂德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昂德生物”)25%股权转让给后者,价格为7440.8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生物医药为东阿阿胶控股股东华润医药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持有华润昂德生物51%的股权,东阿阿胶持股49%,如若成功转让,华润生物医药的股份将升至76%。
  华润昂德生物成立于2001年9月3日,经营范围包括生物工程产品(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CHO细胞)、注射用重组人白介素-11(1)、重组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酶衍生物)制造、加工、销售(有效限期以许可证为准)等。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润昂德生物资产总额2.65亿元,负债总额4146.84万元,净资产总额2.24亿元。2019年度,华润昂德生物实现营收1.91亿元、净利润仅为164.28万元。
  况玉清对时代财经表示,东阿阿胶近一两年虽经营不善,但流动资金依然非常充足。在不缺钱的情况下,转让子公司股权,大概率是剥离非核心资产、聚焦主业。
  截至6月30日,东阿阿胶流动资产达77.76亿元,同比减少4.18亿元。对应目前的流动比率为5.27倍,仍属宽裕范畴。
 
  难兄救难弟?
  除资本市场的运作之外,东阿阿胶还试图通过跨界合作、打造多元产品、增加新销售渠道等方式“盘活”传统经营结构。
  2019年以来,东阿阿胶推出可即食阿胶糕“桃花姬”、口服液“复方阿胶浆”以及面膜石榴液等多款试图迎合年轻人的产品,确立了“阿胶+战略”,推出“阿胶+”、“+阿胶”系列产品。
  但市场反响平平,并未给该公司带来业绩上的推动。
  张超对时代财经表示,消费端对养生大健康滋补这类产品确有刚需,东阿阿胶转战保健品领域、布局多元产品线可能会带来一些新机遇。“但东阿阿胶产业端能否满足消费端的核心需求,解决消费者痛点才是问题关键。”
  跨界未能出奇迹,东阿阿胶又把目光瞄准了中药饮片领域。
  今年8月22日,东阿阿胶联手另一家老字号药企华润三九推出了新产品“阿胶珠”中药饮片,该产品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肺燥咳嗽等病症,这与合作方华润三九主打“999”系列产品的功效类似,包括感冒灵颗粒、板蓝根颗粒、抗病毒口服液等。
  时代财经留意到,东阿阿胶与华润三九都是中国华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旗下的上市公司。除此之外,华润旗下还有华润双鹤,江中药业等数家药企。
  不过,华润三九近来业绩表现也不佳,能否在关键时刻拉一把难兄“东阿阿胶”还未可知。今年上半年,华润三九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华润三九实现营收约58.32亿元,同比下滑18.62%,对应净利润约为10.61亿元,同比下滑38.41%。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