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传销新套路:当骗子藏进手机

发布: 2020-07-23 10:19:56    作者: 程盟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6月前10天,占据苹果App store中国区免费下载榜头名的是一款名叫“秘乐短视频”的应用。它一度力压抖音、快手,号称在半年内累积5000万用户。然而这酷炫的“大生意”却难在主流媒体上寻其踪迹,我身边的多数人也没有听说过它。上一个如此“低调”的项目是“趣步”,这款App号称“走路就能赚钱”。去年,在斩获数千万用户后,它因“涉嫌传销”被长沙工商部门立案调查。
  没被阳光照到的潮流多半奔涌在阴沟里。趣步和秘乐有着相似的套路,都号称不付出任何东西就能赚到钱。注册后领到初始任务,前者要求每天走上几千步,后者则需每天刷几分钟短视频,做到这些后就能从平台处领到代币,而代币能兑换成现金,价值几十元——行话里管这叫“零撸”。
  至此,听起来还像是互联网公司惯用的拉新手段。可趣步和秘乐的布局才刚开始:如果将代币兑现,要扣大笔手续费,而且任务中断,从此再没赚钱的机会。要是感到肉疼,办法有两个:一是拉新人加入,拉的人头越多,获取代币增加,提现手续费也越低;二是先充值购买更多代币,解锁等级更高的任务,才有机会赚得更多。
  社会经验足够多的人大概已经意识到,这种说不清盈利模式,将拉人头作为主业,且发展下线能获得好处,还一味鼓动用户交钱以获取更多回报的套路,就算披上互联网的皮,再用复杂的规则体系作伪装,也是传销或者非法集资。
  最近两年网上类似的项目不在少数。单是“短视频”领域,除了秘乐,还有福音、速问、妙音,等等。趣步更是衍生出趣走、趣睡、趣问……吃喝拉撒呼吸说话都能赚钱,大饼画得又香又甜,就问你信不信?
  互联网助力骗子将会场从传销窝点迁徙到聊天群。但是他们还是和传统传销一样,热衷拉大旗作虎皮——短视频、新零售到5G、区块链。当权威媒体做出有关监督报道,头子们会告诉下线,这些“负面”是组织为考验意志,筛选人才刻意放出的消息。
  这都是传销用了二三十年、一以贯之的套路。不同之处在于,趣步、秘乐们套上互联网的壳子,更好唬人了。App确实下载到了手机,“眼见为实”。如果说“解冻民族资产”听着就像做梦,“五行币”“善心汇”似乎也不靠谱,短视频平台可是公认的时尚。“朋友”也告诉你,这并非投资,休闲娱乐而已。有媒体调查发现,部分小城市的水果店、餐厅、美容院门口都挂起了秘乐短视频的推广条幅;一位名校学生甚至在学校论坛上发现了秘乐的广告。
  互联网降低的还不止心理上的参与门槛。加入传统传销,要抛妻弃子,带着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元奔赴外地。现在骗子们就在身边的手机里,聊天群24小时对话。我曾经在传统传销组织卧底过几天,洗脑确实凶猛,几天内十几位“讲师”轮番填鸭,思维真的会逐渐乱套。现在,一步到位变成细水长流,慢性毒药浸润全身,威力照旧凶猛。
  越来越低的门槛让趣步和秘乐们进一步迭代了骗局:不需要上来就交钱,甚至可以先让给你10元20元的甜头。当然,只要你有贪欲,想赚得更多,还是得回到交钱、拉人头的老路上。
  无论线上线下,骗局的本质是不变的。对于新入局的小白,它瞄准的一定是你的无知与贪欲。而另外一些参与者则是主动投身赌局——纵使是最黑心的传统传销盘,也有3%-5%的上线能够获利;而对于互联网上的“零撸”项目,投入可大可小,牟利机会更多,就像一位参与者告诉媒体的,“我们知道它们都是资金盘,别接最后一棒不就好了?进去得早,没有亏钱的。”
  从这个角度上讲,趣步、秘乐这类“零撸”项目可谓将传销的特性发挥到了极致。传销的整个链条不创造任何价值,唯一流动着、让项目越滚越大的,除了几千上万元的入会费,便是参与者为其交出的时间和信誉。现在,甚至连钱都可以不交,人们单纯出卖自己就行。
  至于互联网起到了什么作用?有人说,它让骗子接触到更多人——越是下沉市场,容易被骗乃至甘愿出卖自己的穷苦人越多。
  它似乎像一把刀,毫无判断力,在坏人手里就能杀人。这像是在谈论互联网的本质:它曾经自带价值观,人们默认它会使自己变好,提高效率,拿来沟通、学习、做生意。可它近年来不知不觉变成了纯粹的工具,众多公司试图用它占满每一个客户的时间,榨取更多利润,乃至直接用钱补贴、诱导下载,然后让新增用户尽可能沉溺于此。趣步和秘乐的骗子们常说:我们的补贴、拉新和那些明星公司如出一辙。回想下本质,这些公司倒是的确为趣步和秘乐们“做好了用户教育”“走通了商业模型”。
  它们一起构成了互联网时代的最新隐喻:当操纵它的企业与人不再有价值观与道德,互联网便不再是人的工具;相反,人会成为互联网的奴隶。我们被困在公司精心研发的App里,即使不充值,把注意力贡献干净也行,然后化成年报上好看的日活与年增数据;这其实与趣步、秘乐对待我们的方式如出一辙,它们在商业逻辑上无比高效,都是榨干人的价值。整个互联网似乎还越发认可这种“赛博朋克”似的未来。
  再回到传销这潭黑水,无比阴翳的前景在于,旧的人性问题无法解决,新的工具又挖出了更多陷阱。唯一能指望的似乎只有全然的外力——直到前所未有的监管利剑挥下,这些糟心的骗局与悲剧恐怕会反复上演。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