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广西严打传销实现精准打击立体防控

发布: 2020-06-10 09:56:46    作者: 马艳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传销是阻碍广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获悉,面对花样手法不断更新、层出不穷的传销违法犯罪,广西公安机关持续高压严打,打击成效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警方通过数据化办案方式相继破获一批传销大要案件,打击整治、预警预防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延伸至基层,形成市场监管、公安、街道、社区、综治等部门联合联动新格局。
 
  以最强决心最强力度打击
  2019年,广西将打击传销犯罪作为全区公安机关“亮剑2019”系列专项行动“六打”内容之一,举全警之力,持续以高压严打之势,不断掀起打击整治高潮。
  2019年7月,南宁市公安局在一个月时间内相继开展“烈焰二号”“烈焰三号”系列专案收网行动,共对6个传销团伙进行收网,抓获传销头目216名。
  2019年11月,北海市、防城港市也相继对传销专案收网,抓获传销头目138名。
  涉案的传销组织以聚集式传销为主,以“纯资本运作”“连锁销售”“1040工程”等组织为名,按照“五级三晋制”进行管理。
  广西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政委林韵波介绍,广西将打击传销犯罪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公安中心工作来开展,各级公安机关以最强决心、最强力度对传销违法犯罪发起全面进攻。
  数据显示,2019年,广西公安机关共破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1021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053人,逮捕1227人,涉案资金2.71亿元,取得了立案数、破案数、逮捕率的“三个显著上升”,打击成效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又迅速部署“亮剑2020·严打传销”专项行动,利用疫情防控最严和数据最集中的有利契机,依托大数据手段,及时发现传销“回流”人员线索情况,查处一批传销头目骨干,取得良好开局。1月至4月,共破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154起,刑拘259人,逮捕130人。
 
  数据化作战实现深度打击
  目前,公安机关查处的传销犯罪案件呈逐年上升态势,为逃避打击,传销活动逐渐转移至地下,传销组织犯罪手段更加隐蔽。
  警方对南宁、北海等地传销案件的研判发现,现金交易增多,结算方式不断变换更新。在广场、景区、标志性建筑等公共场所公开洗脑宣传活动减少,转移至小区内、出租屋内进行授课、洗脑。
  传销活动流动性、再生性强。2018年至2019年,在高压严打态势下,南宁、桂林、北海的传销人员转移至周边,使防城港成为了新的“洼地”。
  广西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侦查指导支队支队长陆宇衡介绍,传销人员诱骗亲戚、朋友、同乡等来到广西,会安排参加5到7天洗脑课程。只要“新人”不加入,传销组织就会逐步瓦解,但“新人”交钱后为了挽回损失,往往陷入骗局走不出来。
  传销团伙的组织、领导者社会危害性极大,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林韵波透露,广西公安机关通过强化涉传数据全方位采集,充分运用数据穿透,形成线索主动发现、团伙自动关联、案件深度打击的新思路、新方法。南宁、防城港、北海、桂林等地采用数据化作战,精准发现传销头目,相继破获一批传销大要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联合整治净化治安环境
  近年来,“一日游”传销让传销犯罪呈现出专业化的特点。一些旅行社、房产中介、通讯网点、酒店与传销组织相勾结,为其提供派车、导游、饮食、租房、手机集团网资费优惠等服务。传销人员将部分洗脑环节交由涉传“一日游”团伙进行。涉传“一日游”组织者从传销人员里聘请“导游”“售货员”等,在游览过程中对国家政策进行歪曲,对各个景点进行契合传销活动的讲解,掩饰传销的非法本质,配合对传销“新人”进行洗脑。
  “传销人员与‘一日游’组织者狼狈为奸,传销人员看中了涉传‘一日游’专业、廉价、良好的洗脑效果,‘一日游’组织者则看中了传销‘新人’的人流量和消费能力。”林韵波分析。
  传销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冲击社会伦理道德底线,破坏当地的营商环境。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及各打传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打防结合治理传销。
  各地以创建无传销城市、社区为推手,打造基层打传队伍专业化,依托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将打击整治、预警预防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延伸至基层,形成市场监管、公安、街道、社区、综治等部门联合联动新格局,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列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的桂林和北海顺利摘牌脱帽。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