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益掌通”消字号产品违规虚假宣传疗效 代理制度涉嫌传销

发布: 2020-06-05 10:15:27    作者: 佚名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近日,一款名为“益掌通草本抑菌液”的“消”字号产品(卫生消毒类用品),不但违规宣传治病疗效,还打着合作方“华北制药”的国企旗号为背书,发展多层级代理,遭到消费者大量投诉。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华北制药董秘办及华北制药子公司“华诺公司”,华北制药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复称“公司最近已对此问题进行了公开回复。”
  根据上述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平台发现,曾有投资者于2019年11月11日向华北制药提问:“网上说贵公司生产一种益掌通的掌灸原液?贵公司是否生产该产品?有没有相关产品的介绍了?”半年之后(2020年5月19日),华北制药回复了这一提问:“公司没有生产该产品,公司下属华诺公司与第三方曾合作该产品,2019年已停止合作。”
  不过,某电商平台“华北制药益掌通”专卖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否认了“华北制药与益掌通停止合作”的说法,上述销售人员表示,截至目前益掌通产品并未更换新包装,包装上仍有“华北制药”标识。
  在这位销售人员提供的“益掌通草本抑菌液”产品的包装盒图片上,记者看到,正面上方印有“华北制药”的字样,下方则印有“华北制药河北华诺有限公司”字样。
 
  “消”字号产品违规宣传疗效
  近日,记者联系到一位“益掌通”产品的代理(代理等级为“执行董事”,授权方为广州慈和堂公司),根据其发送给记者的“益掌通草本抑菌液”包装盒图片显示,该产品委托方是华北制药(SH:600812)全资子公司华北制药河北华诺有限公司(“华北制药华诺公司”),被委托方是广州梦飞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梦飞诗医药公司”)。
  该“执行董事”告诉记者,“‘益掌通草本抑菌液’是华北制药研发的,是2018年7月以后的新包装产品,原包装产品名叫‘益掌通草本原液’。大部分产品都是通过微信销售,但也有很多代理通过线下实体店或短视频网站进行销售。”
  记者在某短视频网站搜索关键词“益掌通”发现,截止2020年6月上旬,该平台仍有多个账号发布最新的“益掌通”产品宣传视频。
  记者在该执行董事分享的“益掌通草本原液”介绍资料中看到,该产品公开宣称“调理范围包括关节炎、肩周炎、风湿病、腰肌劳损、痛经宫寒等”,并称“10秒发热,立竿见影”。
  “只要是在这个调理范围内这些症状,效果都很好,晕车、醒酒、脚气等也都适用。‘益掌通’的调理范围非常广,普通的疼痛(没有破皮)基本都适用。”该执行董事称。
  记者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查询发现,益掌通生产企业“广州梦飞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名下“粤卫消证字号(2017)第8003号”对应的许可项目为“液体消毒剂(对氯间二甲基苯酚)(净化)、抗菌制剂(女性护理液、洗手液、漱口水)(净化)、抑菌制剂(妇女用凝胶)(净化)”,上述产品的批准文号为“粤卫消证字(2017)-01-第8003号”,属于“消”字号卫生消毒用品,不具备治疗疾病效果。
  对此,《广告法》第十七条也有明文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五级代理制度 涉“拉人头”返利
  据《人民日报》旗下《国际金融报》报道,“益掌通”产品除涉嫌虚假宣传外,还曾受到涉嫌传销的投诉和质疑。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网财经记者向上述“执行董事”询问加入“益掌通”代理是否有门槛,该执行董事表示,“不同的代理级别,(要求的)取货量及取货价格是不一样的。”
  据上述代理提供的“产品代理政策表”显示,“益掌通”的代理级别分为健康顾问、市代、总代、联创4种,而成为代理的条件,则无一例外的需要先交钱买货:最低层级的健康顾问,需要花198元,买2盒产品;最高层级的联创,则需要花11520元,买4箱产品。
  同时,该执行董事提供了“益掌通小课堂”微信公众号于2019年1月18日发布的《益掌通背景及制度解析》一文。该文显示,代理级别除了上述图表中的四种,还有更上层的“董事”级别,即共五层代理。
  据《益掌通背景及制度解析》介绍,“益掌通”代理的收入分为“主动收入”和“被动收入”两种:“主动收入”包括零售差价、代理差价、同级返利,其中零售差价,主要是产品销售给终端用户带来的收入,而代理差价和同级返利,则更多来源于代理发展“下线”代理带来的“拉人头”收入;“被动收入”主要指团队业绩奖励,其中同时包含了销售奖励和发展“下线”代理带来的奖励。
  据国家工商总局(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6年3月发布的《新型传销活动风险预警》一文,只要具备“交入门费”、“拉人头”、“组成层级团队计酬”这三点,就可认定为涉嫌传销。
 
  “益掌通”背后的企业
  资料显示,华北制药是我国知名老牌药企之一, 1994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据“益掌通草本抑菌液”宣传资料显示,该产品是华北制药全资子公司华北制药华诺公司研发,华北制药华诺公司委托广州梦飞诗医药公司生产,广州慈和堂公司总经销。
  天眼查显示,华北制药华诺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吕伟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经理。华北制药是其100%控股股东。
  广州梦飞诗医药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刘小英为法定代表人。刘小纪是该企业持股90%的大股东。
  广州慈和堂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叶罡为持股55%的大股东,叶斌为持股45%的二股东,也是法定代表人。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