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到底谁是玻尿酸龙头?还原福瑞达和华熙生物的爱恨情仇

发布: 2020-05-20 14:06:53    作者: 佚名   来源: 销猫新零售  

\
  1992年,那是一个春天。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的赵燕,短暂的留校任教之后,决定和几个老师同事“下海淘金”。
\
  她在海南开启了创业之路,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她做的事情跟她的生物系专业没有多少关系,反而辗转于服装、旅游和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项目,与冯仑、潘石屹这些后来的地产大佬也有过交集。
  她在1989年成立的华熙集团在这期间开始以实业为核心,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后来还投资建设了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是唯一一家由民营企业建设和运营的奥运场馆)。
  投资和地产行业让赵燕快速起家,成为创业者的典范。
  1998年,在生化药学家张天民教授的带领下,已经从事了15年用提取法制备透明质酸(也叫玻璃酸钠,就是常说的玻尿酸)课题研究的山东医科大学研究生凌沛学,创立了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即现在的福瑞达美业),从事玻尿酸为原料的化妆研发生产和销售。
\
  同时,凌沛学组建了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原料生产(后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他们都不会想到,本来毫不相关的人和企业,未来会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
 
  羽翼渐丰满的20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燕结识了郭学平和一众科学家。
\
  郭学平是谁?
  他是山东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导师,他的经历、研究方向和成果奖项都和凌沛学极其相似,都致力于透明质酸领域的研究,都曾得到过张天民教授的指导,还都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和郭学平交流沟通中,赵燕了解到了透明质酸,它的含量和新陈代谢与人类皮肤的成熟、老化有着直接的联系。
  “当我听到‘一个玻尿酸分子能锁住1000个水分子’这句话时,直觉告诉我玻尿酸未来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赵燕心动了。
  于是,赵燕毅然投入了千万资金,与专业的科研人员共同打造出集玻尿酸研发、生产和运营为主体的产业链。而在这个领域,自然无法绕过凌沛学所创立的“福瑞达”系列公司。
  在赵燕的主持下,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正式注资山东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也就是曾经进行原料生产的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
  这个公司是1999年11月12日,由山东省生化药品公司(也就是后来的山东福瑞达集团,以下简称山东福瑞达)、山东正大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福瑞达集团参股40%,以下简称正大福瑞达)、山东正达科技有限公司(赵燕旗下华熙系的境外公司,以下简称正达科技)和美国福瑞达公司联合签署协议,分别出资75万元成立。企业间各占股25%的股比。
  繁琐的股权结构,给后来的口水仗也埋下了种子。此后十多年的股权变更,才显得更加复杂而频繁。
  2000年8月,正大福瑞达将所持有的25%股比转让给正达科技,正大福瑞达退出了持股人行列。之后,经过3次同比例增资,到2007年12月,福瑞达集团持股量增至500万股,出资额500万元。
  2004-2005年间,正达科技、美国福瑞达分别将手中持有的山东福瑞达50%、25%的股份,转让给华熙境外公司开曼华熙。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2008年10月开曼华熙在港上市前夕,赵燕已间接持有山东福瑞达91.5%的持股量。
  2012年,山东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福瑞达)。
  根据2016年初的股权信息显示,此时的华熙福瑞达,合计资本8880万元,其中福瑞达集团出资500万元,开曼华熙旗下境外公司所持有的香港勤信,出资8380万元。
  2017年6月,在港上市9年的开曼华熙从港股退市,并开始为登陆A股做准备。
  2017年12月,福瑞达集团和香港勤信签订协议,将持有的华熙福瑞达5.63%股份,以1.1833亿元价格转让给了香港勤信。
  至此,香港勤信全资持有华熙福瑞达,这家成立17年之久的合资企业,成为华熙旗下的独资企业。随着华熙投资旗下的华熙昕宇的协议入股,以及香港勤信的逐步退出,逐渐成为之后登陆科创板的华熙生物的上市主体。
  据企查查工商变更显示,直到2019年3月6日,也就是华熙生物上市前期,华熙福瑞达才正式更名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此华熙生物和福瑞达不再有股权关联关系。
 
\
资料来源:企查查
 
  简单来说,就是赵燕所注资的企业,随着十多年不断的股权变更之后,就渐渐脱离了原先与福瑞达集团之间的股权关系,正式“单干”。
 
  率先挑起的“口水仗”
  尽管退出了华熙福瑞达的股东行列,但华熙生物和福瑞达集团、山东药学科学院之间的“缘分”并未断绝,在人员流动、采购交易等方面,仍有密切往来。
据后来的华熙生物招股书信息显示,华熙生物和福瑞达医药集团子公司有过产品购销关系,以2018年为例,华熙生物向山东福瑞达采购价值2039万的玻尿酸粗品经过加工后对外销售。而福瑞达美业该年从华熙生物采购了614万元的玻尿酸原料、功能性护肤品。
  而华熙生物为普通人所知,还要归功于2018年年底的故宫口红。
\
  华熙生物和故宫博物院联手打造的故宫口红一夜爆红,一天卖出80000支。那段时间大多文章,关键词都是“老品牌”“新营销”“营销变革”等,华熙生物也靠此产品成功“出圈”。
  2019年11月6日,华熙生物趁热打铁,成功登陆科创板。当日华熙生物以78元/股开盘,85.1元/股报收,市值冲至408亿元。作为华熙生物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赵燕以超过241亿元的持股市值,当日便成为科创板首富。
  在此之后,华熙生物便急于撇开和山东福瑞达的关系。
  今年4月17日,华熙生物发布公开函,连用三个“毫无关系”澄清华熙生物与福瑞达生物的关系,并怒指后者部分产品在电商和社交媒体等平台宣传上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 要求福瑞达相关电商店铺、社交媒体等立即删除有关信息,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在第二天,山东福瑞达也发布了公开信,用近半篇幅介绍华熙生物和福瑞达的关系。称山东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华熙生物的曾用名,2019年该公司已更名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此福瑞达与其已毫无关系。福瑞达医药集团组建并孵化了众多透明质酸企业,华熙福瑞达是其中之一。
  同时,山东福瑞达指出“某品牌对外发布导向性言论用以混淆视听,对市场信息的公正性与客观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并请大家“认清福瑞达生物与华熙生物的关系,切勿混淆”,间接地公开回应华熙生物。
\
  可以看出,华熙生物首先挑起了这场口水战,而争论的要点无非有两个:一、华熙生物与福瑞达生物之间的关系;二、到底两家企业谁在进行不正当竞争。
  一个月之后,山东福瑞达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福瑞达生物”中发布《黑公关,违法吗?!!!》一文,其中提到自4月中旬以来网上出现许多刻意攻击福瑞达及旗下品牌的文章,福瑞达生物指出,这些抹黑福瑞达的文章有不少疑似属于“黑公关”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忍无可忍”的福瑞达生物因此发声,痛斥这种低劣的手法和恶性商业竞争,拒绝个别有组织的“黑公关”。
  矛头所向,不言而喻。
 
  终端市场角逐
  华熙生物的招股说明书上显示,2016年至2018年,华熙生物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未超过5%,仅分别为3.27%、3.14%、4.19%。
  而与之相对的是华熙生物用于广告宣传、市场开拓、线上推广服务的费用年年攀升,在2018年,这三项费用支出占经营成本比重达38.37%。
\
  据华熙生物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华熙生物研发投入仅0.94亿元,占总营收18.86亿元的4.98%,仍不足5%。与研发费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销售费用的高速增长。华熙生物的2016年至2019年销售费用分别为1.07亿元、1.25亿元、2.84亿元、5.2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60%、15.34%、22.46%、27.65%。如此算来,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已攀升至研发费用的5倍以上。
  可以看到,华熙生物的业绩一年比一年亮眼,但事实上,在研发投入上仍存在一定的短板。
  而山东福瑞达恰好相反,创始人凌沛学一直主攻相关项目研发,不仅降低了玻尿酸的提取成本,还打破了西方的技术垄断,也为中国玻尿酸的量产及大规模应用创造做出了巨大贡献。
  数据显示,凌沛学以及福瑞达医药集团所拥有的仅透明质酸相关的专利就有98项,而华熙生物成立至今总共申请专利共有95项,其中有关透明质酸的专利和奖项,多数是凌沛学牵头,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参与其中。
  所以,可以说两家公司的侧重点已经明显不同。
  照理说,华熙生物与山东福瑞达“师从同门”,也曾在原料领域有多方面的合作。作为营销驱动和研发驱动的两家公司,在合作共赢上可以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但为何突然针锋相对?
  说到底,还是终端消费市场的利益之争。
  在营销世界中,定位学派的观点是:人们只能记住世界上最高的山是喜马拉雅山,但很少有人记住第二高的山是谁。从这个角度出发,就不难理解华熙生物的一系列激进动作。
  留住“全球最大的专业玻尿酸生产企业”头衔和抢占“玻尿酸护肤领域技术第一”的认知,是华熙生物当前的主要目的。
  况且,就拿玻尿酸来说。近年来,人们在医美消费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花费越来越多,作为医美的主要非手术方式之一,玻尿酸填充项目成为中美日等国最受欢迎的医美项目。
  自2012年来,玻尿酸市场规模增长率始终高于行业增速,增长率保持在25%以上,中国的玻尿酸注射类产品的市场规模在2018年达到了314亿元,同比增长27.6%。
 
\
数据来源:华经情报网
 
  因此,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
  2019年9月30日,为完善福瑞达集团的上下游产业链,扩大以透明质酸为核心的化妆品品牌优势,鲁商集团收购透明质酸生产企业山东焦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明质酸销量全国第二)60.11%股权,以透明质酸为核心,在提升透明质酸原料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向下游转型升级。
  山东福瑞达玻璃酸钠注射液等产品涵盖了骨科、呼吸科、妇科等多个领域。但在药品集采等背景下,药品销售受到一定影响。
  据福瑞达医药集团总经理贾庆文表示,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下,福瑞达在化妆品板块线上的销售仍保持较高的增长;而在药品板块的销售损失,将在下半年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更多拉动营销模式创新,力争把一季度失去的时间和销售空缺补回来。
  因此,福瑞达更加明确了医药健康业务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主业聚焦药品和化妆品,突显其加速向终端市场靠拢的决心。
 
\
福瑞达新推出的UMT品牌
 
  对此,华熙生物也不得不寻求应对之法。
  华熙生物从2016年开始进入终端市场,2018年开始调整经营策略,在保持原料业务的优势基础上,开始重视终端产品业务,除了全面布局实施多品牌战略,更着力推广线上渠道,已形成由润百颜、润致、夸迪、米蓓尔等多个护肤品牌组成的功能性护肤品牌矩阵。
  除了加强品牌打造,华熙生物近两年也在不断加大在终端产品特别是护肤品上的投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从8.79%上升至33.66%。其在财报中也透露,2020年在品牌建设上将以“润百颜”为重点,将“合力推出全球透明质酸第一品牌的形象”。
  这正如赵燕所说:“C端将来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在营收的占比也会越来越大。”这块蛋糕,谁都想吃。
  两者在宣传之中都提到了各自为“玻尿酸龙头企业”,但龙头往往只有一个。鹿死谁手可不是一场“口水仗”能决出胜负的,还得市场上见真章。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