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梧州“MBI”特大网络传销案审结 追回3.5亿执行款上缴国库

发布: 2020-04-09 10:37:57    作者: 佚名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17年,广西梧州市公安局破获MBI集团特大网络传销案,吉某梅等11名被告人先后被刑事拘留,共冻结涉案资金3.5亿元。
  2018年8月8日,该起特大网络传销案在龙圩区人民法院宣判,吉某梅等11名被告人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分别被判处缓刑三年到缓刑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五十万元到十万元不等。
  同年9月,涉案金额3.5亿元的MBI集团传销组织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进入到执行阶段。此次专项执行工作共出动执行干警10人,分4个小组前往重庆、深圳、广州、佛山等地的28个银行网点,对31个涉案账户存款没收上缴的扣划工作。
  “该案不仅涉案人员多、账号多、金额大,账号开户银行所在地也极为偏远分散,且目前广西执行办案系统尚未全部实现网络扣划功能,多数涉案账户存款需要跨省异地扣划,给执行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执行局局长华汉武介绍说。
  很快,方案迅速拟定。9月21日,由华汉武带领的第一个实施小组出发,赶赴重庆等地开展执行工作,由此拉开了此次跨省专项执行攻坚战的大幕。此后3日,其他3个实施小组分别赶往各地。
  9月22日一大早,重庆市某工商银行支行刚开门营业,华汉武一行人就按照事先计划,迅速投入执行工作中。
  “这个账户是公安机关冻结的,不是你们法院冻结的。我们银行的规定是谁冻结谁扣划!”银行方首先抛出了问题。
  “根据最高法2014年9月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侦查机关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人民法院执行中可以直接裁定处置。”面对冻结机关与执行机关的分歧,华汉武亮出“尚方宝剑”。
  银行方经过多方请示上级分行,终于同意协助办理。但是,银行的业务管理系统根据日常的扣划程序总是提示,冻结机关跟扣划机关不相符,无法完成扣划工作。
  为尽快打破僵局,华汉武即刻要求该行相关负责人从中协调处理,告知其协助人民法院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是金融机构的法定义务。另外一边,工作组及时跟远在广西的指挥部联系并汇报有关情况。
  经过多方努力,银行方终于探索出解决的办法,通过银行业务系统中的上级分行授权个人查询、授权扣划等步骤完成。
  执行首战告捷,这为后续的执行扣划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方便联系,指挥部特地建立了一个专项执行微信交流群,将执行工作开展的有关指令通过微信群下达,各执行实施组之间也通过微信群随时交流有关情况。
  9月24日,在地处相对偏远的重庆市某工商银行,法官高志云带领的执行组正焦急地等待银行答复,风尘仆仆的他们当天驱车近300公里,奔走了5个网点。因对气候不适应,连续奔波了3天的高志云出现了感冒发烧、咳嗽、拉肚子的症状。
  “今天务必要完成这一单。”高志云心中默念,因为他知道,只要有所怠慢,就会对后面的行程产生极大影响。
  可事与愿违,银行回复:日常办理非现金业务专职人员今日刚好没有上班,其他人员对相关业务不是很熟练,能否第二天给予办理。高志云仍不死心,反复地给银行负责人说理说法,并告知银行方执行人员已基本知晓整个扣划的流程,只要银行方的工作人员积极协助办理即可。
  被执行干警不成功不罢休的精神所震慑,银行终于同意协助办理相关手续。
  此次专项执行工作共出动执行干警10人,分4个小组前往重庆、深圳、广州、佛山等地的28个银行网点,利用不到3天时间即顺利完成传销组织人员用于开展组织、领导传销活动31个涉案账户存款没收上缴的扣划工作,上缴国库金额合计3.4985亿元。
  “在整个艰苦的追款工作中,整个执行团队的干警充分发挥吃苦耐劳、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数名干警已经因水土不服及千里奔波,感冒咳嗽、嗓子肿疼、嘴唇开裂,但这并未阻止干警们前进的步伐。当一个个网点被‘拿下’,一个个堡垒被‘攻克’,再苦再累,执行干警的心也是甜的!”华汉武说。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