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非法传销打传前线>> 正文

网络传销是打击传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发布: 2020-03-09 09:28:02    作者: 杨茜麟   来源: 中新经纬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无接触、网络化、分散化的网络传销活动频繁出现,各种新形式的网络传销组织屡见不鲜,防范和打击传销的形势依然严峻。为有效规制这一乱象,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当前,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蔓延态势迅猛,亟需采取更有力措施加以整治。
  对此,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刘慎锐表示,虽然公安机关与工商部门近年来对传销活动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和常态化整治,但网络传销违法犯罪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与异地聚集式传销形成的点状分布、基本可控态势相比,由于对互联网经济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且执法部门在网络传销案件查办中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处置难等问题,使得网络传销成为打击传销工作的难点。
  《意见》同时指出,线上监测、线下实证、多措处置、稳妥善后的打击整治网络传销“四步工作法”,是对近年来全系统开展监测查处网络传销工作经验的总结提炼,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打击整治网络传销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引。线上监测,是指运用互联网技术监测发现网络传销案源线索。线下实证,是指案源线索及监测成果的查证和运用。多措处置,是指根据线下实证结果,区分情形分类进行处置。稳妥善后,是指在查处传销案件过程中,特别是对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措施打击的重大传销犯罪案件,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教育遣返等后续处置工作。
  “根据线下实证结果进行多措处置时,一定要做到除恶务尽,”刘慎锐补充说,“对经查证属于传销行为的,首先要向社会公开发布警示和提示,减少损失,并予以严厉打击。第二,要查封涉嫌传销的经营场所,关闭传销网站。第三,为避免涉传销违法资金转移,要及时申请当地人民法院予以冻结。第四,要对传销组织采取信用监管措施,比如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第五,对违法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严重、未被追究刑事责任或不构成犯罪但构成传销的,应进一步作出包括行政告诫、行政处罚、信用记录在内的行政处置。”
  刘慎锐表示,在查办网络传销案件时,需要注意三点。第一,要做好前期摸底,摸清骨干人员活动情况,理清制度模式,判定其行为是否构成传销。第二,要采取专人专车、专项经费、专班研究、专案管理的方法,专班人员要做到各司其职,提前制定预案,进行清单式办案,做到调查取证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并及时召开案情研讨会解决问题,适时调整取证思路和方向,确保案件调查取证顺利。第三,要努力争取支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同时,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形成打击网络传销合力,坚决遏制网络传销蔓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经济金融秩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