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销网 中国直销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正文

教训惨痛:31天确诊9830人!疑似15238人!错过萌芽阶段,注定要付出惨痛代价

发布: 2020-02-03 11:57:37    作者: 佚名   来源: 尺度传媒机构  

  截至2020年2月1日零点,国内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9830人,疑似病例15238人,其中治愈218例,死亡213例。(数据更新至2020.02.01 00:19)
  距离武汉卫健委2019年12月31日下午首次发出通报,整整31天!
  距离武汉卫健委2020年1月19日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防可控”12天!
  从“可防可控”到“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错过了哪些关键节点?
 
  疫情发展之快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疫情发展的时间跨度很短,恰如危机的特点:时间短,速度快,爆炸式增长!
  短短的31天里,发生了太多事情,我们大家像经历了一场漫长的黑夜。
  有盲目乐观,有谣言,有正能量,有负面消息,幸运的是,我们及时得采取了积极的补救措施,相信终将能够拥抱希望!
 
  危机的发展路径是怎样的?
  危机的生命周期通常包括几个阶段:潜伏期、萌芽期、爆发期及衰亡期,恰如人的生命周期一样,故而得名。
  新冠病毒疫情这场危机的发展路径基本上也会经历这样一个周期:
  1.可防可控:丧失萌芽危机防控主动权;
  2.人传人:春运返乡,各地“硬核式应对”;
  3.疫情继续爬坡:返程高峰,论文风波,打脸。
  前不久,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桂希恩表示:预计正月十五之前武汉市的疫情有望出现“拐点”。
  换言之,此次疫情危机的“拐点”还未到来!疫情危机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阶段!
  什么是“拐点”?下图曲线顶部的红色点应该就是我们大家所盼望的“拐点”。
 
\
危机的生命周期示意图
 
  从图中不难看出,“拐点”到来之前,危机处于盘坡阶段,这是与疫情实际发展情况相符的。同样的,现在还不是我们可以乐观的时候,还需要小心防护,谨慎应对。
 
  危机防控的关键点有哪些?
  我们刚才已经了解到,危机大概包括潜伏期、萌芽期、发展期、爆发期、衰退期等几个阶段,那么,针对危机开展防控和应对也离不开对危机各个阶段的了解。
  我个人的理解是,危机的防控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防,一是控,防在前,控在后。只有防不住了,才需要控。
  潜伏期要做的事情就是“防”,防止潜在的风险演变为危机。实际上,绝大多数的风险都是可以避免发展为危机的。
  萌芽期要“控”,只有控制不住了,才会有后面的发展期、爆发期等等。
  所以,危机防控的关键点就是潜伏期、萌芽期,错过了这两个节点,就将会付出超乎想象的代价。最极端的情况是,完全放任危机发展,人人不作为,任由危机自生自灭。
  在这里多说一句,危机防控的意义就在于通过科学的、有组织的干涉,防止危机失控,尽可能的缩短危机发展的时间周期,也就是让危机尽快结束,最大限度的减少危机所带来的破坏和不良影响。
  再说到此次疫情,有不少朋友会有疑问:早在2018年就有报道发现新冠病毒肺炎,为什么他们不能制定预案,甚至提前开发出疫苗来?为什么非要等到现在疫情发生了才仓促应对?是啊,我也想知道为什么。
  这里提到了“预案”,很重要!危机管理研究和实践离不开“预案”的制定和“危机意识”。
 
  危机是可以管理的。
  危机管理从字面上很好理解,就是如何管理危机。
  简而言之,危机管理包括:合理的人员调配和科学分工,信息和沟通渠道的通畅,及时的预警和对危机发展势头的精准研判,信息发布的及时和充分,相关政策的制定,财力物力多方面的保障等。
  要主动、及时披露正确信息,尽可能提供详实的信息,切忌“无可奉告”或挤牙膏。
  为什么每当遇到灾难和疫情,就会谣言满天飞?权威信息缺位,信息渠道不通畅的结果。
  还要统一口径,只能有一个发声渠道,一个声音。此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武汉相关机构始终未能及时披露第一手权威信息,甚至新闻发布会都错误百出。
 
  疏还是堵?
  欲盖弥彰,成语,意思是想掩盖真相,结果反而更明显地暴露出来。出自《左传·昭公三十一年》:“或求名而不得,或欲盖而名章,惩不义也。”
  捂是捂不住的,疫情当前,宜疏不宜堵。
 
  谁之过?
  某个人的问题还是整个社会应急机制的问题?
  雪崩的时候,没有任何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有一定的道理。围绕这句话有争议,这里不表。
  危机应对是一个体系的事情,不是任何一个人能做到的。
  面对疫情和灾难,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发挥所有人的力量才有可能战胜危机。
  管理能力至关重要,还包括协调指挥能力,资源调配能力等。
  大灾大难面前,往往最能检验政府机构针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考验企业的危机应对能力。
  此次疫情反映出的问题值得深思,社会应急管理实践能力提升任重道远。
 
  如何看待舆论的质疑?
  我们看到舆论从一开始针对武汉相关机构的问责,发展到现在对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的质疑。
  这里所说的“舆论”不仅仅是指媒体的报道,还包括每一位普通公民,对疫情的观点。
  舆论的关切是我们要正视的,只有了解关切,才可能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舆论也有其非理性的一面,要辩证的去看,不要偏听偏信。
 
  危机意识比危机管理能力更重要。
  99%的危机是可以避免的。
  我们从来不缺人才,甚至不乏高人,缺的往往是危机意识,也就是对风险和危机的敏锐感知能力。
 
  最后,疫情还在蔓延,我们该如何应对?
  整个社会各司其职,人尽所能,就是最好的危机应对。
  央视的一位朋友跟我谈了她的看法:“我妈从小教育我爱国,她说爱国其实很简单,捡起地上的一片垃圾是爱国,做好自己的事情也是爱国。学生就是好好学习,工人就是好好做工,我现在是一名记者,所以我要做个好记者,至少我努力了就可以了。
 
  我深以为然。
  我不奢望这篇文章能唤醒和影响多少人,至少我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今日新闻头条
我也说两句
验证码:    
已有评论 0 条 查看全部回复
全搜索

站内最新

直销资讯 直销研究

最新文章

直销公司 直销人才

相关·文章

教育培训 健康美容

热点·文章

直销家园 直销论坛

推荐·文章

人才首页 我要加入

直销·人才